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跟動車有區別嗎?動車跟高鐵有什麼區別?

2023-03-26 14:40:05 字數 5549 閱讀 9313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只有採用動車組(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使至少50%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還是現在的crh1/crh2、crh3/crh5型列車都是高速動車組,這當然包括執行在武廣線上的chr2和crh3動車組。因此,動車組是對鐵路執行的車輛而言的。

而高鐵,即高速鐵路,是對鐵道線路而言的,目前高速動車有執行在普通客貨運線路的,因此速度不會超過200公里,有執行在客運專線鐵路的,速度不會超過300公里,而武廣線是按照國際通用標準建立高速鐵路,設計時速就是350公里,為了提高我國高速鐵路的知名度,因此才叫高鐵。實際上,時速達到200公里以上的,都應該算是高鐵。

火車,廣義而言所有列車都可稱之為火車,狹義而言指傳統的普通火車。

2樓:韋培敏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列車的車型不同,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

3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4樓:冷知識分子

動車和高鐵行駛的鐵軌是不同的,高鐵線路採用標準重軌鋪設,輕軌、寬軌、窄軌和磁懸浮軌道等不屬於高鐵級線路的範圍。

動車跟高鐵有什麼區別?

5樓:老吳懂法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看高鐵、動車的差異:

列車上的佈局不一樣、有字母標記之分、時速也不同。

少部分普通動車,除了有一等座、商務座、二等座之外,還有臥鋪(動臥、高階動臥),而高鐵沒有臥鋪。無特殊情形下,我們會把以字母g開頭的列車稱「高鐵」,列車號前面是d開頭的客運列車簡稱為「動車」。

普通動車組的時速在每小時公里數為200~250之間,高鐵的營運時速在每小時300公里至350公里之間。

高鐵和動車的級別有區分、用時不一樣、車票**也不同。

二者的等級與它們的時速有非常大的關係,它們的速度越大,等級就越高。當它們需要使用到同一條鐵路軌道時,時速慢的動車必須先停車等待避讓等級大的高鐵,讓速度快的高鐵先行駛。通俗一點講,速度低的列車讓行,級別高的動車先行。

當兩者是同個路程時,由於高鐵比普通動車要快,所以高鐵的用時是相對較少的。在日常生活當中,高鐵票的票價必然是要比動車票要多得多。

受眾群體不同、現有數量也有差別。

相比於高鐵的特殊,動車則大眾的多,因為動車較便宜,而中國又是個人口比較多的國家,在高鐵和動車兩者之間,大多數人會選擇**較少的列車。

動車的受眾面是普通群眾,他們會優先考慮**,而高鐵的受眾面大多是商務人群,行程繁忙之下,舒適性和時效性是他們優先考慮的,所以會選擇乘坐高鐵。

因為疫情突發,出行人數較少,高鐵車次也比動車的車次減少得多,高鐵的數量是比動車少的。

高鐵與動車有區別嗎

6樓:大學微積分

高鐵和動車bai的區別是列。

du車的車型不同。zhi

嚴格意義上,動車是列車車dao型,高鐵版是鐵路線路型別。兩者不是同一個。

權概念。但是,在中國,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

動車組指的是列車的型別。它是中國獨有的叫法,區別於以前的普通列車。一般情況下,普通列車是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不具有動力;而動車車廂本身就具有動力。

7樓:夜舞殷殤

高鐵與復動車有區別,制區別如下:

1、速度的區bai別。

高鐵最高時。

du速有350公里,zhi動車最高時速只dao有250公里。高鐵的速度普遍比動車快許多。

2、行駛軌道不同。

高鐵的軌道是無砟軌道,車體執行原理跟高鐵一樣,但高鐵不能在火車軌道執行,只能在特定軌道行駛。中國高速鐵路一般採用無砟軌道,也有少部分採用有砟軌道。

動車的全稱是:「動車組列車」,列車中包含多個帶動力的車廂,驅使著列車向前行駛。這一點是跟火車不同的,火車的所有車廂是靠車頭帶動的,而且動車可以在火車的軌道上行駛。

3、類別不同。

動車包括機車和動力車廂兩大類。動車裝配有驅動車輪,而與之相對應地無驅動裝置車輛就是拖車。列車要能在軌道上正常執行,就必須有動車為整列火車提供足夠牽引力,但可以不掛沒有動力的拖車。

高鐵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以及不同的科研學術領域有不同規定。中國國家鐵路局將中國高鐵定義為設計開行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運營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列車專線鐵路,並頒佈了相應的《高速鐵路設計規範》檔案。

8樓:韓苗苗

動車和高bai

鐵指代兩種鐵路執行型別。

du,動車的zhi時速在200公里dao級別,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級別。

中國國家鐵路專局規定:新建設屬計開行250公里/小時及以上動車組列車、初期運營速度不小於200公里/小時的客運專線鐵路為高速鐵路。

普通動車時速在200公里/時左右。

9樓:覃微蘭呂午

1、嚴格意義上,bai動車是列車車型。

du,高鐵是zhi

鐵路線路型別dao.兩者不是同一個概念。但是內,在中國,容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

動車組指的是列車的型別。它是中國獨有的叫法,區別於以前的普通列車。一般情況下,普通列車是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不具有動力;而動車車廂本身就具有動力,執行時,不光是機車帶動,車廂也會「自己跑」,這樣就可以把動力分散,執行速度也就更快。

同時,與普通列車相比,動車組的震動和噪音都偏小。所以動車是和普通列車相區別的列車車型。

2、鐵道部目前定義:動車指代時速在200公里級別的鐵路線路;高鐵指代時速在300公里級別的鐵路線路,一般而言,動車在有砟鐵路上,高鐵在無砟鐵路上(砟,是岩石、煤等碎片的意思,無砟軌道指的就是沒有小石頭的軌道),在現在的中國,動車和高鐵指代兩種鐵路執行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級別,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級別。目前,動車有1000多個車次,高鐵動車有500多個車次,城際高鐵有100多個車次。

10樓:鬼哥

時速不小於三百千米每小時動車為高鐵,普通動車時速為二百到二百五十千米每小專時。屬。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12樓:孫清竹休壬

高鐵與動車動車組,只是高鐵的速度更快點。300-350,動車200-250.

12306火車票搶票。

13樓:千里難尋擺渡人

高鐵是指能跑高速的鐵路,動車是指高速動車組,一個是路一個是車!普通動車一回般就是兩百左右,答高速動車跑三百左右的!普通動車一樣可以跑三百的。不過全國能跑三百以上的線路寥寥無幾!

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什麼執行中會有動車慢高速動車快呢?想要跑出高速必須要有高速鐵路這是其一,其二那就是理論與現實的差距了!無論像高鐵宣稱的實驗跑出四百還是五百或者一千,別當成現實就行!

現實就是全國百分之九十動車依然處於兩百的龜速執行。

14樓:澄文玉文環

動車是在已有鐵路線上進行一定的技術改造來提高速度,而開行的高速列車版。

高鐵所執行的線路都權是新建的鐵路,其設計時速一般在250公里/小時以上,屬於專營線路,不執行普通列車。

大家一般對動車和高鐵的叫法比較混淆,其實也沒必要分的特別清。

高鐵現有武廣高鐵,還有一些在建高鐵,如貴廣,京滬。

動車就很多了,現在很多省區都有。

執行速度上肯定是高鐵快。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速度差別不大,250動車,300高鐵,但是關鍵的是,動車要讓高鐵。

16樓:錢鑫

有 從速度上說 高鐵快 從技術上說 高鐵高 高鐵的軌道是特製的 動車跑一般的軌道也行。

17樓:塔芙榮姬

動車是按照車體定義的,是指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回牽引力,又可以載。

答客的客車車輛。

而高鐵是高速鐵路。我國目前認為時速300公里(或350)以上為高鐵所以如果動車達不到速度要求就不是高鐵。但現在的高鐵一般都是用的動車車體。

——也就是crh和諧號。

1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抄區別在其最高運營速度上和襲用的車底。

高鐵目前最高速度300km/h,車底為 crh2c、crh3、crh380a、crh380al、crh380b、crh380bl,其他均為普通動車。

既有線客貨混跑線路動車最高速度160kn/h(京滬線等),客運專線最高速度200km/h(合寧、合武、石太等),在高速鐵路上執行動車最高速度250km/h(京滬高鐵、滬寧高鐵、武廣高鐵等)。

19樓:

還有一點,g字頭票價比d字頭高。

20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是客運高速鐵bai路,du就像高速公路一樣。zhi動車就是把帶動力的動。

dao力車專與非動力車按照預定的引數組合在屬一起,因此可以概括的講,動車組是自帶動力的,固定編組的,列車兩端分別設有司機室進行駕駛操作,配備現代化服務設施的旅客列車的單元。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

正常情況下高鐵只是跑客運動車,不是客貨混運,所以速度快。

21樓:桑夏

高鐵的鐵軌是專用的,動車組是在原來的普通鐵軌上的,相同之處就是火專車都是和諧號列車。說屬白了就是,和諧號在專用高鐵車道跑就是高鐵,和諧號在普通鐵軌上跑就是動車。

京滬高鐵、武廣高鐵上的普通動車組(d字頭)最高時速為250公里。

合寧、合武、石太、昌。

九、海南東環、杭深線寧波至廈門段、長吉、秦沈高鐵的動車最高時速為200公里;將客貨混跑的既有線動車最高時速為160公里(包括膠濟客專、京廣、隴海、武九等等)。

高鐵最高時速300公里/小時。

動車跟高鐵有什麼區別

22樓:江南西路18號

這個問題有很多人都在**到底這兩者的區別是什麼。

具體有以下區別。

高鐵:中國國家鐵路局的定義為:新建設計開行250公里/小時(含預留)及以上動車組列車,初期運營速度不小於200公里/小時的客運專線鐵路。

特點:新建的,時速不低於250及客專性。

動車:動車組(列車):若干動車組合(為特徵的列車),即多動力車輛組,至少有兩個動車(帶動力的車廂叫動車,被拖著走的車廂叫拖車)。動車組列車一般是幾個動車和幾個拖車的組合,還有一個就是在速度上的區別,一般高鐵時速可高達350/h(當然這個只是目前的時速,將來可能還會再提速),而動車一般都是在200/h,這個是動車無法比擬的。

23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24樓:網友

動車和高鐵外觀上差不太多,主要區別在於車速,高鐵最高時速每小時350公里,動車最高時速每小時250公里。

25樓:唯一的執著傳奇

車型都是動車組,速度等級不同,動車一般是200km/h,高鐵一般是300km/h

動車在既有線上跑的較多,高鐵在高速鐵路上跑的較多,兩個跑的線路的等級不同。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從以下幾點論述其區別 1 本質 動車是指採用動力分散原理執行的列車,指的是列車車型 而高鐵指的是鐵路採用高標準技術修建的,指的是線路型別。2 執行速度 大家都知道,高鐵動車與普通列車最大的區別就是速度上的差距。動車的速度在200到250公里,高鐵的執行速度在300到350公里。3 軌道 動車運動的軌...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在我國,最早裝備高速列車的是廣深線,時速為200公里,其後,有哈大線 京津線 膠濟線等。而如何實現高速?只有採用動車組 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 使至少50 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 還是現在的crh1 crh2 c...

高鐵火車動車的區別

高鐵 火車 動車的區別 鋼軌的區別 工作原理不同 速度不同 一 鋼軌的區別 1 動車的鋼軌 幾十米就有個介面,火車行駛總是離不開 哐當哐當 的聲音。車輪滾過鋼軌連線處時,車輪震動 車廂震動 地面也震動,列車行駛一點兒都不平穩,簡直就像在大風大浪的海面上行船一樣。2 高鐵的鋼軌 高鐵修路時按照季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