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在飛機什麼位置,飛機上的黑匣子是什麼?

2023-03-19 19:15:05 字數 5513 閱讀 9747

1樓:匿名使用者

黑匣子一般在飛機尾部。

一般在飛機尾部,如果飛機墜毀,通常情況下機尾部是受到撞擊的最後部分,所以放到飛機尾部使黑匣子儲存的可能性增大。通常說的黑匣子包括飛機上語音記錄器和飛行資料記錄器,黑匣子是橙色的,並不是黑的,方便搜尋。它是一種將飛機飛行的情況儲存下來的儀器,當「不幸」發生以後需要了解飛**況時,可以通過一些裝置把它們**出來。

2樓:舜茵戰韶容

一、飛機黑匣子介紹。

黑匣子(英文:black

box),是飛機專用的電子記錄裝置之一。黑匣子有兩個,為駕駛艙話音記錄器(cockpit

voicerecorder)和飛行資料記錄器(flight

datarecorder)。飛機各機械部位和電子儀器儀表都裝有感測器與之相連。它能把飛機停止工作或失事墜毀前半小時的語音對話和兩小時的飛行高度、速度、航向、爬升率、下降率、加速情況、耗油量、起落架放收、格林尼治時間,還有飛機系統工作狀況和發動機工作引數等飛行引數都記錄下來,需要時把所記錄的內容解碼,供飛行實驗、事故分析之用。

黑匣子的外殼具有很厚的鋼板和許多層絕熱防衝擊抗壓保護材料,通常安裝在飛機尾部最安全的部位。記錄介質也從磁帶式改進成為能承受更大沖擊的靜態儲存記錄儀,類似於計算機裡的儲存晶片,防止黑匣子在空難中遭到損壞。

二、飛機黑匣子安裝位置。

駕駛艙話音記錄器一般在機首駕駛艙部位安裝,用於記錄駕駛艙通話和語音記錄。

飛行資料記錄器一般安裝在飛機尾部部位,用於拍攝記錄飛機的機械狀態。

3樓:匿名使用者

黑匣子(飛行記錄儀、客艙話音記錄器)顏色為橙色,一個位於駕駛艙,負責錄音。另一個位于飛機尾部,apu(輔助動力裝置)前。是用來記錄飛行過程中一些關鍵資料,如飛行高度、速度、航向、爬升率、下降率等,以十進位制編碼保密,有耐高溫、承受高壓,防水,錄音和發射訊號功能。

飛機上的黑匣子是什麼?

4樓:仙女可愛到炸

黑匣子還有一個名字其實叫做航空飛行記錄器。雖然我們都習慣了叫它黑匣子,並且理所當然地把它想象成了一個黑色的匣子的樣子。但實際上,它的外表不僅不是黑色,而且更不是匣子的模樣。

真正的黑匣子,其實是顯眼的桔紅色,為的就是在失蹤後便於搜尋。而它的外觀也不像匣子,而是長方體和圓柱體組合起來的形狀。之所以它會被冠以黑匣子的稱號,其實是因為早期飛機內的各種電子儀器,都存放在了黑色方盒之中,這個方盒被人叫做「黑匣子」。

當後來「**」的黑匣子發明出來之後,也就繼續沿用了這個名字。

說完了黑匣子的外觀,大川再說一下黑匣子的主要用途。

汽車上的行車記錄儀相信大家應該都比較熟悉。簡單來說,飛機上的黑匣子就類似於汽車上的行車記錄儀。不過不同於行車記錄儀的是,黑匣子所記錄的內容、資料都要更加詳細。

黑匣子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座艙話音記錄儀(cvr)和飛行資料記錄儀(fdr)。

前者能夠對飛行員與地面的對話、機艙駕駛員的對話、機組成員與乘客的對話,以及飛機發動機響聲、**聲等等聲音進行錄製。而後者則用於記錄飛機飛行過程中的各種資料引數,比如飛行速度、飛行軌道、經緯度以及阻力、升力、推力等等,這些資料加起來至少有60多種。

這些聲音、資料的記錄,在平時可以幫助維修人員快速發現飛機的問題,以便對故障點進行修復。而當飛機出現事故問題後,更是能對事故原因進行追溯。

這也是為什麼東航飛機失事後,相關人員一定要找到黑匣子的原因。

黑匣子有多強大?

一般來說,不管飛機遇到了多大的事故,黑匣子往往都是會毫髮無損的,這完全得益於黑匣子的「重要性」。因為黑匣子的存在,關乎到整個飛機事故的追溯,所以它絕對不能出現任何損壞。

正常來說,黑匣子往往都被安置在飛機最安全的位置,也就是飛機的機尾部分,這是科學家經過大量飛機事故分析後總結出來的。

當然,要想保護黑匣子裡面的資料不被損壞,僅僅把它安置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還是不夠的。

對此,科學家也早有準備。

我們能夠看到,黑匣子的外殼很厚,並且這還是一種特製的堅硬鋼材,有了這層堅固的外殼,黑匣子一度能承受住2噸重的物體擠壓5分鐘的時間。

除了堅固抗壓以外,黑匣子的特殊設計,還讓它具備了抗高溫、防水、防酸等特殊能力,有了這些能力,即使它被置於1100℃的高溫之下,也能堅持至少半個小時,而被泡在各種液體中更是能堅持幾個月之久。

5樓:證無規矩行舟

「黑匣子」是飛行記錄儀的俗稱,是安裝在飛機上,主要用於航空事故調查、維修或飛行試驗用。包括飛行資料記錄儀(fdr)和駕駛艙語音記錄儀(cvr),該裝置通常安裝在飛機尾部。2023年澳大利亞研究實驗室的戴維·沃倫博士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黑匣子」。

「黑匣子」並不黑,其非但不黑,為了方便調查員尋找,外殼還被塗成顯眼的橘紅色。所以為什麼空難一發生,大眾的關注點就放在了「黑匣子」身上,裡面的資料是破解整個空難的密匙。

空難是「黑匣子」誕生的最主要動力。當空難發生的時候,只有「黑匣子」的資料能像調查員提供飛機出事前各系統的運作情況。很多空難都是發生在很短時間,而且確實飛行員和乘客遇難後更是缺乏調查資訊,這也對調查空難的成因帶來很大困難。

而「黑匣子」則可以向調查員提供飛機失事瞬間和前一段時間的飛機飛行資料資料、駕駛艙飛行員的語音資料等。幫助調查員分析事故成因,並有利於做出正確事故結論。

2023年,沃倫做出可以記錄4個小時語音和飛行記錄的「黑匣子」樣機後,並未得到澳大利亞航空業的重視。最後在英國航空管員的幫助下,該專案才繼續進行。沃倫和團隊研發出實用性的「黑匣子」後,將其放在一個防震和防火的堅固盒子中。

因為當空難發生時,通常會伴隨著強烈的衝擊力和**引發的火災,而這些是記錄資料載體的「天敵」。戲劇性的是,2023年澳大利亞昆士蘭發生一起空難後,澳大利亞成為全球首個強制要求所有民用和軍用飛機都必須安裝「黑匣子」的國家。隨後,「黑匣子」也開始了普及應用階段。

6樓:網友

飛機黑匣子,英文black box,本質上就是一臺訊號收發機。

它能夠在飛機的飛行過程中,將飛機內感測器所收集到的各種資訊及時接收下來,而後自動轉換成相應的數字訊號進行記錄。

它一般能在飛機停止工作或失事墜毀前半小時的對講機通訊內容以及兩小時的飛行高度、速度、航向、爬升率、下降率、加速情況、耗油量、起落架放收、格林尼治時間,還有飛機系統工作狀況和發動機工作引數等等飛行引數都記錄下來,然後再將所記錄的內容解碼,能夠供飛行實驗、事故分析所用。

在某種程度來說,也像是ee(電子工程師)平常所用到的示波器一樣,將訊號進行轉化儲存,而後用於對某項事情的分析。

黑匣子大概是在4-5塊轉頭壘起來一般大小,大家需要知道的是,黑匣子本身並不黑,反而是整體呈非常醒目的橙色,只是在很多飛機事故當中,經過烈火然後後,本體變成了黑色的,所以大家也跟著叫「黑匣子」。

7樓:匿名使用者

黑匣子是飛機專用的電子記錄裝置之一,全稱叫「航空飛行記錄器」。裡面裝有飛行資料記錄器和艙聲錄音器,飛機各機械部位和電子儀器儀表都裝有感測器與之相連。它能把飛機停止工作或失事墜毀前半小時的有關技術引數和駕駛艙內的聲音記錄下來,需要時把所記錄的引數重新放出來,供飛行試驗、事故分析之用。

黑匣子具有極強的抗火、耐壓、耐衝擊振動、耐海水(或煤油)浸泡、抗磁干擾等能力,即便飛機已完全損壞,黑匣子裡的記錄資料也能完好儲存。幾乎世界上所有的空難原因,都是通過黑匣子找出來的。

8樓:劉流留

咳咳,每次之前總喜歡拿個引子。

2023年3月8日凌晨2點40分,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飛機✈與管制中心失去了聯絡。後來,多國開始尋找該飛機的「黑匣子」,那麼「黑匣子」到底什麼呢?

「黑匣子」是指飛機上的飛行記錄器,它自動記錄飛機飛行的高度、航速、航向及飛機失事前30分鐘座艙內的談話、引擎聲和報警聲等。

「黑匣子」並不是黑色的,而是橘黃色的,因而很容易被人發現。匣子的體積不大,寬5英寸,長9英尺,高15英寸。匣子內的電池可連續工作1個月,使訊號器不斷髮出「嘟嘟」的響聲。

這種響聲即便是在水下5英里遠的地方也清晰可辨。

匣子的外殼是金屬製的,防水效能力極好,可承受5000磅的撞擊力,能在2000攝氏度的火中經受30分鐘的考驗。

因此,即使飛機遇難,「黑匣子」也能完好的儲存下來,從而為分析飛機失事的原因提供極有價值的情報。

(σ′就是這樣,你聽懂了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資料記錄儀。

一般包括2個,一個飛行資料記錄儀,記錄飛行時的各種重要的裝置狀態、操作動作等等。

還有一個是艙音記錄儀,其實就是個錄音機,錄下飛機裡的各種聲音,當然主要是駕駛員的對話。

這些記錄對於空難事故後的原因分析有非常關鍵的作用,因為基本上空難後人都死了,只有記錄的資料能復現事故前的情況。所以被做得非常堅固,不易損壞。而且是自動記錄的。

現在汽車上也在推廣這個東西了,新的汽車應該也標配資料記錄儀。

飛機黑匣子在飛機哪個部位

10樓:曉曉老師聊民生

飛機黑匣子通常安裝在機尾,由於機尾一般是墜機期間最後一個受到撞擊的部分,能最大限度地保證裝置存活的可能性。

現代商用飛機一般安裝兩個黑匣子,分別是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和飛行資料記錄器,用於航空器事故的調查、維修和飛行試驗。 可以用來記錄飛機在飛行過程中的各種引數,如飛行的時間、速度、高度、飛機傾斜度、發動機的轉速及溫度等,以及駕駛員與乘務人員和各個塔臺之間的對話等。

當飛機發生故障或事故時,找到黑匣子,從中讀出記錄的各種資料,能夠幫助技術人員分析飛機出現故障或失事的原因。黑匣子的外殼由很厚的鋼板和多層絕熱防衝擊保護材料構成,通常安裝在飛機尾部最安全的部位,以防止其在空難中損壞。

功能應用

為了事故調查時獲取客觀、全面的資訊,黑匣子記錄資料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加。資料種類從最初的飛行、音訊資料,拓展到了**和資料鏈資料;引數數量從最初的五個逐步發展到幾百個甚至上千個。飛行資料一般包括飛機和發動機執行狀態、飛行員操縱情況、飛機外部資訊等。

音訊資料一般包括正、副駕駛員的通話、飛機與地面的通話、機組之間的通話以及駕駛艙環境聲音等;**資料一般包括駕駛艙儀表顯示、飛行員動作、飛機前方視景、起落架收放狀態等。通過專用資料回放軟體,可用黑匣子資料直觀真實地再現飛機飛行過程。

黑匣子為什麼是黑色的,飛機上的黑匣子是什麼顏色的?為什麼會是這種顏色?

黑匣子不是黑的吧 橘黃橘紅那種顏色的 人們把它當作空難的不祥之物 所以叫黑匣子 本來是橙色的,一般空難後由於高溫就成黑色了 因為他名字叫 黑匣子 嘛 飛機上的黑匣子是什麼顏色的?為什麼會是這種顏色?是橙色的。塗上這種顏色為了便於人們搜尋。黑匣子 擴充套件資料功能應用 按照黑匣子的用途,它被形象地稱為...

飛機失事黑匣子是什么,飛機失事黑匣子是什麼

黑匣子 是飛機專用的電子記錄裝置之一,其真名叫航空飛行記錄器。裡面裝有飛行資料記錄器和艙聲錄音器,飛機各機械部位和電子儀器儀表都裝有感測器與之相連,這好比人體各部位的神經與大腦相通一樣。它能把飛機停止工作或失事墜毀前半小時的有關技術引數和駕駛艙內的聲音記錄下來,需要時把所記錄的引數重新放出來,供飛行...

黑匣子為什麼叫黑匣子?黑匣子為什麼稱之為黑匣子?

航空局決定將這 黑匣子 漆成亮紅色或橘色,目的是在飛機失事的時候,外表醒目的 黑匣子 就會比較容易被人們找到。到了1965年,幾乎全世界的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改用橘紅色的飛行紀錄器,但仍沿用 黑匣子 這個名稱。這就是黑匣子為什麼是紅色的。飛機用到黑匣子幾乎都是飛機出現事故,或者墜機,因為黑匣子作用是 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