怎麼樣才能有一個淡泊寧靜的心境?

2023-03-17 23:35:07 字數 1594 閱讀 7444

1樓:淺瑤姚峰

我認為要想有一個淡泊寧靜的心境就需要多讀書,多思考,多參悟,遇到事情不匆忙,好好想想各方面因素這些。主要還是要有書籍的支撐,不可否認的是,一些先賢或者名家所說的話確實有一定道理,我們應該學會學習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並且有時候先賢們的思考遠比我們要縝密得多,多看看他們的名句和處世之道,你會得到很多有用的知識和能力,那個時候你就自然而然會用用一個淡泊寧靜的心境了。

讀書真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用處,有時候看似看書是在打發時間,其實看書是可以磨練一個人的心境以及耐心,還可以提升一個人的修養,會引導一個人正確地看待這個複雜的世界,而世界的複雜,在每個人不同的處理中會有很多不同的結果,面對這樣複雜的世界,要有一個淡泊寧靜的心境也是非常難得的,而書中的先賢已經向每個人道明瞭其中的奧妙,就看你能不能領會到其中的精華部分。

多讀書並不是讓你一味地讀書,更重要的是讀書後的思考和參悟部分,這是比較耗腦細胞的一個大工程,如果讀到一本好書或者讀到一句好句子,自己不去思考和領悟,那麼自然得不到裡面的精髓,而這些精髓才是塑造一個淡泊寧靜心境的主要部分。所以讀書可以充實人的生活,而思考則可以豐富人的大腦。

人生在世,多讀書,多思考,才能看淡名利,才能擁有一個淡泊寧靜的心境。

2樓:種完太陽去吃麵

說什麼淡泊名利現在都是假的,希望擁有淡泊名利的人只是擁有名利的人,現在社會不同與汝,吾,知乎的社會,淡泊名利既不會使你名垂千古也不會讓你被後人傳頌,更何況我們只是在社會中默默打拼尋找生存方式的一份子,談何擁有淡泊名利之心,如果硬要強求,不妨試試讓一個貧窮的人突然暴富有名有利,或許他(她)馬上表現出來的就是瘋狂「消費」,確實應該啊!「苦的人」太多了他(她)們值得一時的無拘無束「消費」但所有都會有個停止的時候,無論早晚,其實大多數人心裡都有一顆淡泊名利的心或者想法,但人都有慾望,這就要看人的自控能力了,或者後天一直的教養,不然很難或者說是很不易。要淡泊名利之前不妨讓其試試生活與高層先造次,當一個人厭惡心開始凸顯就會擁有對一事物的抵制心。

這就讓一個人可以厭惡正常人都覺得很美好的事物。

3樓:梅子啊啦呦

所有擁有淡泊寧靜心境的人都是經歷了許多事情的人,他們對於名利的追求已經沒有那麼的嚮往,已經是一種寵辱不驚的心態了,只有我們在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才會擁有這種心境,不要刻意的去追求。

淡泊寧靜的內涵是什麼

4樓:齊天女聖孫二孃

這個主要還是體現在人的心態上,相對來說無慾無求就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當然 這個還是很難,還是儘量做到吧 這樣生活起來比較輕鬆一點。

沒自信的人,怎麼樣才能有自信,要怎樣安慰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呢

我認為要想自信 首先,要正確看待自己。尋找自己的長處。然後,讓自己的長處得以發揮。這是最基本的獲得自信的條件。獲得自信,要先獲得滿足感,讓自己覺的自己很行。這是最基本的。因此,你要好好利用自己的長處,儘量發揮自己的長處。要多做,只有這樣才能儘可能的品嚐到成功時的滿足感,那麼你才建立起自信。如果一在的...

怎麼樣才能有效的制止胃痛,怎麼樣才能有效的制止胃痛

胃疼是指僅見於胃腸道與胃液接觸部位的慢性潰瘍,又稱潰瘍病,中醫稱 胃痛 心痛 胃脘痛 範疇。民間 本病不乏奇方妙藥,療程短,見效快,費用低,即能消除病症,促使潰瘍癒合,又可不動手術,愈後不再 1 中成藥 藥名 錫類散 用法 每晚睡前用溫開水送服1 1.5克 療效 連服1個月,潰瘍癒合率優於西米替丁,...

怎麼才能有不悔的人生,怎麼才能有一個不悔的人生

一個無悔的人生,鄙人認為應具備以下兩點 一是成就,二是幸福感 怎樣才能兩者兼顧呢?鄙人覺得應該首先認清自己,然後找到一個自己很感興趣以致願意為之犧牲一切的屬於自己的位置,然後前進!前進!前進!想必最終便會擁有一個不悔的人生 負責任地做每一件事情,為自己負責,既然負責,何言後悔。聽完 如何經營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