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和動車哪個快?它們有什麼區別?

2023-03-15 15:15:06 字數 1817 閱讀 8818

1樓:abc生活攻略

1.行駛速度不一樣。動車和高鐵本質上都是動車組,只是速度等級不同。動車組速度在200-250左右,高鐵在300-350左右。

2.不同的訊號系統。動車可以在既有線上執行(普通動車組的訊號系統相容既有線),而高速列車必須在新建的客運專線上執行(高速動車組的訊號系統不相容既有線)。

3.不同的電源模式。動車有兩種:集中動力和分散動力。在中國常見的crh系列動車都是分散動力,都是交流傳動。此外,地鐵列車也可視為動車(一般為dc驅動)。

和高鐵不一樣的地方。

1.高鐵一般指執行時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鐵路運輸型別,常用於客運。動車組是指由多個車廂組成的帶有動力裝置的列車。

2.動車組是列車型別,高鐵是鐵路線路型別,不是同一個概念;車號也有區別。高鐵車次以g開頭,動車車次以d開頭。

3.高鐵比動車快。普通動車設計時速250km/h,高鐵設計時速380km/h。

概念上,動車是指動車組旅客列車,高鐵是指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體現在我們買的火車票上,d字頭的火車指的是動車,g字頭的火車指的是高鐵。可以說動車是低速動車組,高速動車組是高速動車組。

從型號上看,動車組使用的是時速200至250公里的和諧號機車,高鐵使用的是時速300至350公里裝備更先進的復興號機車。https://iknow-pic.

2樓:教育達人小嫣

高鐵快,且高鐵**貴。

區別。1、行駛速度不同。

高鐵的執行時速一般是每小時300公里,動車的執行的時速一般是200公里每小時,而高鐵設計時速更是可以到達每小時350公里。因此,一般而言高鐵比動車執行更快。

2、**不同。

高鐵票是以大寫英文字母g開頭的,而動車票則是以大寫英文字母d開頭的。同時,在出發地和目的地一樣時,高鐵票在**上一般比動車票更貴。

3、線路不同。

高鐵所執行的線路都是新建的鐵路,其設計時速一般在250公里/小時以上,屬於專營線路,而且它只能在新建的高速鐵路上執行,在以前修建的普通鐵路上無法執行,因為高速動車組的訊號系統不與已有線路的相容。

相比於高鐵的特殊,動車則大眾的多,它既可以在高速鐵路上執行,也可以在普通鐵路上執行,因為普通動車組的訊號系統與已有線路的相容。而動車在普通鐵路上執行時,之所以比一般的火車執行速度快,是由於技術改造使得其自帶動力,提高了行駛速度。

3樓:瑞龍智行

動車是動車組列車,時速超過160的列車成為動車,動車的速度不一,高鐵是動車中速度最快的,時速可達每小時300千米以上,車次通常以g開頭,d開頭的比較慢,160-280不等。

4樓:滕辰宇

按道理來說肯定是高鐵快,現在研發的都叫高鐵了,時速達到350公里每小時,而動車是以前的叫法,時速在220公里每小時!

5樓:秦嶺電大

當然高鐵快了。動車的時速好像是每小時220到250公里左右,而高鐵的時速應該在每小時350公里左右。

6樓:萌妹觀世界

高鐵與動車有什麼區別呢?哪個速度更快?看完多年的疑惑解開了。

動車和高鐵哪個快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從以下幾點論述其區別 1 本質 動車是指採用動力分散原理執行的列車,指的是列車車型 而高鐵指的是鐵路採用高標準技術修建的,指的是線路型別。2 執行速度 大家都知道,高鐵動車與普通列車最大的區別就是速度上的差距。動車的速度在200到250公里,高鐵的執行速度在300到350公里。3 軌道 動車運動的軌...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在我國,最早裝備高速列車的是廣深線,時速為200公里,其後,有哈大線 京津線 膠濟線等。而如何實現高速?只有採用動車組 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 使至少50 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 還是現在的crh1 crh2 c...

高鐵跟動車有區別嗎?動車跟高鐵有什麼區別?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只有採用動車組 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 使至少50 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 還是現在的crh1 crh2 crh3 crh5型列車都是高速動車組,這當然包括執行在武廣線上的chr2和crh3動車組。因此,動車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