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滅東方六國是按什麼順序進行的,為什麼這樣推進

2023-04-13 02:20:07 字數 4144 閱讀 6090

1樓:網友

戰國七雄先後滅亡的順序依次是:韓,趙,燕,魏,楚,齊。

公元前230年,內史騰率兵滅韓國,俘韓王安,所得韓地置潁川郡,韓亡。

公元前228年,秦軍攻入趙國國都邯鄲,趙王遷被迫降秦,趙破。

公元前227年,燕國太子丹派荊軻刺殺秦王未遂,秦王立即派王翦領兵攻燕。

公元前226年,王翦攻破燕都薊,燕王殺太子丹求和,燕破。

公元前225年,王賁率領六十萬大軍攻打魏國,包圍魏都大梁,引黃河鴻溝水灌大梁,三個月後 大梁城破,魏王假投降,魏亡。

公元前224年,王翦率領十萬大軍攻打楚國,屯兵練武、堅壁不戰、以逸待勞。一年後,楚軍鬥志渙散、糧草不足,遂從前線撤軍。王翦乘機追擊,消滅楚軍主力,佔領楚都壽春,俘虜楚王負芻。

王翦又率軍渡過長江,平定了江南,滅越國置會稽郡。楚亡。

公元前222年,王賁打下遼東,俘燕王喜;接著打下代城,俘代王嘉。燕、趙徹底滅亡。

公元前221年,王賁率軍南下攻打齊國,齊王建投降,齊亡。

秦乘勢各個擊破,自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統一天下,七國爭雄的局面結束。

擴充套件資料:經過春秋時期曠日持久的爭霸戰爭,周王朝境內的諸侯國數量大大減少,周王室名義上為天下共主,實際上已形同滅亡,諸侯國互相攻伐,戰爭不斷。

三家分晉後,趙國、魏國、韓國躋身強國之列,又有田氏代齊,戰國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七國分別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

2樓:一根蔥

戰國七雄先後滅亡的順序是,韓,趙,魏楚,燕,齊,秦,如果你想記住他。請跟我讀:喊趙薇去演齊秦。

3樓:冬天吃雪條

韓趙魏楚燕齊秦(喊趙薇出演齊秦)

戰國末期,使東方六國再也無力抵擋秦國強大攻勢的戰役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長平之戰」。

戰國時期,最先強大起來的魏國,以及老牌大國,楚國,齊國,再是秦國。

魏國在商鞅與齊國孫臏的打擊下,喪師割地被打壓了下去。

楚國在楚懷王時被秦國打垮,國都都喪失,只好東遷壽春苟延殘喘。

這樣秦國就成了絕對的霸主。

而齊國則與燕國長期攻殺,最後兩敗俱傷,都喪失了實力。

接下來就是趙國,趙國經過趙武靈王的「胡服騎射」改制,國力大增,曾一度有過繞道滅秦的打算。

秦國為了拔出他東進道路上的最後一個釘子去,最後任用大將白起,在長平打敗趙軍(趙軍主帥是紙上談兵的趙括),並將降卒四十萬全部坑殺。

5樓:網友

長平之戰。

長平之戰,前後耗時三年(近年來有一說為前期僵持對峙二年六個月,後期白熱戰六個月)。是我國歷史上最早、規模最大的包圍殲滅戰。此場戰爭,發生於最有實力統一中國的秦趙兩國,極大地加速了秦國統一中國的程序。

據載秦軍前後坑殺趙軍四十萬人,被後人認為是戰國形勢的轉折點。 此戰後,山東諸侯國均不再有對抗秦軍的實力。秦統一中國的戰爭從而只剩下時間問題。

秦國滅六國的順序體現了怎樣的戰略路線?

6樓:匿名使用者

遠交近攻 四個字概括足矣。

秦國統一六國的過程和策略是什麼?

秦橫掃六國後,東方六國國君的下場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是韓國,韓國國君叫韓廢王,即韓王安。前230年秦國派內史騰率師十萬南下滅韓,俘虜韓王安,前226年被處死。 第二是趙國,趙國國君叫趙幽繆王,名遷,前228年秦破邯鄲,趙王遷投降。

第三個是魏國,魏國國君魏王假,姓名魏假。前225年秦國將軍王賁引黃河、鴻溝水灌大梁城,水淹三月,城內死傷無數,魏王投降,魏國滅亡,魏王下落《烈女傳》曰:「秦殺假。

」,但是《史記》並沒有記載魏王假是否被秦王嬴政殺害。 第四是楚國,楚國國君楚王負芻,羋姓,名熊負芻。秦王政二十四年(前223年)再度出兵攻楚,虜楚王負芻,平定楚國。

秦王親往樊口受俘,責負芻以弒君之罪,廢為庶人。 第五是燕國,燕國國君燕王喜,是燕國的四十三任君主,亦是末代君主。前226年,秦王派王翦率軍伐燕,同年十月破燕都薊城。

燕王喜三十三年(前222年),活捉燕王喜,燕國滅亡。 第六是齊國,齊國國君為齊廢王田建,公元前221年,秦使將軍王賁從燕地南攻齊國,俘虜齊王建,齊國滅亡。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從當時秦滅六國順序來說: 公元前230年,秦派內史騰領兵攻韓,俘虜韓王安,以韓地建置潁川郡,建郡治於陽翟(今河南禹州),韓國滅亡。公元前226年,在新鄭的前韓國貴族發動叛亂,後被平定,而韓王安也在這年被處死。

公元前228年,秦軍攻入趙國國都邯鄲,趙王遷被迫降秦,趙國滅亡。流放於房陵。餓死在茅屋裡。

趙嘉,其於趙王遷被俘後自立為代王,故又稱代王嘉。公元前222年,秦滅代,俘虜公子嘉,趙國最終滅亡。遷往西戎,趙姓一部分隨之遷往甘肅,居住在天水,形成天水趙氏。

公元前225年,秦派王賁領兵攻魏,引河水和溝水灌魏都大梁, 魏王假投降,魏亡。《烈女傳》曰:「秦殺假。

」但是《史記》並沒有記載魏王假是否被秦王殺害。故不詳 公元前223年,秦派王翦領兵六十萬攻打楚國,楚王負傷被俘(未詳)楚亡。楚王負芻的弟弟昌平君羋啟在淮南被擁為楚王,定都蘭陵,以長江為屏障,據吳越之地。

後來,秦軍蒙武來攻,昌平君兵敗自殺。 公元前227年,燕太子曾派荊軻前往刺殺秦王,未成,秦乘機於前226年攻下燕都蘇城,燕王喜遷到遼東,至前222年,秦攻遼東,俘燕王喜,燕亡。(未詳) 公元前221年,秦派王賁領兵由北向南攻齊,俘虜齊王建,齊亡。

齊王建餓死於流放之地。

秦國進攻東方六國的過程中,為什麼第一個消滅的就是韓國?

9樓:凮起雲湧

因為韓國比較弱小,所以第一個消滅的是韓國。

戰國末期,韓國成了秦國和齊國之間戰爭的緩衝地,苟延殘存;前265年,秦國大舉進攻韓上黨,上黨不願被秦佔有,改降於趙,引發了長平之戰。

兩場決定霸主局勢之戰都由韓國而起,充分體現了韓國被列強圍欺魚肉的困境。最終於在前230年,韓國被秦所滅,成為六國中第一個被秦所滅的國家。

10樓:

秦國進攻六國,首當其衝的就是消滅韓國是因為它的地理位置

第。

一、秦國「遠交近攻」的策略,秦昭襄王時期,著名的謀士范雎就已經提出「遠交近攻」的策略。秦國要向東發展,第一個擋路的就是它東邊的韓國。秦國在受到趙國打擊的挫折之後就毅然調整了策略,開始把矛頭對準相對較弱距離也更近的韓國。

所以說,韓國首先破滅,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它與秦國太近了。

第。

二、韓國「四戰之地」的區位韓國在戰國末期是一個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國家,它有著相當明顯是地理優勢——在戰國時期所有的厲害的兵器都是從韓國生產的, 韓國的地理資源豐富尤其是**製造方面。但是地理環境的優越地理位置卻很糟糕——韓國是戰國七雄中版圖最小的,並且處於強國的夾縫之中,鄰國之間因為利益關係而爆發軍事衝突韓國是最容易遭到戰火侵襲的國家,所以,韓國屬於「四戰之地」 。

第。

三、韓國自己搖擺不定沒有同盟,韓國因為自身不夠強大,把牆頭草的本事發揮到了極致,今天秦國厲害了,就以秦國馬首是瞻,明天楚國厲害了,又跑去楚國獻媚。這樣的行事風格,怎麼會讓別人舒服呢。而韓國發展的機會,只能是在夾縫中爭取些時間。

所以韓國從國家的地理位置上面就不討好,再加上性格也不好,沒有處理好鄰里之間的關係,所以第一個消滅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11樓:看社會時事

因為韓國離秦國比較近,一步步吞併是秦國的目標。

12樓:墨淡筆輕

這可能還是因為當時韓國離秦國還是比較近的。

13樓:咪咪是個懶貓

因為韓國當時國家的資源很好,但是國力不太好,好攻打。

14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秦國滅六國採取的是遠交近攻的方式,當時的韓國是距離他最近的。

15樓:網友

秦國一直採取的就是遠交近攻的吞併方針,韓國距離近。

16樓:帽子七

因為秦國進攻東方六國的時候,離的最近的就是韓國了。

17樓:子衿悅史

秦始皇採取的進攻策略是遠交近攻,先從家門口打。

歷史上秦國統一六國?是哪六國,秦統一六國中的六國分別是哪六國

六國分別是 韓,趙,魏,楚,燕,齊六國。1 韓國 韓國 公元前403 公元前230 周朝的諸侯國之一,是戰國七雄之一,與魏國 趙國合稱三晉,國君為姬姓韓氏,是晉國大夫韓武子 晉武公叔父 的後代。公元前453年,晉國的韓 趙 魏三家大夫滅智伯荀瑤,瓜分晉地,是為晉陽之戰。公元前403年,韓 趙 魏三家...

有關秦國的電影 電視劇,有沒有關於秦滅六國的電影,或者電視劇

1 最新 的有 大秦帝國1 第2部網上沒有 2 統一六國的有 秦始皇 本人自認為這兩部最為經典,覺得 大秦帝國 的劇情非常經典,能激發國人鬥志!雖說與 史記 商鞅有點偏差,但是司馬遷記得有些貶低鄙視衛鞅,我覺得電視劇中的更精彩,期待第2部出現 電影 古今大戰秦俑情 荊軻刺秦王 英雄神話 墨攻秦時明月...

秦國能滅六國,統一中國的主要原因A法家思想奠基了統一的理論基礎

d廣大人民飽受戰亂之苦,渴望統一 因為秦統一戰爭之所以能勝利,是因為它順應了時代潮流,符合了人民需要,如果僅僅是軍事力量強大的話,也會遭到六國人民的普遍反抗,難以橫掃天下,就像拿破崙兵敗莫斯科。原因如下 1秦國的社會發展已經達到了一定高度,奠定了統一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基礎.2秦國通過大刀闊斧的內部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