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說話晚怎麼回事,寶寶說話晚是怎麼回事?

2023-03-21 11:15:07 字數 2525 閱讀 6361

1樓:匿名使用者

1、語言發展的起步年齡較晚。

一般正常兒童1歲左右開始說話,喊"爸爸、媽媽",但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可能要到二三歲才開始開口說話,有的甚至到了四五歲還一句話都不會說。有些父母可能會認為自己的孩子開口晚。確實,由於語言學習需要較好的注意,而一些活潑、好動的孩子難以在一件事情上注意較長時間,因此"開口"的時間相對要晚。

民間也常有這樣的說法:如果孩子先會走路,那麼說話就晚;而先學會說話的,學會走路則要晚。但如果孩子到了兩三歲還不會說話,父母最好還是帶孩子去專門的機構做一些檢查。

2、語言發展的速度很慢。

正常的孩子在學習語言的年齡,一年裡能夠掌握的詞彙很多,特別是在3~5歲這一年齡段,掌握的詞彙量是呈幾何數增加的。但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可能在一年裡只能掌握四五個詞,且需要很大的努力。

3、語言發展的程度比正常兒童的水平要低,常出現各種錯誤。

寶寶說話晚是怎麼回事?

2樓:太平洋親子網

1、帶養問題。

無論在門診、***後臺留言或者私信,我們見到最多的也是這個原因。家長以為寶寶小,不哭不鬧就好,跟他說話也聽不懂,就各自幹各自的事情。還有些家長說,自己一個人照顧寶寶,又得做家務又得照顧寶寶,根本沒有時間跟他說話。

這樣無聲的環境中,寶寶沒有一個好的語言環境,學習起來自然就會慢一些。還有一些家長過於溺愛寶寶,寶寶的任何需求都能夠馬上得到滿足。這樣就容易錯過鍛鍊寶寶說話的最佳時機!

2、孤獨症。

孤獨症的寶寶說話以及交流都會異常,但是這種疾病在3歲以前還沒有辦法確診,只能稱之為疑似。如果寶寶有疑似孤獨症的傾向,家長最好能夠及時到醫院就診。

之前有位媽媽就一直焦慮著寶寶的說話問題,也知道寶寶語言發育遲緩,就在家裡觀察,也沒有干預**。到寶寶三歲多的時候,發現比同齡人要落後很多。這個時候再進行干預的話,效果就沒有3歲之前好。

所以,如果有疑似孤獨症的現象,家長及時到醫院就診,早發現、早干預,效果才會更好。

3、智力低下。

智力低下的寶寶,常常不能理解和表達詞語的意思,模仿能力也較差,因此給家長呈現的就是不會說話的狀態。所以,有高危因素的孩子一定要定期體檢,儘早發現,儘早**。

除了上述三個原因外,遺傳、聽力障礙、「啞巴」(神經因素造成的失音;腦部受損導致的失語症,多有腦部損傷病史;心理因素造成的選擇性緘默)、監護人過多口音過雜也會導致寶寶說話晚。

寶寶說話晚是什麼原因?

3樓:樂馨馨

寶寶說話晚的原因主要有聽力發育障礙、智力發育障礙、行為缺陷、發音器官受損等因素及語言環境因素。

(1)聽力發育障礙:因為孩子聽不到周圍的聲音,不具備學習發音的生理條件,也就不知道特定聲音所代表的意義,因而無法用語言交流。且聽力異常一般會對智力發育,情緒等造成影響,因此家長一定要及時確定孩子的聽力是否正常,可以帶孩子到醫院進行聽力測試。

(2)智力發育障礙:一般情況下,智力發育障礙的孩子不能理解別人的語言含義,也就沒法模仿,所以說話常比其他同齡兒說話晚,甚至不具備說話表達能力。

(3)行為缺陷:如有自閉症或自閉傾向的孩子往往不願與人交流,說話較晚。

(4)發音器官受損:在排除聽力障礙、智力發育落後、行為缺陷等原因後,孩子仍舊沒有說話的徵兆,建議去醫院進行發音器官的檢查,看是否受損或發育異常。

(5)語言環境因素:因為父母少言寡語、語速過快等原因,孩子沒有能模仿的物件,缺少語言學習的環境,自然說話較晚。

4樓:久卿妃

正常孩子一般1歲到1歲半之間開始說話,個別孩子比較晚,甚至到4歲基本上還不能完全流利表達。

5樓:來自開心島的甜美仙女

你好,語言組織能力差,又或者沒有好的語言環境。

希望這個答案對你有幫助,望。

6樓:丁

寶寶說話晚的原因有遺傳因素、環境的因素等;如21三體綜合症、甲狀腺功能減低等智力發育遲緩,說話相對晚;撫養小孩的人不跟小孩交流,也影響語言發育。王耀邦:寶寶說話晚的原因有遺傳因素,有教養的因素,有環境的因素,遺傳因素像有些小孩,他患一些先天性的疾病、遺傳性的疾病,比如說21三體綜合症,或者甲狀腺功能減低,他智力發育遲緩,說話要相對的晚,教養的因素,主要就是說跟撫養小孩的人有關,有的小孩現在多數是爺爺奶奶帶的小孩,平時不跟小孩進行交流,只負責小孩吃飽,這樣也會影響小孩的語言的發育,還有的就是說父母說話的遲,小孩也會說話比較遲。

寶寶說話晚的原因

7樓:北域名醫

寶寶說話晚解決辦法如下:1、多帶寶寶擺脫家門口,去戶外運動。

2、立即改正寶寶的音標發音。

3、激發寶寶說話的興趣愛好。

4、多與寶寶開展溝通交流。

5、**並茂融合教育寶寶。

寶寶說話晚是怎麼回事?寶寶說話晚是什麼原因?

寶寶說話晚解決辦法如下 1 多帶寶寶擺脫家門口,去戶外運動。2 立即改正寶寶的音標發音。3 激發寶寶說話的興趣愛好。4 多與寶寶開展溝通交流。5 並茂融合教育寶寶。1 帶養問題。無論在門診 後臺留言或者私信,我們見到最多的也是這個原因。家長以為寶寶小,不哭不鬧就好,跟他說話也聽不懂,就各自幹各自的事...

孩子孩子說話晚怎麼辦,孩子說話晚怎麼辦?

一般嬰兒出生就會哭,3 4個月開始咿呀作語,7 8個月會發爸爸 媽媽等重複音節,10 12個月會知道大人說的一些熟悉的事物和人,1歲會模仿大人說一些單字,開始學習語言表達,2 3歲開始會用代詞,較自如地用單詞單句進行表達。2 3歲是嬰兒語言發展的關鍵期,不同孩子個體差異較大,但一般不應超過4歲。如果...

小孩說話晚正常嗎,小孩子說話晚怎麼辦

說話早晚因人而已的 只要什麼都懂都沒問題 正常的,有的是家庭環境的原因,你多對寶寶說話,寶寶可以很快學會說話的,再者有的是生理原因,不用擔心的。當然是正常的呀,現在還不一兩歲呢,小孩說話要有個過程的,當然媽媽也要多教教才好。寶寶語言發育有早有晚!根據周圍的環境也有很大關係。說話晚很正常的一般三歲前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