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傭的臨時工工作時受傷誰的責任

2023-03-19 01:00:08 字數 2240 閱讀 1863

1樓:小魚愛旅遊世界

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僱傭關係以外的第三人造成僱員人身損害的,賠償權利人可以請求第三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可以請求僱主承擔賠償責任。僱主承擔賠償責任後,可以向第三人追償。

①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

②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也有至期延續可能,但要有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

《勞動合同法》第2條規定: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因此,武某雖然沒有所謂的正式編制,但其與單位間已經構成了勞動關係,屬於單位的一名勞動者。

其次,勞動部辦公廳《對《關於臨時工等問題的請示》的覆函》(勞辦發[1996]238號)規定:《勞動法》實施以後,所有用人單位與職工全面實行勞動合同制度,各類職工在用人單位享有的權利是平等的。

過去意義上相對於正式職工而言的臨時工名稱已經不復存在。用人單位如在臨時崗位上用工,應當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並依法為其繳納各種社會保險,並享受有關保險福利待遇,但在勞動合同期限上可以有所區別。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臨時工。

2樓:焉寄厹

法律問題:僱了個臨時工人給安裝防盜窗。安裝時,因個人原因不小心摔傷,誰應該負責?

孫律師:如果是僱傭的臨時工,那麼應當由僱主賠償。如果是承攬關係就工人自己承擔。

相關知識——僱傭關係和承攬關係的區別 從僱傭法律關係的概念以及以上對其法律特徵的分析,可知判斷僱傭關係存在與否、判斷某一法律關係是否屬於僱傭法律關係,應從實質要件和形式要件二方面來考察。所謂形式要件,是看雙方有無訂立書面或口頭的僱傭合同,看勞動力與報酬是否成為交易對價。如雙方這樣約定:

受僱工人提供勞務,僱傭人支付報酬,則一般可視為雙方存在僱傭關係。由於實踐中,當事人之間訂立書面僱傭合同的極少,因此要判斷某一法律關係是否為僱傭法律關係,還需結合實質要件來判斷。首先,要看雙方的權利義務是否為一方提供勞務,另一方支付報酬。

其次,要看僱工是否受僱傭人控制,即看是否存在隸屬關係。僱工受僱傭人控制是僱傭法律關係存在的基礎。僱工受僱傭人控制是指:

僱傭人對僱工享有發號施令加以指導的權利,而且這種命令指導是關於僱工如何完成其職務活動的方法方面的命令或指導。在僱傭法律關係中,僱工是僱傭人用來完成某種工作的人,因此,僱工在完成這種工作時應聽命於僱傭人,服從僱傭人的監督指導。僱傭法律關係的第三個實質要件就是:

僱工應由僱傭人所選任。

僱傭了臨時工工作,工作時受傷應該怎麼賠償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臨時工受傷僱用公司是需要賠償醫療費用的。

一般臨時工與用工者在法律性質上建立的關係屬於勞務關係,不同於僱傭關係,由於雙方當事人在損害的發生上均無過錯,故適用公平原則,即由受益人在受益範圍內對受損害方的經濟損失作適當補償而不是賠償。受傷不屬於工傷,不適用《工傷保險條例》,只能被認定為人身損害,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相關規定。

(一)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一條「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的規定,你要對臨時工的受傷負責。

(二)第十七條規定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三)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責任。

因此,你應承擔臨時工**期間的醫療費、支付誤工費外,還應支付住院伙食補助費等。臨時工受傷,也屬於工傷,可以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凡正式工享有的權益,臨時工也均應享有。

進城務工的農民,可不要認為自己和正式工有多少差別,而在享受《勞動法》所賦予的權益上不能依法去爭取。

4樓:嘟怪莪忲傻

看老闆心情賠償,臨時工有合同的話也能走程式賠償。

我沒簽勞動合同,臨時工今天工作受傷了,算不算工傷

雖然沒有籤勞動合同,但是已經形成了勞動事實,那麼你就是屬於他的員工的,是可以去申請工傷認定,老闆不承認的話,你可以去勞動部門進行申訴的,老闆是會按照工傷保險的待遇對你支付賠償的。工傷保險條例 第六十二條 用人單位依照本條例規定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限期參加,補繳應當繳納的...

臨時工和終點工有什麼區別,臨時工和鐘點工的區別是什麼?

1 臨時工泛指在工作場所裡非正式僱用的勞工,通常以日薪計酬 鐘點工是存在僱傭關係的勞動者。2 聘用臨時工的目的事為了處理短期出現的額外工作,例如因為長工放產假,所以聘臨時工當替工 鐘點工是以小時作為計算單位的一種非全日制的用工形式。3 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

計劃外臨時工工齡核算的問題,計劃外臨時工工齡核算的問題

臨時工能否來計算連續工齡要看用源人單位在臨時招用你bai母親時,du 是否按當時國家zhi 和本省制定的有關法規dao 規章進行,是否符合勞動社會保障的有關政策規定。屬於合法用人的 計劃內臨時工 其工作的時間才可以計算連續工齡。計劃外臨時工不屬於合法用工,是不能計算連續工齡的。國家有關工齡的規定及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