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讓座,你有什麼要說的?讓坐還是讓座??

2023-04-15 05:10:06 字數 4258 閱讀 1112

1樓:我想打工

按照道理來說,我們理應給老人,孩子,孕婦,殘疾人讓座,這本來貌似天經地義,但是,後來你會發現好多人用道德綁架的方式強行要求別人讓座,我曾經因為有些事情要去很遠的地方,坐了一天火車之後,還需要坐公交去一箇中轉站,如果大家坐過長途火車還是硬座的話,你會非常累,而且晚上的時候你靠著火車座你還睡不著,你的頭會點豆豆,就是頭忽然低下去你就突然驚醒了,到了第二天的時候我已經快瘋了,但是,時間緊迫,沒有休息,就得去,在公交上我也是那種很困,我坐在座位上就趴在前面睡著了,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車突然停了一下,我就醒了,聽見有人喊,快來讓下座,小年輕,快來讓一下,我迷迷糊糊就站起來,然後就讓一個老奶奶坐下來了,當時我站著也是困得不行,當我清醒的時候還是有怨言的,心裡想了半天沒想明白。

當然更多的時候我們在公交上看見的是不讓座的現象,平常公交會非常擠,人走起來都是被別人夾著,我記得有一個這樣的**,老人要求坐在前排的人坐到後面去,為的就是下車方便,前排的人也是沒脾氣,架不住老人說話難聽,說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都這樣之類的,但是老人還是喋喋不休,重點是下面的評論炸了,說老人現在沒事幹就擠公交,一天坐一天公交,你早上走的時候發現公交上有一位老人,回家的時候發現老人還在公交上……這樣說有點過分,但是很明顯能夠反應一定的實際情況。

為了能夠坐上座位,有的人甚至不惜裝作孕婦,裝作殘疾人,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的時候肯定會讓座,殊不知,某些人正在用我們的公德心為自己謀「福利」。現在的人都會讓座的,多半原因是覺得自己比其他人更健康,身體更壯實,但是當我們很勞累的時候,我覺得我們也應該「歇一歇」,不論是一天勞累的工作,還是一夜漫長的旅途,我們會精疲力竭,我們看著年輕看著壯實,但是我們也是人,不是鐵。當我們需要休息的時候就坐下來,也希望人們能夠理解,不是我們不讓座就顯得我們素質多低,有時候或許我的困難比你的困難要大得多。

讓坐還是讓座??

2樓:塔木裡子

讓坐和讓座都是可以的。

讓坐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ràng zuò ,指請客人入座。也指把坐位讓給別人。

亦作「 讓座 」。

1、請客人入座。

《官場現形記》第三回:「 黃大人 接在手中,一面讓坐。」

2、把坐位讓給別人。

《文匯月刊》2023年第5期:「從此,他搭乘公共汽車,去理髮,去看朋友,總有素不相識的乘客起來讓座。」

1、謙讓[qiān ràng]

謙虛地不肯擔任,不肯接受或不肯佔先:您當發起人最合適,不必~了。客人互相~了一下,然後落了座。

2、禮讓[lǐ ràng]

禮貌地謙讓:互相~。在人行橫道處,機動車應~行人。

3、躲讓[duǒ ràng]

躲閃;讓開:一輛救護車急馳而來,人們紛紛往兩邊~。

4、轉讓[zhuǎn ràng]

3樓:清風獨醉

讓座中「座」是座位的意思,是個名詞。

讓坐中「坐」是坐下的意思,是個動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說的顯然是讓座位的意思,所以應該是讓座。生活中我們也經常可以看到讓座,讓座者所表達的意思往往都是讓別人坐這個位置,而不是略帶命令式的讓別人坐下。

擴充套件資料。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讓座就是其體現之一。

從2023年2月22日開始,每月的22日都將是北京的「讓座日」。該項公益活動由市交通委、市運輸局聯合發起。2023年2月21日,由市交通委等單位推出的「讓座愛心卡」同時問世。

在公交車上讓座的乘客,將通過司售人員獲得卡片。到年底時,獲得卡片較多的乘客,將獲得物質獎勵。

讓座的看法

4樓:5愛

對於讓座,這個問題大多數是針對青少年人來說的。因為在大多數人的心中,當有老年人或者小孩子坐在車上不讓座時,感覺是理所應當的,而如果坐得是一個年輕人,沒有給小朋友或者老年人讓座時,就會受到指責。然而,我感覺讓座這個事情應該是從多方面考慮的。

從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大方面來說,尊老愛幼一直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大家拘束於這方面,所以很多人自然而然就感覺讓座成為了一個理所應當的行為,但是我們應該認清,它不是一個法律強制行為。

現在網際網路這麼發達,時不時的我們總會看到因為讓座這個話題,很多年輕人被推向風尖浪口。但是我們也要認清「倚老賣老」並不值得可憐。現在的年輕人壓力大,很多人工作性質都是996,甚至997。

每天一大早起床開始奔波,直到夜幕降臨才能趕著坐公交回家休息。如果沒有私家車,天天坐公交地鐵的人就會發現,每天急著趕早班公交地鐵的人,車上卻會有非常多的老人,他們因為年齡問題,一般會起床很早,卻和年輕人爭著擠公交地鐵,只為了去公園晨練,去早市買菜,甚至一大早去河邊釣魚。然而這時候,一些沒有睡醒的年輕人卻不得不給這些老年人讓座。

其實他們之中有些老年人身體素質甚至比一些年輕人還好,大家感覺這個座讓的有必要嗎?為什麼這些老年人不能晚點出來錯過早高峰,給在路上拼搏的年輕人一些方便呢?其實從去年開始,很多人都意識到這個問題,建議**相關部門,老年人持有老年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早高峰和晚高峰不給與免費乘坐的建議,就是為了給年輕人一些方便,讓他們累的時候也有一個座位可以休息。

其實讓座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很大的爭議。一個孕婦坐在車位上,但是因為孕早期肚子不太明顯,如果有老人上車,這個時候該不該讓座呢?一個累了一天的青年,坐在車位上睡著了,上來一個老年人,因為沒有看到而沒有讓座,該不該受到譴責呢?

一個少年因為不舒服坐了一個位置,該不該讓座呢?對於該不該讓座,其實大家心裡都有一個評判標準,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大家會一直傳承下去,需要讓座時,肯定會讓座,但是因為某些特殊原因而沒有讓座時,希望大家也不要去批判某個人。

對於讓座的看法,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以一個自己的答案。需要讓座時,大家自然會禮貌性的讓座。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拿著自己所謂的道德去綁架他人的行為。

5樓:九毛七

我的做法就是,凡事比我需要的,我都會讓座,比如,女人,老人,孕婦,小孩,殘疾人,抱小孩的等等。送人玫瑰手留餘香,何樂不為。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對於現在的讓座問題,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美好品德,所以在車上如果遇見孕婦及老人我們應該及時讓座,但是老人也不能藉此機會來道德綁架,因為年輕人上班工作壓力大,也是可以理解的,而有些老人也是要去跳廣場舞等活動,意思是健身鍛鍊,因此在車上站著也是一種鍛鍊,所以讓不讓都應該被理解。

7樓:卓綺玉

我們可以給老人讓座尊重老人,但是老人也可以給年輕人讓座就是需要幫助的年輕人也應該尊重年輕人,並不應該生病的人沒給他讓座就對他破口大罵,這是錯的。

8樓:初中物理趙老師

中華民族歷來都有:「尊老愛幼『』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的傳統,讓座其實也是其中的一個體現。值得稱道。

9樓:看看抽

讓座的看法?我認為現在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比如公交車上讓座的人屬於有愛心、有道德的人。但是我不認為讓座是強制性的。

應該根據當事人個人的想法讓或者不讓,讓或者不讓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我們大家都應該尊重。

如何看待被讓座

10樓:

摘要。首先,「被讓座」現象體現了道德意識的扭曲。在公共場所,作為年輕人,無論是從愛心上還是從道德上來說都該給老人讓座,該尊老。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父母,也都有自己老去的一天,如果我們的父母在外面能夠多得到一些年輕人的照顧與關愛,我們也會倍感欣慰。對於那些在公交車上確實是有意對老人視而不見的年輕人,可以對其進行提醒。讓座是善良、有愛心的體現,但是必須遵循自願原則而並非強制。

然而,一些人卻將這種道德倡導誤解為自己是老人就應該有人為其讓座。更有甚者,有人認為自己有權利索取別人的座位,不管對方是否願意,也不管是否有特殊情況,強行要求別人讓座,得不到就動手打人。殊不知,這些現象的背後是道德意識的扭曲。

諮詢記錄 · 於2021-12-23

請稍候。首先,「被讓座」現象體現了道德意識的扭曲。在公共場所,作為年輕人,無論是從愛心上還是從道德上來說都該給老人讓座,該尊老。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父母,也都有自己老去的一天,如果我們的父母在外面能夠多得到一些年輕人的照顧與關愛,我們也會倍感欣慰。對於那些在公交車上確實是有意對老人視而不見的年輕人,可以對其進行提醒。讓座是善良、有愛心的體現,但是必須遵循自願原則而並非強制。

然而,一些人卻將這種道德倡導誤解為自己是老人就應該有人為其讓座。更有甚者,有人認為自己有權利索取別人的座位,不管對方是否願意,也不管是否有特殊情況,強行要求別人讓座,得不到就動手打人。殊不知,這些現象的背後是道德意識的扭曲。

男人你做他車的時候他讓你坐後面是什麼原因

為什麼我只是覺得他不讓你坐副駕駛只是擔心你的安全.坐在後座繫好安全帶比坐在前座安全係數更高一點 不喜歡你吧。可能是為了 你的安全著想 為了保護你,因為你在前排危險會離你那更近。這是每個駕駛員都應該知道的道理。如果一個男人以前坐車的時候讓你坐前面而以後又讓你坐後坐代表什麼 讓你坐後面可以理解為讓你有安...

男人對女人說,認識你還是榮幸的,讓我有寄託有依靠是什麼意

這個男人想和你在一起,因為你讓他有人可想,有愛可安放,你也讓他感覺溫暖。雖然不是那種轟轟烈烈的,但細水長流也沒什麼不好!同意請採納哦!能夠認識你是我的榮幸,男生對女生說這句話什麼意思 這句話意義很深,可能是他想和你成為好朋友,也可能你能很好的幫助他,但卻不是他對你有意思。很高興認識你,想和你做朋友 ...

對剛認識的女生要說些什麼才能讓她對你有好感

聊她感興趣的話題,或感興趣的事,從聊天裡就能知道她喜歡什麼從而得到她的好感 關心的話。比如在外面玩的時候,一邊問她冷嗎,一邊脫下自己的外套。吃飯的時候,遞餐巾紙。細節決定成敗!不過於殷勤。平時多關心 如果遇到不高興的事可以向我輕訴 現在這個天溫差比較大注意保暖 一個剛認識的女孩對你有好感的表現 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