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寒假數學日記,六年級數學日記

2023-03-25 19:05:07 字數 4466 閱讀 674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發現 同學們,在你們的數學學習中是否和我一樣,有一些不經意的發現?現在我就來介紹我的幾個發現。

如果要你算一個多位數乘5,你是不是準備列豎式?我卻可以口算,因為我發現一個小訣竅。想知道嗎?

讓我來告訴你:算48532×5的積,先找到這個數485320,再把它除以2,你會口算嗎?242660這就是48532×5的積了。

知道為什麼嗎?我把原來的數先擴大10倍,再縮小2倍,是不是相當於擴大5倍呀?你掌握這個小竅門了嗎?

同樣的發現我還有:一個數乘只要用它本身加上它的一半就可以了。(想想為什麼?)一個數乘15呢?用剛才的方法再加一步——你已經想到了吧,再擴大10倍就好了!

我還發現一個多位數,末兩位符合這個要求:十位上十奇數,個位上是5,用它乘5,積的末兩位肯定是75。我想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多位數的個位與5相乘得25,積的個位是5,向十位進2,而十位的奇數與5相乘的到的是幾十五,這個5應該和個位進上來的5相加寫在十位上,所以這個積的十位上肯定是7,個位上肯定是5。同樣的道理,你不難推出,一個多位數十位上是偶數,個位上是5,它與5相乘,積的末兩位肯定是25。

這個發現能用我前面所說的一個數乘5的巧妙演算法來解釋嗎?想想看,它們是一致的,因為這個數擴大10倍後,末兩位是50,再除以2,可能百位上有餘數1,與50合起來150÷2=75是末兩位上的數字,也可能百位上沒有餘1,那麼50÷2的商就是末兩位上的數字。

同學們,我的這個小發現是不是很微不足道?但我很自豪,這是我自己動腦筋觀察和思考的結果。偉大的發現不是由這點點滴滴組成的嗎?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做一個勤于思考、善於發現的人吧!

2樓:易水秋夜

圓柱與圓錐。

圓柱的體積是等底等高圓錐體積的3倍。我想,是這樣嗎?正好家裡有一對等底等高的圓柱與圓錐的教具,兩個教具都是空心帶開口的,我何妨不試試呢?

我先把圓錐的教具灌滿水,倒入圓柱,沒有灌滿;又倒了一「杯」,還是沒有灌滿;再倒,終於灌滿了圓柱的教具。看來這是真的呀!我又把圓柱的教具灌滿水,一「杯」一「杯」地往圓錐裡倒,果然也倒了三杯。

3樓:100鈔票

你們那老師可真逗!

你可以寫你在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了數學,怎麼用的,把經歷寫出來就可以了。

實在不會寫你也可以參考平時做的那些應用題,有些是關於生活的,如旅遊啊、乘船、買東西之類的,自己把語言概括一下就是自己的日記了,達到字數就可以啦!

4樓:匿名使用者

嚇死我才想到徹底刪除。

六年級數學日記

六年級數學日記

六年級數學日記

數學日記六年級

數學日記六年級

5樓:98聊教育

數學日記的內容可以根據數學課本的目錄來寫,不但可以結合自己的生活來寫,而且可以編寫故事。

數學日記既可以是真實的記錄生活中應用數學的情景,也可以是想象出來的童話故事或者虛構情節。

規範格式首先要起一個有新意的名字,要抓住人的眼球。其二另起一行要有日期,天氣,星期幾。三結尾處有寫上班級和輔導老師。

選材獨特寫數學日記就像寫文章一樣,選材很關鍵,選材要有新意,視角要獨特才能寫出一篇好的數學日記。

如:把每個單元學的知識進行總結和梳理。比如我們學過的《四則運算》這個單元,學生就可以把本單元的知識進行一個梳理,只有加減法或只有乘除法,要按照從左往右的順序依次計算。

沒有括號的算式有加減法又有乘除法,要先算乘除法,再算加減法。四則運算有括號的算式,要先算括號裡面的。通過這樣的梳理,下面再配幾道四則運算的例子就可以了。

數學日記與普通日記是有區別,最大的區別就是數學日記中必須出現知識點,數學日記具有科學性,不管是措辭也好,資料也好都要符合客觀事實和客觀規律。

數學日記。數學日記的優勢:正如前面所學,數學日記是數學知識的書面化表達,在提高寫作能夠的同時還複習了數學知識,數學日記的書寫難度相對較小,容易上手。

數學日記範例填空:數學日記的字數不作限制,要給一個知識點創設一個情景,再把數學知識點講清楚,字數肯定是不少的。

小學六年級數學日記

6樓:談聖

寒假裡,我在溫暖的陽光下複習數學。過了大約半小時的時間,我休息了會兒,閉上眼睛開始回憶和同學們在一起的一幕幕。忽然想到我們學校曾經舉辦了一場拔河比賽,那場比賽進行得十分激烈,慢慢地,腦海裡浮現出一道剛剛重點複習的選擇題,呵呵,這道題目也是關於繩子的——「兩根同樣長的繩子,第一根先減去全長的四分之一,再減去四分之一米;第二根先減去四分之一米,再減去餘下的四分之一。

兩根繩子剩下的長度( )

a、第一根長 b、第二根長 c、一樣長 d、無法比較。

這是我自己想出來的方法,媽媽還教了我第二種方法,她笑著說:「你們這學期不是學過方程這一單元嗎?你可以運用這個思路來解答這個問題呀!

方程的思路是順的,這樣題目做起來就簡單多了。」我拿了一支筆和一張草稿紙,仔細地思考起來——首先,解:設第一根繩子長x米,列式也就是x-1/4x-1/4;然後,再來解:

設第二根繩子長y米,列式也就是(y-1/4)-1/4×(x-1/4),接下來,來算出(第一根繩子)可以求出的部分:=3/4x-1/4,算完這個,再來求出(第二根繩子)可以求出的部分:=3/4x-3/16,再來把這最後的結果作比較,兩個3/4x相互抵消,而1/4=4/16,4/16>3/16,所以,最後的結果是b、第二根長。

哦,原來,解答數學題目,當你這種方法不太理解,還可以變換思路來試試另外一種方法呢!動動腦筋,就會發現數學真奇妙呀!

大家一看到這題目,一定會和我一樣吧,選擇「d、無法比較」,其實,這樣做是錯誤的。為什麼呢?老師不是講不知道繩子長度就是無法比較嗎?

不,你再細細看看這道題。他們都用去了四分之一米,第一根用去全長的四分之一,第二根則用去全長減去四分之一米後餘下的四分之一,所以,這樣推理起來,是第一根繩子剪去得多。接下來,我們根據剪得多,剩得少這一方法來選擇正確答案,最後,做出來的結果是b。

7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中午,我正在做數學暑假作業。寫著寫著,不幸遇到了一道很難的題,我想了半天也沒想出個所以然,這道題是這樣的:

有一個長方體,正面和上面的兩個面積的積為209平方釐米,並且長、寬、高都是質數。求它的體積。

我見了,心想:這道題還真是難啊!已知的只有兩個面面積的積,要求體積還必須知道長、寬、高,而它一點也沒有提示。這可怎麼入手啊!

正當我急得抓耳撓腮之際,我媽媽的一個同事來了。他先教我用方程的思路去解,可是我對方程這種方法還不是很熟悉。於是,他又教我另一種方法:

先列出數,再逐一排除。我們先按題目要求列出了許多數字,如:3、5、7、11等一類的質數,接著我們開始排除,然後我們發現只剩下11和19這兩個數字。

稜長(且長度都為質數)之和。於是,我開始分辯這兩個數各是哪個數。

最後,我得到了結果,為374立方厘米。我的算式是:209=11×19 19=2+17 11×2×17=374(立方厘米)

後來,我又用我本學期學過的知識:分解質因數驗算了這道題,結果一模一樣。

解出這道題後,我心裡比誰都高興。我還明白了一個道理:數學充滿了奧秘,等待著我們去探求。

今天我又遇到一道數學難題,費了好大的勁才解出來。題目是:兩棵樹上共有30只小鳥,乙樹上先飛走4只,這時甲樹飛向乙樹3只,兩棵樹上的小鳥剛好相等。兩棵樹上原來各有幾隻小鳥?

我一看完題目,就知道這是還原問題,於是用還原問題的方法解。可驗算時卻發現錯了。我便更加認真地重新做起來。

我想,少了4只後一樣多,那一半是13只,還原乙樹是14只;甲樹就是16只。算式為:(30—4)÷2=13(只);13—3+4=14(只);30—14=16(只)。

答案為:甲樹16只,乙樹14只。

通過解這道題,我明白了,無論做什麼題,都要細心,否則,即使掌握瞭解題方法,結果還會出錯。

8樓:允奇邃

今天是大年二十八,天氣特別晴朗,媽媽帶我去包公湖早市去買菜,我高興的從被窩裡跳起來,趕緊穿好衣服和媽媽一起來到了菜場,哇!菜市場真熱鬧,人山人海,叫賣聲、歡笑聲,我想可能是快過春節的緣故吧。我看見了又圓又紅的西紅柿像蘋果,看見了又細又長的豆芽,我還看見了紫色的茄子像彎彎的月亮,又像可愛的小船,還有許多綠葉的菜,生菜、青菜、白菜等等。

聽媽媽說:「大年初一,我的大伯、二伯、姑姑全家都要來我家看奶奶,和我們一起過年。」於是我和媽媽買了許多菜,如:

買了二斤西紅柿,每斤二元;冬瓜買了三斤,每斤一元;長豆角買了三斤,每斤二元;黃豆芽買了二斤,每斤一元。這時媽媽給我提出個問題,鑫鑫你用所學的數學知識把今天買菜需要花多少錢算一算。我笑了笑告訴媽媽,一共支出十五元。

其算式如下:

(2×2)+(3×1)+(3×2)+(2×1)=15(元)

六年級上冊寒假數學日記,六年級上冊寒假數學日記200字

傍晚,我在奧林匹克書中看到一道難題 果園裡的蘋果樹是梨樹的3倍,老王師傅每天給50棵蘋果樹20棵梨樹施肥,幾天後,梨樹全部施上肥,但蘋果樹還剩下80棵沒施肥。請問 果園裡有蘋果樹和梨樹各多少棵?我沒有被這道題嚇倒,難題能激發我的興趣。我想,蘋果樹是梨樹的3倍,假如要使兩種樹同一天施完肥,老王師傅就應...

六年級數學日記,六年級數學日記400字!!!

我只有題材 打四百字麻煩啊 例,你一天作業做完,哥哥出題,求球的體積,你費勁心思想不出,哥哥給你一杯水,你看著滿滿的水,忽然,球掉到水裡,你靈感一發算水溢位的體積就是球的體積,於是,你算出了體積 什麼都可以抄 但作文和日記絕對不能抄!六年級上冊數學日記400字 5 茶葉筒之謎 近來,我們正在學習有關...

六年級數學求解,六年級數學。求解

這道題有點像雞兔同籠的問題,我知道的有三種解法 假設全是小板,一共13塊,每塊8件,所以一共是8 13 104件,還多出來176 104 72件 由於每個大板比小的多12件,所以這72件就會被這個多出的數來分擔。用72 12 6,所以可以知道有大板6塊,小板就是7塊。設小板為x 大板就是13 x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