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2022-02-15 06:16:53 字數 5362 閱讀 1917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在我國,最早裝備高速列車的是廣深線,時速為200公里,其後,有哈大線、京津線、膠濟線等。而如何實現高速?只有採用動車組(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使至少50%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

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還是現在的crh1/crh2、crh3/crh5型列車都是高速動車組,這當然包括執行在武廣線上的chr2和crh3動車組。因此,動車組是對鐵路執行的車輛而言的。

而高鐵,即高速鐵路,是對鐵道線路而言的,目前高速動車有執行在普通客貨運線路的,因此速度不會超過200公里,有執行在客運專線鐵路的,速度不會超過300公里,而武廣線是按照國際通用標準建立高速鐵路,設計時速就是350公里,為了提高我國高速鐵路的知名度,因此才叫高鐵。實際上,時速達到200公里以上的,都應該算是高鐵。

用公路的說法,高速動車組就相當於你的賓士牌汽車,你的汽車可以省道、可能時速不會超過80公里,可以走國道,可能時速不能超過110公里,可能走高速公里,時速可能要150~250公里。高速公路對你的汽車來說就是「高鐵」了。

鐵路系統分為機車+貨車;機車+客車;動車組等等,我們稱之為列車,反正必須有機車存在。機車就是動力源,提供列車執行的動力,機車按照設計年代分為:蒸氣機車、柴油機液力傳動機車、柴油機電傳動機車、電力機車幾個車型。

相似之處,舉一個簡單例子從北京到哈爾濱,途徑北京鐵路局、瀋陽局、哈局,也就是說列車從北京到哈爾濱至少要換3個車頭,就是3個機車,因為不同的路局或者分局區段必須用自己的機車進行牽引。動車組的到來,意思就是說從北京到哈爾濱機車跟客車不會拆開了,一直執行到底。並且動車組必須兩端都可以控制,你液可以簡單這麼理解,把兩個機車放在了列車的兩端,並且兩車重聯,一端可以控制二端,二端液可以控制一端,也可以兩端共同進行牽引。

設計方面充分考慮列車流線型原則,否則就不能叫動車組。比方說青藏鐵路,由於前邊兩臺機車進行牽引,而不是兩端重聯操控,所以它不是動車組。crh 就是電力動車組了,咱們國內早就擁有液力傳動、電傳動、電力動車組了,只不過效能方面不如國外的。

2樓:笑談古和今

動車是針對車,高鐵是針對路。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而如何實現高速?只有採用動車組(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使至少50%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還是現在的crh1/crh2、crh3/crh5型列車都是高速動車組,因此,動車組是對鐵路執行的車輛而言的。

而高鐵,即高速鐵路,是對鐵道線路而言的,目前高速動車有執行在普通客貨運線路的,因此速度不會超過200公里,有執行在客運專線鐵路的,速度不會超過300公里,而武廣線是按照國際通用標準建立高速鐵路,設計時速就是350公里,為了提高我國高速鐵路的知名度,因此才叫高鐵。實際上,時速達到200公里以上的,都應該算是高鐵。

3樓:敏敏情感答疑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列車的車型不同,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

4樓:發兔冷知識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

5樓:冷知識分子

動車和高鐵行駛的鐵軌是不同的,高鐵線路採用標準重軌鋪設,輕軌、寬軌、窄軌和磁懸浮軌道等不屬於高鐵級線路的範圍。

6樓:濮慕晴

動車速度一般在180公里/小時,高鐵速度一般在260公里/小時。高鐵較舒適。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1、時速不同:

2、規模不同:

高速鐵路,就是鐵路設計速度高、能讓火車高速執行的鐵路系統。世界上第一條正式的高速鐵路系統是2023年建成通車的日本新幹線,設計速度200km/h,所以高速鐵路的初期速度標準就是200km/h。

3、配置不同:

我們再來說下動車,動車是全稱動力車輛。動車是安裝有車輪驅動機器裝置的鐵路車輛,而不是動車組。不僅高速列車中有動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包括常速動車組、普速列車、地鐵列車、輕軌列車、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都有動車。

這些動車時速都不是統一的。

8樓:ccc菜辣椒

首先高鐵的全稱是「高速鐵路」,指的是路,或「路+車」這一系統整體,而動車的全稱是「動車組列車」,指的是車。

也就是說,高鐵其實就是一個整體,而動車僅僅只是隻帶了一個交通工具,這也是他們一個最大的區別。

除開這個之外,還有一個最好區別的方式就是開頭, d字頭列就是「動車」,而 g字頭列車,就是「高鐵」,這也是大家最容易區分兩種交通工具,同時也是迅速的一種方式。

還有就在於他們的工程造價上,我國的高速鐵路的橋樑隧道比其實是比較多的,因此在**上也會更多在這方面所投入的一些技術也是大家不可想象的,高鐵路段的首先需要多方面的一些能力匯合,因此它的**也會比較高。

而各方面的一些技術支援以及工程保證,主要就是為了能夠讓高鐵正常的執行,為人們提供更好的一些服務模式,對比來說動車就要簡單一些,在一些資金以及技術上的投入上,就沒有這麼多。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動車(multiple units,mu),指的是車廂有動力列車,除車頭外每節車廂都可以(注意是可以不是必須)有動力。普通火車都有一個甚至幾個火車頭,車廂是不帶動力的,所有車廂均需要車頭牽引才能運動;而動車指的是將動力分散在各個車廂中的火車。中國高鐵使用的是動力分散技術,所以,中國高鐵火車均是動車,由於執行在高鐵線路上,並且速度很快,我們稱為高鐵動車。

國外也有用集中動力執行高鐵線路的,比如歐洲之星,日本新幹線等。

目前在中國的高速鐵路上運營的列車都是動車組,一組有8節車廂,一列火車有一或兩組動車(即一列火車只能由8或16節車廂組成),而一組動車組,其中可以是6動2拖,就是6節車廂有動力,另外2節沒有;也可以是4動4拖,4節有動力,另外4節沒有;也可以是8節全有動力。 對於長組列車(16節車廂),就是以上的配置方案的組合。

高鐵(high-speed rail)指的是高速鐵路,是從速度的角度描述的鐵路系統型別。在國際標準中,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鐵路,就是高速鐵路。 而在中國,把標準提高了,時速超過300公里才算高速鐵路!

也就是說,「坐高鐵」的說法從嚴格意義上講是錯的,應該是乘坐高速動車!中國的高鐵主要指最高運營速度大於300公里的鐵路,主要是鐵路的速度屬性;而動車組主要是鐵路上機車車輛的範疇。 兩者的關係是:

由於速度的需要,中國高鐵幾乎全部開行各種型號的動車組,但動車組不一定執行在高鐵上。

在我國,同為動車,g開頭的「高鐵」,和d打頭的「動車」,到底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呢?其實,二者在「車型」和「軌道」這兩個方面上,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 目前動車全部都是crh(china railways high-speed)系列也就是「和諧號」。

而g開頭的叫做「高速動車」部分也是「和諧號」或升級版的和諧號,另外一些已經換成效能更好的復興號動車組了。

高鐵(高速鐵路動車)與動車的區別:

d開頭車次為普通動車,車次的表示方法為dx(x為一位或兩位或三位或四位數字)次,鐵路系統標準讀法為「動車x次」,d是漢字「動」的漢語拼音第一個字母。

g開頭車次為高速動車組列車。車次的表示方法為gx次,鐵路系統標準讀法為「高xx次」,g是漢字「高」的漢語拼音第一個字母。

兩者行駛速度不同,高鐵、動車最大的區別就是速度上的差距,目前動車的速度在200-250公里,高鐵的執行速度在300-350公里。目前設計時速在350公里的主要高鐵線有京滬高鐵、滬杭高鐵、武廣高鐵等等,而實際上現在只有京滬高鐵的「復興號」跑到了時速350公里。

執行方式也不同,高鐵執行的線路只能在新建的高速鐵路上執行,也就是專營線路,而且高鐵的訊號較為零散,不易與已有線路相容。相比之下,動車既可以在高速鐵路上執行,也可以在普通列車的道路上執行。而在高速鐵路幹線上執行的動車(d字頭列車)比高鐵(g字頭列車)執行速度較慢或停站更多。

最重要的是票價不同,g字頭二等座,票價約0.48元/公里;d字頭二等座,票價約0.31/公里;但是如果時速200公里線路上都有g和d在跑,它們的二等座票價一樣。

d字頭列車一般只有一等座、二等座,g字頭絕大部分列車除了設有一等座,還有商務座,環境更好。

不管坐g字頭還是d字頭,祝願中國高鐵直達的城市越來越多,人們出行更舒適便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1、時速不同:

首先我們說下高鐵,高鐵的全稱是「高速鐵路」,指的是路,或「路+車」這一系統整體。一般g字為開頭,全稱是「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簡稱「高鐵」是錯誤的,正確的簡稱應是「高速動車」或「高車」。高鐵時速一般是在200km/h以上,才能被稱之為高鐵。

2、規模不同:

高速鐵路,就是鐵路設計速度高、能讓火車高速執行的鐵路系統。世界上第一條正式的高速鐵路系統是2023年建成通車的日本新幹線,設計速度200km/h,所以高速鐵路的初期速度標準就是200km/h。3、配置不同:

我們再來說下動車,動車是全稱動力車輛。動車是安裝有車輪驅動機器裝置的鐵路車輛,而不是動車組。不僅高速列車中有動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包括常速動車組、普速列車、地鐵列車、輕軌列車、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都有動車。

另外,動車和高鐵行駛的鐵軌也是不同的,高鐵線路採用標準重軌鋪設,輕軌、寬軌、窄軌和磁懸浮軌道等不屬於高鐵級線路的範圍。動車使用的鐵軌既可以是高鐵專用鐵軌,也可以是經過改裝的普通鐵軌,具有相容性。

其次,它們行駛的要求不同:高鐵可以稱作是專線,所以全線設定的站臺很少,而動車全線設定的站臺就比較多,主要跑的是城際線。

1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什麼是動車?

動車是列車車型,動車組指的是列車的型別。它是中國獨有的叫法,區別於以前的普通列車。一般情況下,普通列車是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不具有動力;而動車車廂本身就具有動力,執行時,不光是機車帶動,車廂也會「自己跑」,這樣就可以把動力分散,執行速度也就更快。

同時,與普通列車相比,動車組的震動和噪音都偏小。所以動車是和普通列車相區別的列車車型。

什麼是高鐵?

高鐵是鐵路線路型別,高速鐵路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高鐵的優點有載客量高、速度快、輸送能力大、安全性好、舒適方便、能源消耗低等。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

主要有以下幾點區別:

1、速度上的區別。動車大約開到200公里/小時,高鐵開起來基本能超過300公里/小時。

2、**上的區別。高鐵的票價是動車的一倍。

3、動車,高鐵對軌道受力,距離,彎道半徑大小的要求不同,動車可以在既有線路上行駛,但是高鐵要求最高,只能在新建的客專上行駛。

4、動車可能使用內燃機車(燒柴油,和諧長城號就是一例),而高鐵一定使用電氣。

5、高鐵就是高速動車組,屬於動車組。而動車、高鐵都屬於火車。動車組中不僅僅火車頭有動力,很多車廂也安裝有動力系統,有動力系統的車廂叫動車,沒有的叫拖車,動車和拖車交錯編成一列車,就叫動車組。

6、高鐵車次為g字頭,讀高,動車車次一般為d字頭。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嗎?

從以下幾點論述其區別 1 本質 動車是指採用動力分散原理執行的列車,指的是列車車型 而高鐵指的是鐵路採用高標準技術修建的,指的是線路型別。2 執行速度 大家都知道,高鐵動車與普通列車最大的區別就是速度上的差距。動車的速度在200到250公里,高鐵的執行速度在300到350公里。3 軌道 動車運動的軌...

高鐵和火車有什麼區別,動車,火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呀?

主要在3個方面 第一是 高鐵比火車硬座貴3到4倍吧,比如洛陽到西安硬座50多,高鐵180.第二是速度,火車6個小時的路程,高鐵只需要不到2個小時.第三是環境,高鐵環境更好,車廂裡也比較安靜,普鐵座位沒有高鐵舒服,人也比較多,比較擠,也比較吵一點.還有一點,高鐵全車禁菸,普鐵是可以在兩個車廂連線的地方...

高鐵跟動車有區別嗎?動車跟高鐵有什麼區別?

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200公里的都稱為高速列車,只有採用動車組 不是傳統的車頭拉車廂 使至少50 的車廂帶動力,這是動車組的概念。因此,無論是10年前的廣深高速 還是現在的crh1 crh2 crh3 crh5型列車都是高速動車組,這當然包括執行在武廣線上的chr2和crh3動車組。因此,動車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