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是什麼病?

2023-03-19 00:45:06 字數 2254 閱讀 2081

1樓:匿名使用者

痛風是嘌呤代謝異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導致的代謝性疾病。腎功能異常時由於腎臟的尿酸清除率下降也會引起尿酸水平上升。血漿中的尿酸達到飽和,導致尿酸單。

鈉結晶沉積在遠端關節周圍相對缺乏血管的組織中。這種結晶的出現可導致單關節或者多關節的急性炎性滑膜炎。痛風在男性中較為多見,拇趾是最常見的受累區。

域,50%~70%初次發病發生於此。90%的痛風患者在其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會發生第一蹠趾關節受累。其他可能受累的足部區域有足背部、足跟以及踝部。除。

了累及關節之外,尿酸結晶還可以沉積在皮下,被稱作痛風結節。

急性痛風發作時表現為受累關節嚴重的疼痛、腫脹、紅斑、僵硬、發熱,且症狀發生突然。發作期一般持續數天到1周。一般發病時沒有誘因,但可以繼發於輕度創傷或是食用富含嘌呤的食物之後。

減少攝入富含嘌呤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海鮮、禽肉、豆類等,多飲水,促進體內尿酸的排出。

2樓:四季課堂

什麼是痛風?痛風有哪些症狀?

3樓:匿名使用者

陰天下雨關節疼痛。

4樓:小鐘養生

蒲公英加它一起泡水,利尿通淋,排出多餘尿酸,預防痛風!

5樓:超級雪狐

痛風(gout)是因血尿酸水平過高導致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內而引發的一種疾病,沉積的結晶導致關節內和關節周圍出現疼痛性炎症發作。

痛風石(tophi)是痛風的特徵性臨床表現,常見於耳廓、蹠趾、指尖、掌指、肘等關節、跟腱、髕骨滑囊等處。

這一疾病與嘌呤代謝紊亂及(或)尿酸排洩減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癥直接相關,主要臨床特徵為血尿酸升高、反**作性急性關節炎、痛風石,可併發腎臟病變,嚴重者可出現關節破壞、腎功能損害,常伴發高脂血症、高血壓病、糖尿病、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

流行病學。痛風見於世界各地,受地域、民族、飲食習慣影響。目前我國痛風的患病率為1%~3%,隨著人類平均壽命的延長、飲食及生活方式的改變,這一資料呈逐年上升趨勢。

國家風溼病資料中心(crdc)網路註冊及隨訪研究的階段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2月,我國痛風患者平均年齡為歲(男性歲,女性53.

14歲),逐步趨年輕化,男女比例為15∶1,超過50%的痛風患者為超重或肥胖。

疾病型別。根據**不同,可將痛風分為原發性、繼發性、特發性共三類,其臨床表現相似。

原發性痛風。

佔絕大多數,由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致病,多為尿酸排洩障礙引起,具有一定家族易感性。

繼發性痛風。

主要由於腎臟疾病、藥物、腫瘤化療或放療等導致。

6樓:匿名使用者

痛風是由於嘌呤代謝發生障礙,血液和組織中積聚大量尿酸和尿酸鹽而引起。症狀是手指、腳趾、膝、肘等關節疼痛腫脹,甚至變形。

痛風,是由於長期在風溼寒的環境下而導致的;因此,應該遠離風溼寒的環境,生活在相對溫暖乾燥的環境下。痛風,可以少吃酸性食品,少攝入鹽;吃海鮮喝啤酒,會導致痛風。

痛風的降尿酸藥物,如中草藥滋豐草茶效果明顯,沒有***。

1、痛風急性發作時,關節的炎症反應會逐級放大,一般在24到48小時內就會達到最高峰。因此止痛調理最好在起病之後的24小時之內開始,調理開始越早,越有利於炎症反應的中止,有利於病情的及早改善;

2、患者應臥床休息,抬高患肢,以利受累關節處的血液迴流。同時不要讓受累關節負重,避免關節損傷,一般在關節疼痛緩解72小時後開始恢復活動。尿酸鹽在溫暖環境中的溶解度增加,因此應注意患肢的保暖,避免受涼。

冷敷雖然能夠暫時減輕痛風急性發作時的關節疼痛,但不利於尿酸結晶的溶解,如果有其他有效的止痛措施,則不建議實施冷敷;

3、在痛風的急性期,禁止攝入肉類等高嘌呤食物及酒精飲料。飲食中每日嘌呤攝入量應控制在150毫克以下,攝入食物的總熱量應比平時低20%,蛋白質攝入量要適中,脂肪和糖類應加以限制。可以食用米麵、牛奶、雞蛋、冬瓜、黃瓜、土豆、白菜、胡蘿蔔、洋蔥、藕、西瓜、蘋果等食物。

此外,食鹽會使體內水分滯留,妨礙尿酸排洩,少食為宜。

7樓:烏珈藍容

各種因素導致身體內部的嘌呤代謝出現異常,造成身體當中尿酸分泌過多,身體積病引起。症狀表現為關節腫脹和疼痛,需要積極**。飲食上少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豆腐,不要喝酒,減少尿酸的產生,可以增加尿酸的排洩量。

可口服非甾體抗炎藥物緩解疼痛。

8樓:深藍聽覺楚雄店

痛風是因血尿酸水平過高導致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內而引發的一種疾病,沉積的結晶導致關節內和關節周圍出現疼痛性炎症發作,是一種慢性結晶體性關節炎。

9樓:四季課堂

什麼是痛風?痛風有哪些症狀?

什麼叫痛風病,什麼是痛風病

痛風一般間歇性發作,發病時主要表現為拇指關節 踝關節及指關節等部位紅腫,且伴隨有針刺 刀割般的銳性疼痛,多數患者還會伴發高燒。慢性痛風患者常伴有血壓升高,心電圖改變,高脂血症或糖耐量試驗陽性及尿路結石,痛風性腎病。晚期由於慢性間質性腎炎而導致腎功能衰竭,腎功能衰竭約佔痛風患者死亡原因的30 什麼是痛...

痛風病能治好嗎,痛風病可以治好嗎?

痛風怎麼治?能治好嗎?程醫生給所有痛風患者的5個建議 痛風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飲食。1 限制高嘌呤食物,如肝臟 腎 胰 腦等動物臟器以及濃肉湯 雞湯 肉浸膏 沙丁魚 魚子等。或採用去嘌呤措施,對含嘌呤高的食品,食用時先加水煮燉,棄湯食之或反覆煮燉棄湯食之。植物性食物中,全谷 幹豆 菜花 菠菜等也含一定...

治痛風病有哪些難點,治療痛風病有哪些難點?

冉然醫生說明痛風這種病症是一種很好 的疾病,但是這種病症確是不容易 的徹底,但是很容易 所以一般 之後就要好好的注意飲食,還有平時的生活秀習慣等,不然這種病症就會容易 另外建議適當口服小蘇打,可以防止痛風結石 痛風是自身體質差,代謝慢,導致體內多的尿酸並未完全排除體外,而是瘀滯體內關節,導致關節氣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