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家思想在戰國時備為什麼受推祟

2023-03-25 09:35:05 字數 1363 閱讀 6825

1樓:施辰韋

戰國時期,貴族畢竟是少數,而為國家打仗、耕種、提供經濟**的,主要還是平民奴隸,而法家以法治國,給平民奴隸帶來了很多機會,同時也廢除了隸籍,為老百姓相對的謀了福利,使更多平民奴隸在各個方面幹勁十足,國家相應的也就強大了。秦國 強大後,其餘國家也想效法,但是沒有商鞅這樣的人,沒有秦孝公這樣的國君,所以,最終,秦國一國獨大。

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唯有法家思想獨受青睞

2樓:繼潤

因為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征伐不斷,法家思想講究的是霸權,強國,正好符合諸侯王的要求。

法家是中國歷史上研究國家治理方式的學派,提出了富國強兵、以法治國的思想。它是諸子百家中的一家。戰國時期提倡以法制為核心思想的重要學派。

《漢書·藝文志》列為「九流」之一。其思想源頭可上溯於春秋時的管仲、子產。戰國時李悝、吳起、商鞅、慎到、申不害等人予以大力發展,遂成為一個學派。

戰國末韓非對他們的學說加以總結、綜合,集法家之大成。法家強調「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 法家是先秦諸子中對法律最為重視的一派。

而且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論和方法。這為後來建立的**集權的秦朝提供了有效的理論依據,後來的漢朝繼承了秦朝的集權體制以及法律體制,這就是我國古代封建社會的政治與法制主體。

戰國時法家思想和現代法治思想不同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法家主張「以法治國」以「權,術,勢」逐級統治為根本。 講究「以刑去刑」「輕罪重罰」

假如你偷了東西, 就有可能被砍頭, 如果你殺了人或是更嚴重的罪,就會被腰斬。

和現在的「以法治國」 有很大區別, 一個是用重罪來威懾人們,一個是用一個適當的刑罰來給予告誡。

至於**集權制也是和法家有很大淵源。 法家也正是將一切的權力全都集中到了君王身上。讓君王擁有權勢可以懲罰違法之人。

法家的「法治」 是用重刑來威懾人他人,以達到懲罰威懾他人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法家的法律是由國君所制定,而國君的權力大多來自武力侵奪。

現在民主國家的法律則是由議會制定,議會是由民主選舉所產生。

古代法家的法律是國君的意志,現在的法律則是公民的意志。古代法家的法律是國君的政治手段,「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但國君不同罪,這就是國君「以法治國」。

現在的法律是保護公民。

古代法家的法律,國君不受其約束並且可以酌情處理案件。

現在的法律不容許有任何人不受法律約束,所以現代民主法治才是「依法治國」。

法家思想歸根結底,追求的是「王法」,其本質是「只效忠帝王一人」,而現代民主社會則要通過民意代表的投票,通過「憲法」,其普世價值是人人平等,用憲政法制來約束統治者的權利。所以不能將古代原始的法家思想與現代的民主法制社會混為一談。

春秋戰國為什麼有那麼多思想家,春秋戰國為何能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他們都是跟誰學的?

因為是戰國 天下大亂 人人都希望和平 國家都希望強大 所以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治國思想 希望被君主採納 1.社會較安定 2.經濟較發達.要是吃不飽飯的話誰來想這想那的.3.各個諸侯國都想變強大.所以就言論自由.以求革新.強大.秦始皇就是受了法家思想 韓非子 的影響 春秋戰國為何能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他們...

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稱為「什麼什麼子」?

自從西周大封天下後,人的地位有了根本區別,視為貴族的爵位有五等 公,侯,伯,子,男,伯是最小的國級別貴族,男是有自己耕地的人民。以下就是奴隸了,沒有自己的耕地,沒有自己的人生自由。然而到了春秋戰國時期,禮崩樂壞,自封爵位大有人在,最厲害的就是楚國,楚莊王自封為王,最次的就是自封子。家裡有土地,有一點...

為什麼日本戰國時的騎兵後面都會插著旗子呀

靠旗,繪製家紋,用來分辨敵我,因為日本古代很窮,多數沒有能力統一軍服軍備,使用靠旗成本很低。而且靠旗很高,容易在古代戰場上看到,小日本很矮的,這個在日本叫做指物,是標識敵我的標誌。日本古代戰爭中的標識物,除各國普遍存在的軍旗外,還有 指物 和 馬印 軍旗最早出現於十二世紀的源平合戰,源氏白旗 平氏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