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如何開頭?寫作文,如何開頭?

2023-03-22 14:50:06 字數 2309 閱讀 3752

1樓:歧芷煙

六種作文開頭方法,學會了保你拿高分。

2樓:陶純洋

作文開頭可引用一些名人名詞作為題記,有了題記過後就可圍繞題記來寫作文了。而且作文一般有作文提示,可根據提示寫作文。

寫作文,如何開頭?

3樓:先生春天到了

開頭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一篇文章的開頭是很重要的。文章有了好的開頭,不僅能帶動全篇,使文章順利,而且能抓住讀者,引人入勝。古人說的文章的「鳳頭、豬肚、豹尾」就含有這個意思。

一、開門見山法 (1)交代事件基本要素的敘述法 《揮手之間》的開頭,交代了事件的時間、地點:「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清早,從青涼山望下去,見有不少人順著山上大路朝東門外飛機場走去。」 記一次乒乓球賽》的開頭,交代了時間的人物、起因和時間。

4樓:大宜興

全篇文章的起點叫開頭。開頭要求適合主題的需要。力求新穎深動,引人入勝,使讀者產生讀全文的興趣。下面我向你介紹常見的開頭方法:

1.開門見山,揭示主題。

2.從問題入手,引人注意,發人深思。

3.從寫景、寫物入手,渲染氣氛,烘托人物。

4.用強烈的抒情引出全文。

5.引用某則故事、諺語、詩詞、歌謠等開頭。

祝你進步!

5樓:笑死了丶卟解釋

首先要學會扯淡。開頭一般要寫一寫優美的句子,或者有哲理的句子,不一定要你自己原創,但一定要符合題意以便引出下文。還有結尾要和開頭對應。

6樓:如初真

可以先寫結果,後寫開頭。或開門見山。

7樓:追憶不到的妳

寫感悟,要與下文有聯絡。

怎樣寫作文開頭

8樓:邵俊蘭

文章的開頭,就是文章從哪兒「起筆」,從什麼問題寫起,它是全篇的第一步,與全文密切相關。我們常講「良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文章開好了頭,不僅能帶動全篇,使文章寫作思路流暢順利,而且能抓住讀者,引人入勝。那麼究竟如何巧寫作文開頭呢?

這裡談談我對作文開頭的幾種見解。

1、開門見山法。

開門見山,就是直截了當的落筆扣題,總領全篇,綱舉目張。

如:朱自清《背影》一文開頭:「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又如:學生習作《生活需要笑聲》開頭:「笑一笑,十年少」,生活需要歡樂,生活需要笑聲……

兩篇文章直截了當的開頭,直接進入主題,就更容易使中心突出,讀者讀起來也容易抓住要領,掌握內容,深刻了解主題。

2、景物描寫開頭法。

用景物描寫可渲染氣氛,推動情節發展;可以鋪墊情節,匯出下文。

如:《驛路梨花》中開頭描寫了自然環境:「山,好大的山!

起伏的青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到遠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這裡渲染了哀牢山中深遠迷茫的氣氛,對後文邊疆助人為樂的感人事蹟起了很好的襯托作用。

《金黃的大斗笠》中開頭:「乾乾淨淨的藍天上,偷偷溜來一團烏雲,風推著它爬上山頭」,此處寫景暗示有雨將至,為下文送傘作了很好的鋪墊。

3、詩詞、歌詞、格言等引用開頭法。

如:學生習作《人生需要挫折》開頭:「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風順的,磨難挫折必不可少。

學生習作《草》開頭引用白居易《草》作開頭「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這裡小作者巧妙引用歌詞,詩詞開頭既增添了文章的生動性,也起到了文眼的作用 。

9樓:歧芷煙

六種作文開頭方法,學會了保你拿高分。

10樓:淺洛魚

如果是寫景作文的話,用修辭手法是很簡單的,將自然景物們拿來比喻就行了,越唯美夢幻越好!不過如果是敘事或者寫人的作文就難點,這一類的比喻要求簡樸淳厚,讓人在第一時間內明白你的意思。如果是議**的話,我一般不用修辭開頭,開門見山或許好點……

11樓:商歌柳卻

可用設問,排比,重複等修辭手法,不過目的就是點題,引出正文。

12樓:廖逸

開頭點題,引起下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簡練,最重要的是有吸引力。

作文開頭怎麼寫?

作文應該怎麼開頭?

14樓:語文溜溜老師

作文開頭難,今天教大家用回憶式來寫作文開頭。

15樓:歧芷煙

六種作文開頭方法,學會了保你拿高分。

寫作文的開頭怎樣寫好,如何寫好作文開頭

作文開頭難,今天教大家用回憶式來寫作文開頭。六種作文開頭方法,學會了保你拿高分。文章常見的開頭法 開門見山法,故事匯入法,比喻開頭法,對比開頭法。排比開頭法,名言匯入法 拓展資料 開門見山法 所謂 開門見山 指的是寫文章時直截了當入題的一種寫法。可以開頭直接點題,可以開宗明義揭示主旨,也可以旗幟鮮明...

寫作文時,不會寫開頭,怎麼辦,寫作文不會開頭和結尾怎麼辦

想寫好作文,不僅要學會構思,更要了解一些常用的表達方法和技巧,比如 如何寫好開頭和結尾 如何寫人 如何記事 如寫寫好景物等等。掌握這些常用的表達方法和技巧對於我們寫好作文會起到很大的作用,下面就讓我們開始學習吧,相信學會了它們你的作文會有更大的進步的!1 開頭和結尾的寫法 習作中,一個好的開頭,往往...

一般作文開頭怎麼寫,作文開頭怎麼寫

六種作文開頭方法,學會了保你拿高分。開頭不要太長,一般三行就可以了。開頭最好直接入題,不要轉眼抹角。作文開頭怎麼寫 優秀題記bai 精選題記就目du前情況來說,在考試作文zhi中的使用並dao不普遍.但題記的存在 內不僅能容使文章在形式上顯得別緻,更具吸引力,而且它能奠定文章的基調,凸顯文章的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