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麼情況下離婚的妻子不能繼承已亡的前夫財產?

2023-03-19 16:10:06 字數 2113 閱讀 9123

1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離婚的妻子,不屬於前夫的法定繼承人,無權繼承前夫的遺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

第九條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十三條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第十五條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樓:性飛荷

首先其母在符合宣告死亡條件的情況下,可以申請宣告其子死亡,一旦法院判決宣告其子死亡,法定繼承關係就會發生。根據案情交待,如果有證據證實的情況下,其母因為曾經有殺害、遺棄被繼承人的事實,喪失繼承權。被繼承人的遺產根據案件交待的情況看,只能由第二順序繼承人即他妹妹來繼承。

3樓:涵素紫

法律並未設定原配偶有繼承前夫遺產的規定,就本案而言,遺產在無遺囑的情形下應由其子女及父母予以繼承,但如果該男無父母則由其子予以繼承。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子有智障並已出走多年,智障的情形下其財產應由監護人保管,如果智障人被申請死亡那麼其繼承的財產就有可能落入其法定繼承人即其母之手。

除非找到智障孩子並確定監護人為他人,否則在法律上很難阻止其母得到該財產。

4樓:僧奇思

你還應該補充一些情況。

1、孩子多大,他的法定監護人是誰?

2、孩子出走多久?

3、孩子有什麼財產,是什麼性質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情。不合理。

不合法。很可恨。

孩子不能宣告死亡。

離婚後還可以繼承前夫的遺產嗎?

6樓:王旭波律師

法律分析:離婚後女方不可以繼承前夫的遺產,除非前夫有遺囑留給前妻。夫妻一旦離婚了,就沒有法律上的關係了,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裡的配偶關係,所以前妻就不是前夫的法定繼承人,無權繼承前夫的遺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條 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

離婚協議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和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什麼情況下可以扣工資,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扣績效工資

違反單位內部管理規定,都可以扣工資。當然,該規定本身不能違法,否則無效。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扣績效工資 具體要看勞動合同怎麼規定?如果用人單位違法勞動合同,可以打勞動局 12333舉報 或者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賠償。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

企業在什麼情況下需要開收據,什麼情況下需要開付款單

收據的型別含收款收據及付款收據。涉及往來類的收據 不能與收入費用掛鉤 的收據,可以用來做賬 付款收據也可做賬,但計算企業應稅所得時不得在稅前扣除。收據能否入賬,要看收據的種類及使用範圍。收據可分為內部收據和外部收據。外部收據又分稅務部門監製 財政部門監製 部隊收據三種。內部收據是單位內部的自制憑據,...

什麼情況下不能艾灸,什麼情況下艾灸比較好?

夏天氣溫高不能艾灸,容易上火是真的嗎?什麼情況下艾灸比較好?我一個朋友有 疾病,大概就是屬於囊腫那些,那時剛好去醫院做了檢查,檢查完之後,因為聽說艾灸對身體很好,於是朋友也自己艾灸,大概半個月之後去檢查,那些囊腫變小了 現在朋友還在堅持艾灸 什麼情況下艾灸比較好 我們知道艾葉有溫經通絡的作用,所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