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的物件包括哪些內容 市場調查的特點是什麼

2023-04-14 15:00:06 字數 4810 閱讀 8721

1樓:風飄飄

為準備創業所做的市場調查,一般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是針對創業的可能性做範圍廣泛的調查,最終作為創業意向決定參考之用,重點在於預定營業額的確定及企業規模的概要決定,所以此階段的內容應涵蓋調查企業地區的市場特性,同時還要對該地區的大致情形有所瞭解。第二階段主要是根據第一階段的結果,對消費者生活方式做深入的研討,作為決定創業具體的營業方針的參考,重點在於企業具體的商品構成、定價及**策略的確定,所以此階段應該提供深入分析消費生活方式及確定企業格調等方面的基礎資料。

開店之前,對於該地區內的各種條件,諸如商圈內的消費購買能力、競爭店的營業狀況等,必須經由調查結果,進行研究分析,以作為設店時營業額**及決定創業規模的參考。

進而利用這調查結果規劃將企業整體的經營策略、經營收益計劃、裝置資金計劃、經營管理的各方面作整體性比較分析與修正,從而使創業決策的失誤降低到最小。

值得注意的是有兩項內容我們不能忽視,首先,除對於此地區內過去及現在的情況要了解之外,對今後的發展也必須考慮到。其次,在運用調查資料作比較分析時,可以以類似的企業或某一成熟的企業來作比較,可以使得企業的決策更為準確。

2樓:雲弈網路商務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調研交易物件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是針對創業的可能性做範圍廣泛的調查,最終作為創業意向決定參考之用,重點在於預定營業額的確定及企業規模的概要決定,所以此階段的內容應涵蓋調查企業地區的市場特性,同時還要對該地區的大致情形有所瞭解。第二階段主要是根據第一階段的結果,對消費者生活方式做深入的研討,作為決定創業具體的營業方針的參考,重點在於企業具體的商品構成、定價及**策略的確定,所以此階段應該提供深入分析消費生活方式及確定企業格調等方面的基礎資料。

市場調查的特點是什麼?

3樓:愛教育的小達人

普遍調查的特點:

1、目的性。

具有明確的目的性,這是一切加工篩選、識別處理資訊工作的最基本性質,表現在收集、整理和分析市場資訊的各個階段都具有嚴密計劃的特徵。

2、系統性。

市場調研是全面系統收集有關市場資訊的活動,要求做到對影響市場執行的各種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等因素進行理論與實踐分析相結合、分門別類研究與綜合分析相結合、定性分析與定童分析相結合、現狀分析與趨勢分析相結合的系統性綜合研究。

3、真實性。

在市場調研活動的目的性和系統性的要求中,包含著許多從事此項工作人員的主觀能動因索,如調査設計、專案篩選、資料資料的整理分析等。

市場調查的重要性

為了增強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能力,各企業都希望能隨著千變萬化的市場動態,及時做出相應的正確決策,並在採取行動之前,能獲得有關的市場資訊和情報資料,以避免做出錯誤的決策,減少決策的風險。

因此,企業要了解哪種產品是客戶所需要的,如何定出適宜的**,怎樣合理地選擇分銷渠道,選擇適當的銷售促進方式,適時滿足客戶需求,瞭解潛在市場情況等,都需要做好市場調查工作。

從多方面獲取市場情報資料,敏感地捕捉這些資訊,分析企業的生產與市場需求之間的內在聯絡,周密分析和研究市場需求變化的規律,用以指導企業的經營決策,有預見地安排市場營銷活動,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水平。

市場調查的特點是什麼?

4樓:平常心

市場調查的特點:調查具有實踐性、內容具有廣泛性、研究具有目的性、方法具有多樣性、程度具有約束性。

市場調查的特點有哪些:

1、調查目標的明確性。

在市場調查中目標必須明確,只有目標明確,才可以確定調查的方向,即市場調查目標不、必須明確。

2、調查方法的科學性。

市場調查的方法需有一定的科學,如果只是胡亂調查,得出的結果不僅不準確,還可能給人造成錯誤的市場判斷,甚至比較大的損失。同時,科學的方法有助於市場調查的順利完成,並且結果準確。

3、資料收集的經濟性。

調查的過程中需要一定的經濟成本支出,當然,成本需越少越好。市場調查中,常用的資料收集方法有調查法、觀察法和實驗法。企業做市場調查時,採用調查法較為普遍,調查法又可分為面談法、**調查法、郵寄法、留置法等。

4、調查內容的保密性。

市場調查是為企業的決策者制定政策、進行市場**、做出經營決策、制定計劃提供客觀、正確的依據。所以調查內容保密就不會致使公司的機密洩露。

5、市場調查的目標有所不同。

企業實施經營戰略時,必須調查巨集觀市場環境的發展變化趨勢,調查所處行業未來的發展狀況。

市場調查的特點主要包括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非盈利性。消費者購買商品是為了獲得某種使用價值,解決自身的生活消費的需求,而不是為了盈利去轉手銷售。

2.非專業性。消費者一般缺乏專業的商品知識和市場知識。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容易受到商家,廠家宣傳,服務態度和物品質量的影響。

3.層次性。由於消費者的收入水平不同,所處社會階級也不同,因此消費者的需求會表現出一定的層次性。

4.替代性。消費者市場除了少數商品不可替代外,大多數商品都能找到互換使用的商品以及替代品,因此消費者市場的商品具有較強的替代性。

5.廣泛性。消費者市場不僅購買者人數眾多而且分佈地域廣,從國內到國外,從城市到農村,消費者無處不在。

6.流行性。消費需求不僅受到消費者的內在因素影響,也會受到時尚,環境,價值觀等外在因素影響,時代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也隨之不同。因此消費者市場的商品具有流行性。

市場調查物件有哪些

市場調查包括哪些方面?

6樓:拋下思念

1:市場需求調查,其重要的一項內容是市場需求趨勢調查。

2:顧客情況調查。這些顧客可以是你原有的客戶,也可能是你潛在的客戶。

調查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顧客需求調查,二是顧客的分類調查,重點了解顧客的數量、特點及分佈,明確你的目標顧客,掌握他們的詳細資料。

3:競爭對手調查。瞭解競爭對手的情況,包括競爭對手的數量與規模,分佈與構成,競爭對手的優缺點及營銷策略,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的採取一些競爭策略,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更優,即力爭始終做到比競爭對手略高一籌。

1:調查一下市場對這種家用電器的需求量,有無相同或相類似的產品,市場佔有率是多少。接著是產品長期的需求態勢,不過傢俱應該是長期被人們認同和接受的,畢竟是生活必需品。

3:競爭對手。上次已說,就不重複了。

4:銷售策略。如銷售渠道、銷售環節,最短進貨距離和最小批發環節,廣告宣傳方式,**策略,有哪些**手段,有獎銷售還是折扣銷售,銷售方式有哪些,批發還是零售,代銷還是經銷,專賣還是特許經營,調查一下這些經營策略是否有效,有哪些缺點和不足,從而為你決策採取什麼經營策略、銷售手段提供依據。

追問:謝謝!:

一般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針對創業的可能性做範圍廣泛的調查,最終作為創業意向參考,重點在於預定營業額的確定及開店規模的決定,所以此階段的內容應涵蓋該地區的市場特性及該區的大致情形;第二階段主要是根據第一階段的結果對消費者生活方式作深入研討,重點在於店鋪具體的商品構成及**策略的決定,所以此階段應深入分析消費生活方式及確定店鋪格調,總結一些基本資料。

要注意的是,除對此地區過去及現在的情況要了解外,今後的發展也要考慮到。還有在運用調查資料作比較分析時,可以以類似的企業或某一成熟的企業來做比較 ,可以使你的決策更準確。

市場調查的特點有哪些

7樓:王王王小六

1、服務於某個目標。

市場調查通常是為企業某一特定的營銷決策服務的,如選擇目標市場、為產品進行定位、為提高產品的市場佔有率等,或為科研單位解決某個專案或課題內容而設定的一個解決問題的途徑。

2、市場調查方法科學。

為解決某一問題,調查者可以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資訊的收集、資料的整理、結果分析等,如採用定量研究或定性研究的科學方法。

3、調查方式形式多樣。

常見的市場調查使用過問卷調查、採訪調研、實地調研、實驗對照等等,方法種類眾多,可針對具體調研物件具體設定具體分析。

8樓:月似當時

市場調研特徵是:調查目標的明確性、調查方法的科學性、資料收集的經濟性。

作為市場營銷活動的重要環節,市場調研給消費者提供一個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使他們能夠把自己對產品或服務的意見、想法及時反饋給企業或**商。通過市場調研,能夠讓該產品生產或提供服務的企業瞭解消費者對產品或服務質量的評價、期望和想法。

包含不同的分類方向,在方法屬性分類中,包括定量研究、定性研究,在研究領域中,可分為渠道研究或零售研究、媒介和廣告研究、產品研究、**研究等;在行業屬性中,可分為商業和工業研究;以及針對少數民族和特殊群體的研究、民意調查以及桌面(案面)研究等相對獨立的研究。

9樓:隨心所欲分

市場調研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調查目標的明確性。

2、調查方法的科學性。

3、資料收集的經濟性。

4、調查內容的保密性。

5、市場調查報告的不確定性。

市場調研實際上是一項尋求市場與企業之間「共諧」的過程。市場調研猶如婚前健康檢查,如果忽略它,就可能產生低能兒,到那時再一擲千金搞銷售,好似給低能兒增加營養,又能起多大作用?

因為市場營銷的觀念意味著消費者的需求應該予以滿足,所以公司內部人士一定要聆聽消費者的呼聲,通過市場調研,「傾聽」消費者的聲音。當然,營銷調研資訊也包括除消費者之外的其他實體的資訊。

珠寶市場調查的目的是什麼,市場調查的目的是什麼?

市場調查的目的是為管理部門提供參考依據。利用市場調查的部門可以是企業 公司 團體以及任何一切企事業單位的管理決策層或個人。市場調查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制定長遠性的戰略性規劃,也可能是為制定某階段或針對某問題的具體政策或策略,提供參考依據。研究可以是學術性的,也可以是實用性的。市場調研有啥目的啊,報告用來...

個人如何做市場調查,如何做市場調查?

首先要非常 抄明確調查目的,襲很多調研在開始前往往沒有弄清楚自己的目的就開始盲目調查,導致最後調查出來 沒有辦法達到自己目的,最好能把調查目的延伸成一個個事先假設。其次根據目的來確定需要調查哪些內容,也就是你需要通過哪些內容來支撐達到你的目的,這一步需要你查閱各種文獻資料來列出需要調查的內容大綱,第...

如何進行市場調查,如何做市場調查?

市場 是由大市場和小市場決定的。所謂大市場即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總體趨勢。例如,在金融危機的大形勢下,幾乎沒有什麼產業不受影響。小市場即周邊傳統的消費市場,比如,春節 中秋節前是傳統的消費旺季,而節後的消費量要低迷一段時間,生豬出欄期一般也要避開這個階段。市場調查是市場營銷活動的起點,它的通過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