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if函式7層巢狀替換

2023-03-18 04:55:06 字數 2890 閱讀 3551

1樓:匿名使用者

突破if函式巢狀7層限制的兩個方法。

一、使用choose函式替代if函式:

=choose(find("1",(條件1)*1&(條件2)*1&……條件n)*1),結果1,結果2,……結果n)

說明:所有條件的判斷結果組成一個包含0和1的字串(條件真得到1,條件假得到0),用find函式找到1的位置(條件真的位置),用choose函式得到相應結果。最多可以滿足29個條件,如果超過29個條件還可以巢狀。

二、還原hlookup函式的原型求解:

=hlookup(a1,,2,1)

說明:這一方法的條件數量不愛限制。

例一:a1為一個數值,其範圍為1-7,b1設定公式,按a1數值變化分別等於a-g。

先來看看純粹使用if的解法:=if(a1=1,"a",if(a1=2,"b",if(a1=3,"c",if(a1=4,"d",if(a1=5,"e",if(a1=6,"f",if(a1=7,"g","

是不是很麻煩?何止是麻煩,假如再增加兩個條件,a1的數值範圍為1-26,b1相應取值為a-z,你又當如何?

if的巢狀最大可以為7層,上面的公式已經用到了極限。雖然說可以用一些旁門左道來「突破」這個限制,但也只是一種堆沙式的遊戲,如上例,可以採用以下方式:=if(a1=1,"a",if(a1=2,"b",if(a1=3,"c",if(a1=4,"d",if(a1=5,"e",if(a1=6,"f",if(a1=7,"g","if(a1=8,"h",if(a1=9,"i","

其實excel裡準備了許多辦法來替代上面的愚蠢的做法。

比如choose函式。=choose(a1,"a","b","c","d","e","f","g","h","i"),這是不是方便多了?choose的引數清單可以有29項之多,一般足夠你使用了。

如果還不夠,那麼請看下面:

=lookup(a1,),你可以盡情地輸入引數,只要公式內容長度允許(規定公式內容長度為1024個字元)。

2樓:小矇

辦法是一定有的,但樓主是否可以將你的目的說一說,使大家知道你想做什麼,這樣會有助於者理清思路的。

3樓:我要知道的多了

二樓的方法試過,較有侷限性,根本的解決方法是用2007版本,執行也快許多。

excelif函式多層巢狀的使用方法

4樓:潮孤陽

excelif函式多層巢狀怎麼使用?接下來就來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excelif函式多層巢狀的使用方法。

1、開啟excel文件。

2、輸入相關資料。

3、雙擊輸入結果的單元格,輸入=if(條件1,返回結果1,if(條件2,返回結果2,if(條件3,返回結果3,..

4、按回車鍵即可得到答案。

本文章基於dell靈越5000品牌、windows10系統、microsoftofficeexcel2019版本撰寫的。

excelif函式多層巢狀的使用方法

excel中的if函式多層巢狀怎麼用?

5樓:匿名使用者

excel2003中if函式巢狀使用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if(true,1,if(true,2,if(true,3,"end"))大概就是這麼一個意思了。第二個if是第一個if的邏輯值為false時的返回值,第三個if又是第二個if的邏輯值為false時的返回值。在office2003中,if只能套七層。

至於用處,可以用來判斷多個條件啊。=if(成績》90,"優",if(成績》80,"良",if(成績》70,"中等","一般"))這樣就可以判斷成績了。如果成績大於90就是優,大於80小於90就是良,在80和70之間就是中等,如果低於70,就是一般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上是個邏輯判斷要用到第二層不知這樣可看得明白?

8樓:小不點

舉例:比如說,我們需要對成績進行評級。大於等於80分的評為。

「a」,大於等於70分小於80分評為「b」,大於等於60分小於70分的評為「c」,小於60分的評為「d」。

步驟如下:1、下面我們開始寫函式 =if(a1>=80,「a」,…也就是當a2大於等於80時,得到「a」。如果a2不滿足大於等於80,根據評級標準,那麼會有三種可能:

a.大於等於70小於80,b.大於等於60小於70,c.小於60,這三種情況。

2、我們將第一種情況用if函式巢狀在上述表示式中 =if(a2>=80,"a",if(a2>=70,"b",…這樣就完成了。

3、同理我們將第二種情況用if函式繼續巢狀,那麼表示式變成了 if(a2>=80,"a",if(a2>=70,"b",if(a2>=60,"c",…

那麼省下的情況就是小於60了,評級為「d」所以表示式最終為if(a2>=80,"a",if(a2>=70,"b",if(a2>=60,"c","d"))

4、and函式。

如果你熟悉and函式的應用,那麼我們使用and函式就相對好理解一些,因為and函式就上述的三種可能表達的更加清楚。見圖:

下圖題目,怎麼利用excel,if函式設定計算公式計算員工個人所得稅

k6公式 round max j3 1500 0 2 if j6 3500 0,0,if j6 3500 1500,j6 3500 3 if j6 3500 4500,j6 3500 10 105,if j6 3500 9000,j6 3500 20 555,if j6 3500 35000,j6 ...

Excel if函式判斷某個日期是否在某個區間內?

在c2中輸入或複製貼上下列公式。lookup datedif a2,b 2,m 或。if datedif a2,b 2,m 6,6個月之內 if datedif a2,b 2,m 12,6 12個月內 12個月以上 下拉填充。excel如何判斷特定時間點是否在一個時間區間內 1 首先開啟需要進行設定...

大學計算機應用基礎ExcelIF函式相關問題

e3 if b3 勝 3,if b3 平 1,if b3 負 0,對不起,excel2000已經淘汰,新版本有excel xp excel2003 excel2007 用excel2007就是最好的選擇 if函式在excel中的應用 計算機考試題目 急!搞懂if 條件,結果1,結果2 函式 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