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皆兵的故事,草木皆兵的故事是什麼

2023-03-18 00:30:09 字數 2391 閱讀 6757

1樓:童心童趣

草木皆兵的故事:東晉時期,秦宣昭帝苻堅帶兵攻打晉國,晉國派出大將謝石、謝玄領八萬兵馬迎戰。苻堅看到雙方軍隊力量懸殊,輕忽大意,結果首戰就被打敗了。

苻堅跟他弟弟連夜視察前線,當時的天氣惡劣,晉軍駐紮在山上的草木都像是士兵。到淝水決戰的時候,秦軍被徹底擊潰,倉皇而逃,連聽到風聲和鳥聲也以為是敵人的追兵又到了。

草木皆兵的出處草木皆兵出自《晉書·苻堅載記》,原文如下: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

』憮然有懼色。

草木皆兵解釋草木皆兵常作謂語、定語、補語,多用來形容人在驚恐的時候,稍微有些風吹草動,就認為那些草是兵,就緊張得要命。草木皆兵常形容失敗者的恐懼心理,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草木皆兵的故事是什麼

2樓:浮冬城

「草木皆兵」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把草木都當成敵兵。形容極度疑懼,驚恐不安。

公元383年,基本上統一了北方的前秦皇苻堅,率領90成兵馬,面下攻伐東晉。東晉王朝任命謝石為大將,謝玄為先鋒,率領8萬精第一代迎戰。

秦軍前鋒苻 融攻佔壽陽後,苻堅並自率領八千名騎馬抵達這座城池。他聽信苻融的判斷,認為晉兵不堪一擊,只中他的後續大宮一到,一定可大獲全勝。於是,他派一個名叫朱序的人去向謝石勸降。

朱序原是東晉**,他見到謝石後,報告了春華秋實國的佈防情況豆瓣菜建議晉軍在前秦後續在軍未到達之膠襲擊洛澗(今安微淮面東洛河).

謝石聽從他的建議,出兵偷襲秦營,結果大勝。晉兵乘勝向壽陽進軍。

苻堅得知洛澗第一代幾,晉兵正向壽陽而耿,大驚失色,馬上和苻融登上壽陽城頭,親自觀察淝水對岸晉軍動靜,漢時正是隆冬時節,又是陰天,遠遠望去,淝水上空灰 的一片。仔細看去,那裡桅杆林立,戰船密佈,晉兵持刀執戟,陣容甚為齊整。他不禁暗暗稱讚晉兵佈防有序,訓練有素。

接著,苻堅又向北望去。那裡橫著八公山,山上有八座邊綿起伏的峰巒,地勢非常險要。晉兵的大本營便駐紮有八公山下。

隨著一陣西北風呼嘯而過,山上晃動的草木,就像無數士兵在運動。苻堅頓時面如土色,驚恐的回過頭來對苻融說:

「晉兵是一支勁敵,怎麼能說他是弱兵呢/」

不久,苻堅中謝玄的計,下令將軍隊向後退,讓晉軍渡過淝水決戰。結果秦軍在後退時自相踐踏,潰不成軍,打敗北歸。

這一戰,便是歷史上最著名的淝水之戰,是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

草木皆兵屬於什麼故事

3樓:健身達人小俊

《草木皆兵》屬於歷史故事。意思是把山上的草木都當作敵兵。形容人在極度驚慌狀態下的多疑心理。

出自《晉書·苻堅載記》:「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

』憮然有懼色。」後人據此提煉出成語「草木皆兵」。

草木皆兵這個成語裡,含有心理學錯覺的元素。錯覺是在特定條件下所產生的對外界事物歪曲的知覺,這種歪曲帶有固定的傾向,是主觀努力無法克服的。錯覺在許多感覺道的活動中都能發生。

只要具備條件,它必然會產生。草木皆兵就是在失敗而慌張的情境下產生的錯覺。

造句:1、狼狽逃竄的匪徒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嚇得魂不附體。

2、我們大家不要神經過敏,搞的草木皆兵了。

3、經歷上次的挫折,他整天草木皆兵,疑神疑鬼。

4、逃竄的匪徒經常感到草木皆兵,被嚇得魂飛魄散。

5、聽說上級要來檢查,大家都人心惶惶,草木皆兵。

草木皆兵的故事和典故

草木皆兵的故事概括

4樓:星恩文化

草木皆兵的意思是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出自《晉書·苻堅載記》。下面整理了草木皆兵的故事,供大家參考。

公元383年,前秦苻堅出兵攻晉,前鋒在安徽壽春洛澗被晉軍打敗。苻堅登壽春城瞭望,看到晉兵佈陣嚴整,又望見八公山上的草木,以為都是晉兵,認為遇到了勁敵,因而感到害怕。

出處:《晉書·苻堅載記》:「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

釋義: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近義詞:風聲鶴唳:形容人在非常害怕時聽到一點聲音,就十分恐慌緊張。

出處:唐·房玄齡等《晉書·謝玄傳》:「餘眾甲宵遁;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反義詞:堅如盤石:堅:牢固;盤石:大石頭。像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出處:《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作》:「君當作盤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盤石無轉移。」

草木皆兵的主人公是誰

秦王苻堅 此語出自 晉書 苻堅載記 東晉時,前秦一直想吞併晉王朝,秦王苻堅親自率領九十萬大軍,去攻打晉國。晉國派大將謝石 謝玄領八萬兵馬迎戰。苻堅當然很傲慢,根本沒把力量懸殊的晉軍看在眼裡。可是,誰料到先頭部隊的前鋒同晉軍首戰便被打敗,苻堅慌了手腳。他和弟弟苻融趁夜去前線視察,他看到晉軍陣容嚴整,士...

成語草木皆兵。的主人公是

此語出自 晉書 苻堅載記 東晉時,前秦一直想吞併晉王朝,秦王苻堅親自率領九十萬大軍,去攻打晉國。晉國派大將謝石 謝玄領八萬兵馬迎戰。苻堅當然很傲慢,根本沒把力量懸殊的晉軍看在眼裡。可是,誰料到先頭部隊的前鋒同晉軍首戰便被打敗,苻堅慌了手腳。他和弟弟苻融趁夜去前線視察,他看到晉軍陣容嚴整,士氣高昂,連...

草木皆兵是神話故事還是寓言故事還是歷史故事

是歷史故事,草木皆兵 c o m ji b ng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出處 晉書 苻堅載記 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 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 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另見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小學歷史故事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