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子的標誌,舉例子的句子

2023-03-26 12:50:06 字數 5499 閱讀 2649

1樓:偷星

文章所舉例子的前面常有 「比如」「例如」「如」或某年某月等標誌詞語。舉例子時,例句內容可以是任何英文字母,任何數字,任何相關的詞語,短語,句子等等。

2樓:龘飛天空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使欲描寫的事物更清晰。

舉例子的句子

3樓:養夕晉羅

資料:關於說明文的說明方法。

打比方:天上的星星像一顆顆寶石。

作比較: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

舉例子:暈能預示天氣。比如,在新疆地區,出現暈就代表將要下雨。(根據大的範圍列舉相應的例子)

畫圖表:(略)

列數字:這座塔佔地300平方米,高100米。(列舉數字進行說明)

下定義:大氣層中的對流層就是指溫度上低下高的緊貼地面因而能形成對流的一層。(定義要求完整,即定義的物件與所下定義的外延要相等,並且要從一個方面完整地揭示概念的全部內涵)

分類別:通常情況下,我們將雲分為預示晴朗的雲和預示陰雨的雲。(把一個大的範圍分為一個個小的範圍)

作詮釋:這大概就是'死海'得名的原因吧。(對事物進行解釋)

引資料: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天才等於百分之一的天賦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引用別人的話或資料)

摹狀貌:這些石刻的獅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頭接耳,有的像傾聽水聲,千態萬狀,惟妙惟肖。(通過具體的描寫揭示事物的特徵,有助於把被說明的物件說得更具體、生動。)

4樓:郭思天藏州

1.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

(打比方,可以使要說明的物件形象可感。

)2.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

(引用說明,可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3.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米,兩端寬米,中部略窄,寬9米。

(列數字,體現準確性。

)4.永定河發水時,來勢很猛,以前兩岸河堤常被沖毀,但是這座橋卻從沒出過事,足見它的堅固。

(作比較,容易突出被說明物件的特點。

)5.這些石刻石獅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頭接耳,有的像傾聽水聲,有的像注視行人,千態萬狀,惟妙惟肖。(

摹狀貌,使被說明物件更具體,更形象。

)6.按屏的建造材料極其裝飾的華麗程度,分為金屏、銀屏、錦屏、畫屏、石屏、木屏、竹屏等,因而在藝術上有雅俗之別,同時也顯露了使用人不同的經濟與文化水平。

(分類別,使讀者明白屏的種類。

)7.蘇州園林與北京的園林不同,極少使用彩繪。

(作比較,容易突出被說明物件的特點。

)8.記得童年與家人在庭院納涼,母親總要背誦唐人「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的詩句,其情境真夠令人銷魂的了。

(引用說明,可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9.蘇州園林在每一個角落都注意圖畫美。階砌旁栽幾叢書帶草。

(舉例子,增加文章的可信度。

5樓:射手魚丸2號

1、科學家提出許多設想,例如,在火星或者月球上建造移民基地。

2、蘇州園林在每一個角落都注意圖畫美,比如在階砌旁栽幾叢書帶草。

3、例如菊花,萎謝之前微呈紅色,表示它這時也含有少量的花青素了。

4、電腦的確可以節約時間提高工效,比如說,玩翻紙牌遊戲的時候你根本就用不著洗牌。

5、這些石刻的獅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頭接耳,有的像傾聽水聲,千態萬狀,惟妙惟肖。

6、我國曾經發現過一頭近四萬公斤重的鯨,約十七米長,一條舌頭就有十幾頭大肥豬那麼重。

7、水面假如成河道模樣,往往安排橋樑。假如安排兩座以上的橋樑,那就一座一個樣,決不雷同。

8、很多物質的顏色取決於它自身的成分,就拿長江來說吧,它的水中含大量泥沙,所以是黃色的。

9、中國的茶葉的種類有很多,比如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藥茶、花茶等。

10、如大麗花,原產墨西哥,只有八個紅色花瓣。人工栽培的歷史僅二三百年,卻已有上千種形狀,顏色不同的品種。

6樓:半路殺出的小三

它要是張開嘴,人站到它嘴裡,舉起手來還摸不到它的上顎,四個人圍著桌子坐在它的嘴裡看書,還顯得很寬敞。(舉例子、做比較)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到鳥兒在天空中飛行,今天和明天會是同一條線,但永遠不會是今天那個時候我三年級,常常把哥哥五年級的拿來做我們吃的糧食,蔬菜,15都和太陽埋在地下的煤油看起來和太陽沒有問題,幹嘛有太陽也行不成,所以他要對他還是有用的。地球上的水綠,太陽吸收了的水變成了水蒸氣,怡成無數小一點漂浮在天空,變成魚鱗冊裡的小一點,越聚越多,就成了雨和雪落下來。太陽曬到地面有些地區吸收的熱量比較多,那裡的空氣比較熱,有些吸收的少,那裡的空氣比較冷空氣有冷有熱,才能成為風。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還有很多茶葉,比如:烏龍茶,綠茶,紅茶,花茶,黃茶。

9樓:匿名使用者

猶如海洋灬、一個!你。一定程度。?,你!我的一樣,一一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祖國是我們的母親,我們是祖國的孩子。

舉例子的說明方法和解釋

11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子:舉出實際事。

bai例來說明事du物,使所要說明的事zhi物具體化dao,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回明方法叫舉答例子。

例如:《向沙漠進軍》一文中,就舉出了新疆和內蒙古沙荒區治沙成功的事例,說明「沙漠是可以征服的」。

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作比較和舉例子的區別

12樓:硬幣小耗

舉例子:

通過列舉具體例項來論證自己的觀點。 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有時光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

作比較: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

補充:」舉例子「造句:

1、我國的石拱橋幾乎到處都有。這些橋大小不一,形式多樣,有許多是驚人的傑作。其中最著名的當推河北省趙縣的趙州橋,還有北京豐臺區的盧溝橋。

2、蘇州園林在每一個角落都注意圖畫美。階砌旁栽幾叢書帶草。牆上蔓延著爬山虎或者薔薇木香。

作比較「造句:

1、太平洋佔的面積差不多等於其它三個大洋的總和,比最小的北冰洋大十四倍。

2、大禮堂頂上藏著比北京新擴建的長安街路面還要寬的十二榀鋼屋架。

13樓:呵呵

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時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

作用: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

作比較:通過事物之間的相互比較,使其特點顯得更加突出。

作用:把什麼和什麼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點。

用符號或圖形來表示數量關係,請舉例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符號是指那些能夠被感知且彼此可區別的外界事物,它們依一定的規則對應到別的的事物。

培養學生的符號感,也要結合具體情境和在活動中進行。

首先在具體情境中抽象出數量關係和變化規律,並用符號表示。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表示具體情境中的數量關係和變化規律。引進用字母表示,是用符號表示數量關係和變化規律的基礎。

用符號表示具體情境中的數量關係,也像普通語言一樣,首先要引進基本字母。在數學語言中,像數字以及表示數字的字母,表示點的字母,運算子號,關係符號等,都是用數學語言刻畫各種現實問題的基礎。

(急)用舉例子、例數字等說明方法介紹一個建築物 20

15樓:紫色學習

上海東方明珠是上bai海的標誌性du建築zhi.它塔高468米,是亞洲第一dao高,世界第三高,它像一顆璀回璨的明珠,鑲嵌在黃答浦江畔。整座建築由大小不一的圓球串聯起來,像一串珍珠。

埃菲爾鐵塔(法語:la tour eiffel)是一座於2023年建成位於法國巴黎戰神廣場上的鏤空結構鐵塔,高300米,天線高24米,總高324米。埃菲爾鐵塔得名於設計它的橋樑工程師居斯塔夫·埃菲爾。

鐵塔設計新穎獨特,是世界建築史上的技術傑作,因而成為法國和巴黎的一個重要景點和突出標誌。

16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東方明星名求是上海的一個標誌性建築他她高四上海東方明星名求是上海的一個標誌性建築,她他高468米,是亞洲第一高,世界第高,她像一顆璀璨的明珠,能在。

17樓:房產中介

上海東方明珠是上海的標誌性建築,塔高468米,亞洲第一高,世界第三高,它像一顆翡翠的明珠鑲嵌在黃浦江畔,整座建築由大小不一的圓珠串聯起來像一串珍珠。

18樓:baby耶

埃菲爾鐵塔(法語:bailatoureiffel),又稱為du巴黎鐵塔,位於法國zhi巴黎戰神。

dao廣場,是一座於2023年4月25日建成的專鏤空結屬構塔。埃菲爾鐵塔得名於設計它的橋樑工程師居斯塔夫,塔身為鋼架鏤空結構,高324米,重9000噸。有海拔57米、115米和274米的三層平臺可供遊覽,第四層平臺海拔300米,設氣象站。

頂部架有天線,為巴黎電視中心。從地面到塔頂裝有電梯和1711級階。法國人稱埃菲爾鐵塔為「首都的瞭望臺」。

19樓:玥落晨曦

凡爾賽宮建築佈局bai嚴密、du協調。正宮。

東西zhi走向,兩端與南宮。

dao和北宮相銜接,形成對稱。

舉例子"如"後面的內容要不要加標點符號

20樓:聚焦百態生活

舉例子「如」後面的內容要加冒號標點符號。

冒號通常用來表示提示語後的停頓,或者表示提示下文或總括上文。「如」與後面的內容是提示下文的作用,相同用法的詞語還有「說」、「想」 、是」、「證明」、「宣佈」、「例如」等。

21樓:聽你淺笑輕言

說話人姓名和。

bai提示語在說話du內容之間,標點符號的用法zhi:

在提dao示語前、後的說話回內容加雙引號,提示語後加答逗號。

例如:「太好了,太好了!」川川高興地說,「等我長大了,也要讀懂這本最大的『書』!」

又如:「三個兒子?」老爺爺說,「不對吧,我可只看見一個兒子。

'比如'是什麼說明方法的標誌

2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一般是屬於"舉例子"這一說明方法。

語病的型別,老師都有教吧?把上課筆記拿出來看一下,溫故知新哦。

舉例子的句子

資料 關於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打比方 天上的星星像一顆顆寶石。作比較 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舉例子 暈能預示天氣。比如,在新疆地區,出現暈就代表將要下雨。根據大的範圍列舉相應的例子 畫圖表 略 列數字 這座塔佔地300平方米,高100米。列舉數字進行說明 下定義 大氣層中的對流層就是指溫...

字左右的舉例子的句子,10個字左右的舉例子的句子!

在它最裡擺張桌子看書都顯得很寬敞 10個字的舉例子的句子 1.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彩虹。打比方,可以使要說明的物件形象可感。2.唐朝的張嘉貞說它 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 引用說明,可以增加文章的說服力 3.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50.82米,兩端寬9.6米,中部略窄,寬9米。列數字,體現準確性 ...

舉例子的說明方法舉例說明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

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法。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作用 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