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腦中風 腦中風是怎麼引起的

2023-03-17 23:30:11 字數 5011 閱讀 9909

1樓:熊熊鮃雅

腦中風就是腦部中了風,在西醫來講,它講的是一個腦血管疾病,就是腦的血管出現了問題,一般出現了什麼問題,就是腦血管堵塞了或者腦血管爆裂了,出現這種情況以後,大腦對腦神經細胞沒有營養**,那麼就導致腦細胞的壞死,然後它的功能不能發揮正常,出現半身不遂、語言不利等等一些表現,那麼中醫認為這個中風就是中了風了,風為什麼講中風呢,因為風導致的疾病它非常快,來得快,而且來的猛烈,比如說來臺風了,很可怕,那麼中風就是說這個病是來的比較快,而且來的比較猛,所以突然就神志昏迷、半身不遂或者語言不利,講話都講不清楚了,這叫中風。

2樓:袁光雄醫生

腦卒中 ,卒就是突然發生的意思 就是發生很突然腦卒中又叫腦中風 , 中風 我們古人說是突然發病, 半身不遂 言語謇澀 , 就是說話不利索 不清楚 , 這些都是古人對腦卒中的一些理解。

3樓:謙和且輕柔的小奇異果

腦中風在廣義上是指腦血供異常所引起的任何腦組織的損傷,腦卒中引起的症狀跟體徵與受累的血管,腦卒中引起的症狀,體徵與受累腦血管的血供區域一致的。但出現了瀰漫性的腦功能的障礙時,心跳驟停引起腦缺血,這不屬於腦卒中的範圍。

腦卒中是具有高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殘率、高**率等特點,它主要分為出血性腦卒中或者缺血性的腦卒中兩大類。前者又分為腦出血還有蛛網膜下腔出血,後者又分為腦梗死和腦血栓,形成以腦梗死最為常見。

4樓:唉沒名可取啊

腦中風是一組以腦部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又稱腦卒中或腦血管意外,具有極高的病死率和致殘率,主要分為出血性腦卒中及缺血性腦卒中。出血性腦卒中包括腦實質出血、腦室出血及蛛網膜下腔出血,缺血性腦卒中包括腦梗塞、腦栓塞兩大類,以腦梗塞最為常見。

腦中風發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為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根據腦中風發生的位置不同,病人的症狀會有所不同,包括頭痛、頭暈、噁心、嘔吐,一側肢體和麵部的感覺異常、肢體及面部的活動異常、突發的視覺障礙、言語不清或吞嚥困難,重者可以出現意識障礙。如發現面部異常、肢體感覺及運動異常、言語不利、飲水嗆咳,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明確腦中風的診斷,並且予以適當的及時**。

腦中風是怎麼引起的

5樓:鍾四嫂

您好首先,年齡因素。腦中風多發於中老年人身上,尤其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以男性更為多見。如果是家族裡有這個病史的話,那麼,這個人患病的幾率會更高。

其次,血管發育是否正常。如果血管發育異常,便很容易出現動脈瘤、動靜脈畸形的情況,這些疾病容易引起腦出血。

再者,患有高血壓病。如果患有高血壓,血管內膜便很容易受到損傷,血管硬化的速度也會因此加快,從而導致出現腦出血,以致最終形成腦中風。

此外,長期大量抽菸也會誘發腦中風,因為菸草當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尤其是尼古丁,不僅可以誘發多種癌症,它還會讓血管收縮,從而導致動脈粥狀硬化以及高血壓,從而讓腦中風的發病幾率升高。

最後,還有某些生活中的常見因素也是誘發腦中風的關鍵因素,比如情緒問題,如果長期處於生氣、焦慮、抑鬱的狀態以及不良的飲食習慣,包括經常暴飲暴食、三餐不定時的行為等;或者長期過於勞累,不注意休息以及濫用藥物等都會增加腦中風的發病幾率。

6樓:網友

腦中風或腦卒中是由腦部血液迴圈障礙導致以區域性神經功能缺失為特徵的疾病。造成腦中風的原因主要有:

(1)高血壓病和動脈粥樣硬化,是腦中風的原因中最主要和最常見的。

(2)心臟病,是腦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風溼性、高血壓性、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及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等,均有可能產生附壁血栓,當出現心力衰竭或房顫時,促使血栓脫落,流至腦動脈而發生栓塞。

(3)顱內血管發育異常所致的動脈瘤、動靜脈畸形,是蛛網膜下腔出血和腦出血的常見**,且常多次破裂出血。

7樓:信天游

腦卒中是人們常說的腦中風,這是一種急性的腦血管疾病。由於腦部血管突然破裂,或者因為血管阻塞而導致的血液不能流入大腦,而引起的腦組織損傷的一種疾病。腦卒中可分為出血性和缺血性兩大類,前者是通常所說的腦出血或者腦溢血,都表現為劇烈的頭痛、嘔吐,甚至昏迷不醒的症狀。

後者更多見,又稱為腦梗塞、腦血栓形成,或者腦栓塞,常見的症狀包括突發的一側肢體無力或麻木,一側的面部麻木或者口角歪斜,反應遲鈍、失去平衡、吞嚥困難、言語困難、意識障礙、或者抽搐。出血性腦卒中又稱為顱內出血,是人們常說的腦出血或者腦溢血,蛛網膜下腔出血也屬於這一類。出血性腦卒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高血壓、顱內動脈瘤、血管畸形引起的破裂,出血性腦卒中雖然發病率低於缺血性腦卒中,但其死亡率和病殘率都高於缺血性腦卒中。

血管出血一般有兩種,一種是血管彈性破損而出血,血管在血管壁受損的時候就開始慢慢變薄,高血壓等血流衝擊等因素會導致血管破裂。另外一種是畸形破裂出血,缺血性腦卒中是由於腦的供血動脈狹窄或閉塞,供血不足所引起的腦組織壞死的總稱,又稱為腦梗死。腦梗死分為兩類,一種是血栓性腦梗死,當血管瘤出現動脈粥樣硬化的沉積物後,逐漸越來越積厚,阻礙了血液的流通,造成大腦部位缺血。

另一種是栓塞性腦梗死,如房顫的患者很容易出現栓子脫落,順著主動脈血流進入到腦動脈,可能卡在細小的血管裡,同樣造成相應區域腦組織的缺血、壞死。

8樓:吃花魚

腦血管問題,腦中風就是腦血管堵塞了或者腦血管爆裂了,大腦對腦神經細胞沒有營養**,導致腦細胞壞死,功能不能發揮正常,出現半身不遂、語言不利表現等。

9樓:網友

中風,學名叫腦卒中,包括缺血性腦卒中(又稱為腦梗死)和出血性腦卒中(包括腦實質出血、腦室出血以及蛛網膜下腔出血)兩種,是大腦細胞和組織壞死的一種疾病,具有明顯的季節性,寒冷季節發病率更高。同時,一天內發病的高峰通常是臨近中午的一段時間,需要格外引起注意。另外中風還具有發病率、致殘率、**率和死亡率高的特點,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起來。

10樓:小雅

中醫認為,腦中風是指因為腦血管疾病導致病人一側的軀幹神經運動的感覺發生障礙,即平時俗稱的半身不遂;而西醫認為,腦中風是指顱內的供血的障礙,也就是血流對區域性腦組織的**障礙,而導致腦細胞的壞死,從而引發病人對語言、平衡、感覺運動等各方面的損失和障礙,又稱為腦卒中,具有極高的病死率和致殘率,分為出血性腦中風和缺血性腦中風。

11樓:匿名使用者

腦中風是由於腦部缺血或出血引起的神經異常表現,又稱為腦卒中或者腦血管意外。腦中風是中醫專有名詞,**於《金匱要略》中的一段話,即「風之為病、當半身不遂,中風使然」,把半身不遂與被邪風侵襲聯絡起來,稱之為中風。跟患者臨床接觸、交流時,醫生提及腦卒中,患者往往無法反應過來,其實腦卒中就是指中風。

12樓:袁光雄醫生

腦卒中 ,卒就是突然發生的意思 就是發生很突然腦卒中又叫腦中風 , 中風 我們古人說是突然發病, 半身不遂 言語謇澀 , 就是說話不利索 不清楚 , 這些都是古人對腦卒中的一些理解。

13樓:匿名使用者

腦中風是一組以腦部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又稱腦卒中或腦血管意外,具有極高的病死率和致殘率,主要分為出血性腦中風(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腦血栓形成)兩大類,以腦梗塞最為常見。腦中風發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風的死亡率也有隨年齡增長而上升的趨勢,由於一直缺乏有效的**措施,目前認為預防是最好的措施,因此,加強對全民普及腦中風的危險因素及先兆症狀的教育,才會真正獲得有效的防治效果。

腦中風是什麼原因?

14樓:小炮的提莫隊長

腦中風也即急性腦血管病,主要是指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和腦梗塞、腦栓塞以及腦血管短暫性痙攣所引起的病症。腦中風是老年人的一個常見病、多發病,腦中風是致殘率較高,致死率較高的一種疾病,應引起我們十分的重視。對於腦中風預防要重於**,一旦腦中風要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明確診斷。

首先要做ct檢查來明確腦中風是出血還是梗塞,如果診斷不清可以做進一步的磁共振檢查以明確是否是腦梗塞。根據病種不同對腦出血要積極地止血,降顱壓、消腫**。另外如果出血量較多,可以進行手術血腫清除。

對於腦梗塞在急性期6個小時以內,可以進行血管內溶栓,一般也進行靜脈溶栓。對於超過6小時的病例,一般是進行藥物性的**,主要是降低顱內壓、消腫、降低血液黏稠度等。另外還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成藥,如血塞通等**。

這兩種疾病通過**大多數會趨於穩定,但是腦中風的致殘率是相當高的,後期要加強功能鍛鍊,防止肢體功能下降而引起生活障礙。

15樓:網友

腦中風是中醫的說法,相當於西醫的腦出血、腦梗塞等。引起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就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房顫等問題。尤其在這些基礎疾病沒控制好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

其次與年齡、性別也有關,比如老年人更容易得腦中風。當然一些不良生活習慣,例如抽菸、酗酒、喜歡吃油膩的食物等也會導致中風。還有一個不能控制的原因,就是顱內血管的先天畸形也會導致中風。

16樓:手機使用者

腦中風又稱腦卒中,主要是血管受損引起的一種疾病。

17樓:匿名使用者

腦中風又稱腦卒中,主要是血管受損引起的一種疾病。發生的原因多數和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有關。該病好發於中老年人,預防方法就是定期體檢,帶父母去上海全景醫學做,非常有經驗的。

18樓:中泰醫療

導致腦中風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說我們常見的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其次還有其他如年齡問題,生活方式的不健康,和頸動脈斑塊脫落形成血管阻塞造成腦供血不足,最終導致腦中風等等。

腦中風誘發因素很多種,所以說一旦患上如果不清楚是因什麼原因導致的,不要給患者隨便喂藥,以免造成更大危害。

19樓:fat劉濤

腦中風是一組以腦部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又稱腦卒中或腦血管意外,具有極高的病死率和致殘率,主要分為出血性腦中風(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腦血栓形成)兩大類,以腦梗塞最為常見。腦中風發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風的死亡率也有隨年齡增長而上升的趨勢,由於一直缺乏有效的**措施,目前認為預防是最好的措施,因此,加強對全民普及腦中風的危險因素及先兆症狀的教育,才會真正獲得有效的防治效果。

腦中風有什麼表現?

20樓:護鹿員

腦中風的表現有很多,嘴歪流口水說話不清楚,半邊的胳膊和腿失去了正常的功能,拿東西和行走都有問題了……等等。

什麼是腦中風,什麼是腦中風?腦中風的症狀都是什麼?

腦卒中 卒就是突然發生的意思 就是發生很突然腦卒中又叫腦中風 中風 我們古人說是突然發病,半身不遂 言語謇澀 就是說話不利索 不清楚 這些都是古人對腦卒中的一些理解 腦中風主要是包括兩大類的疾病,第一類的是缺血性的腦血管病,第二類是出血性腦血管病。這兩類的疾病症狀都差不多,但是 不同。缺血性的腦血管...

什麼是腦中風,腦中風是什麼?

對於中風,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瞭解的,中風是一種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的疾病,很多人都有過中風的經歷,尤其是對於年紀大的人來說,出現中風是非常常見的。中風也叫做腦中風,所以說本質上腦中風和中風是沒有任何區別的,這是兩種一樣的疾病,中風是由於人的大腦受到了損傷,大腦功能出現障礙引起的一種疾病,所以也叫做腦...

腦中風如何預防,腦中風應該怎麼預防?

腦卒中後的預後各不相同,但研究顯示 大約30 倖存者不能達到完全恢復,儘管日常活動不需要幫助。另外20 的倖存者至少有一項活動需要接受幫助,多數 60 需要接受醫療機構的幫助。腦卒中患者的倖存者的壽命會急劇減少,並且腦血管事件 的可能性迅速增高。腦卒中的經濟負擔 腦卒中是影響發達國家 費用最為昂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