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章屬於哪種藝術形式,藏書票章屬於哪種藝術形式?

2023-03-27 04:20:07 字數 2738 閱讀 9733

1樓:萌萌的最可愛

藏書章,屬於美術類中的篆刻藝術。

2樓:匿名使用者

清以前的藏書印應該是屬於篆刻藝術;藏書票是舶來品,以版畫為主;現在又有工藝性的收藏章出現,三種都可以稱為「章」,藝術形式和使用率是適合各個歷史階段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美術類中的篆刻藝術。

4樓:楊子電影

藏書章屬於篆刻藝術。所謂篆刻藝術,乃於金屬、象牙、犀角、玉、石等質材之上雕刻以篆體文字之藝術。因以製作印章為主,又稱印章藝術。

作為國粹之一,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形成了一以貫之、厚重的悠久傳統。其融萬千氣象於方寸之間,向為歷代文人墨客所鍾愛,或自篆自用,或饋贈文友,鈐記落款,觀賞把玩,可從中獲得無盡的審美愉悅和藝術享受。

中國古代藏書章對於後人瞭解文獻的收藏和流傳以及鑑別古籍版本等都具有重要價值。現代圖書館也常在所藏圖書資料上加蓋藏書章。全稱如「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書」、「北京圖書館藏刊」。

有的藏書章上還有入藏日期或圖案。

有的則採用不帶色的鋼印。圖書的藏書章一般蓋在書名頁的下方正中,也有在書名頁蓋章以外,還在書中固定的某一頁和在最後一頁的下方正中各蓋一個章。期刊和其他資料則多將藏書章蓋在封面上。

藏書章形狀多半是正方形和長方形,也有其他不規則形狀。現代圖書館的藏書章形狀多樣,除了長方形和正方形以外,還有 圓形、 三角形、 稜形、 橢圓形等。藏書章的用料也有多種,有 木質、石質、 金屬、 動物骨、 象牙、 塑料、 有機玻璃等等。

5樓:雅美啦啦

中國的文人常用藏書章(票)來標識書的隸屬關係。藏書章(票)可屬於篆刻藝術、版畫藝術,通常,把藏書票當「微型版畫」看版畫。

6樓:明月當空

屬於美術類中的篆刻藝術。

7樓:乖拉姆

藏書章與藏書票的形式相比,它缺少了色彩與形象的畫面,而這項差別正巧是各自的特色,目的也同樣都是要標示書籍的歸屬。既然作為標示書籍所有權的目的相同,何以中國人使用藏書章,而歐美藏書家則印刷成藏書票貼上呢?這與書籍的裝訂方式有關。

古代東方國家書籍所使用的紙張,其紙質較為輕薄柔軟,並採用傳統線裝的形式,較為適合印章來按印;西方國家則相反,書籍的紙質,如印書紙或銅版紙等,都比之於前者為厚重堅硬,其裝訂型態,無論是平裝或精裝,皆採用硬紙作為封面,亦即所謂硬皮精裝的洋裝書,自然適合於貼上的方式,其實西方的藏書票與中國的藏書章, 可謂是殊途同歸;而且藏書票的歷史比郵票早了三百年,它實用性與藝術性的價值,讓接觸過它的人都深深地被它吸引著。

藏書票章屬於哪種藝術形式?

8樓:要當技術宅

藏書票是一種小小的標誌,以藝術的方式,標明藏書是屬於誰的,也是書籍的美化裝飾,屬於小版畫或微型版畫。一般是邊長5-10釐米見方的版畫作品。

上面除主圖案外,要有藏書者的姓名或別號、齋名等,國際上通行在票上寫上「ex—libris」(拉丁文)。這一行拉丁文字,表示「屬於私人藏書」,藏書票一般要貼在書的首頁或扉頁上。

9樓:任長巨集

藏書票章屬於版畫藝術形式,藏書票的標誌—ex-libris是一行拉丁文字,表示「屬於私人藏書」,意思就是「我的藏書」。藏書票在歐洲15世紀產生之初,是當時有藏書的特殊階層——貴族與僧侶的特權,他們請版畫家為他們製作藏書票,現在卻走入了尋常百姓家。藏書票題材廣泛,製作方法很多,常採用木刻、石版、銅版、紙版和絲網孔版等,以油印、水印、拓彩的方法制作,在我國藏書票的色彩較西方豐富,多數為套色。

藏書票畫幅小,一般是5至10釐米見方,外形不限,可方可圓或不規則形。內容是根據藏書人的志趣設計的,比如有的人喜歡魯迅,也有的人喜歡高爾基,在藏書票上印上他們的木刻肖像,再刻上他們最著名的讀書格言、警句,這枚藏書票的藝術品位就會很突出。藏書票畫面上要有藏書人的標記,如國際通用拉丁文「ex-libris」(「屬於我的藏書」)字樣,或中文「藏書票」及藏書人姓名、別號、書齋名等。

10樓:加斯加的小蘭花

藏書票章,屬於美術類中的篆刻藝術。

拓展:藏書票一般要貼在書的首頁或扉頁上,它起源於十五世紀的歐洲,二十世紀初傳入我國後,更是受到國內眾多愛書者的青睞,並被人們授予了多項榮譽稱號——「版畫珍珠」「紙上寶石」「書上蝴蝶」「微型藝術」。

11樓:匿名使用者

1.藏書標籤。

2.藏書標籤開頭的字(其後寫藏書者姓名或名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是拉丁文,意思是「我的藏書」。

13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美術類中的篆刻藝術。

中國的文人常用藏書章來標識書的隸屬關係。你知道藏書章屬於哪種藝術形式嗎?

14樓:網友

篆刻藝術形式,懂了嗎?

藏書(19071994)作章屬於那種藝術形式?

中國的文人常用藏書章來表示隸屬關係。藏書章屬於哪種藝術形式?

15樓:戚白桖

藏書票畫面尺寸較小,一般在十釐米見方,主要以版畫為創作手段。

16樓:落花

中國的文人常用藏書章(票)來標識書的隸屬關係。藏書章(票)可屬於篆刻藝術、版畫藝術。

17樓:故事櫃子

藏書章屬於美術類的篆刻藝術 .

18樓:手機使用者

藏書章,美術類中的篆刻藝術。

以下哪種情況屬於犯罪,下面哪種情況屬於犯罪

不管是什麼情況下的毒,只要不能排除對他人造成傷害的情況下,你都會有法律責任 只要造成他人死亡的,你都有責任 下面哪種情況屬於犯罪 我國刑法規定犯罪預備原則上構成犯罪,但實踐中除刑法明文規定犯罪預備行為作為另一罪名的情況下,追究犯罪預備的刑事責任的案例極少。以上九種,預備 不會收到處罰,其他會受處罰,...

皮下脂肪屬於哪種組織,皮下脂肪屬於哪種組織

皮下脂肪是貯存於皮下的脂肪組織,在真皮層以下,筋膜層以上。與貯存於腹腔的內臟脂肪組織和存在於骨髓的黃色脂肪組織對應,共同組 體的脂肪組織。皮脂就是貯存於皮下的脂肪組織,人體的脂肪大約有2 3貯存在皮下組織。皮下脂肪組織屬於白色脂肪組織嗎 應該是吧。白色脂肪組織與褐色脂肪組織有何不同 白色脂肪組織與褐...

我屬於哪種膚質,請問我是屬於哪種膚質?用什麼護膚品?

我覺得你是混合外油內幹型 油但是缺水,建議你專門控油,保溼.買個控油的洗面奶,清潔效果的水,然後控油乳液,可以的話你可以買個水分平衡的 阿或水分平衡乳之類的.來調節下 長時間下來很不錯.如果真的很缺水的話,你可以在買瓶專門補水的水狀 面霜 倩碧的水磁場非常的好,無油配方,但是非常滋潤 另外建議你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