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殺菌,用微波會不會省錢一點??

2023-04-16 00:30:06 字數 5463 閱讀 456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所有的商品包裝食品都適用微波殺菌技術來殺菌,微波殺菌是通過微波能啟用被加熱物的內部分子高速**,分子因此會相互摩擦,從而產生熱量,微波殺菌是從裡及外進行熱傳導的,也可以說是裡外同時加熱,主要是看被加熱物的實際情況來最後論斷了。

食品在殺菌的同時還有很多東西是必須要兼顧到的,例如消費者的口感需要就是其一,傳統高溫殺菌的熱傳導是由外及裡進行傳導熱能的,這種方式的優點很多,例如可以通過加熱公式的設定能得到外硬裡嫩的效果,在肉製品上比較有優勢,再有,殺菌不僅僅和溫度有關,和時間也有關,有些耐高溫效能強的致病菌的耐溫能力很強,不僅可以承受高溫,還可以在高溫下生存一段時間,所以殺菌不能只是考慮溫度一個因素,再說,殺菌的溫度也不可能一味的提高,因為提高後的***也很明顯,例如您的包裝可能就無法勝任,從塑料軟包裝來說,***的耐高溫可以達到135度,另外,微波殺菌的使用也有很多限制,例如不能對鋁箔類的金屬包裝進行使用。

2樓:魯海真空包裝機

你是做什麼產品的。

微波爐可以殺菌消毒嗎?

3樓:愛軍

會的,但是不是任何病菌都能殺滅的,試驗表明,一定強度的微波能在1分鐘內殺滅所有大腸桿菌;6分鐘內殺滅沙氏菌、志賀氏菌、葡萄球菌和鼠傷寒沙門氏菌。當然,使用微波爐進行滅菌消毒,不能達到醫學標準的殺滅程度,但用於一般家庭的滅菌消毒處理還是具有較好效果的。順便說明,利用微波爐進行滅菌消毒,掌握好方法要領是很重要的。

如對餐具消毒,應將其浸泡在水中或包裹在溼毛巾裡進行;如對書籍消毒,最好在爐腔中同時放一杯水,且嚴格掌握加熱時間,防止紙張焦黃;又如對衣物消毒,應在衣物上撒點水,即可提高消毒效果又可防止衣物燒焦。

微波爐有消毒殺菌功能。可以消殺一般雜菌,用於家庭的滅菌消毒處理,還是具有較好效果的,方便、快速、經濟、好用。

微波爐的消毒不是所有餐具都適合用微波爐消毒。金屬餐具一定不能放在微波爐中加熱。因為金屬餐具在加熱中,會損傷到微波爐中的磁控管。

磁控管是微波爐中的核心控制元件,如反覆受損,其壽命就會縮短。仿瓷餐具也不適合加熱,容易開裂。

此外,加熱時間也很重要。一般情況下,餐具在高火下轉1―3分鐘即可達到消毒效果;清洗過的廚房抹布,只需放入微波爐中加熱1―2分鐘;口罩、毛巾應加熱3―4分鐘。這些物品在經過微波爐消毒後,最好再用清水洗一遍。

微波對物體表面的消毒效果比較好,1-2分鐘完全可以起到消毒作用。

以上是對「微波爐多長時間能起到殺菌作用」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4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微波爐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的,微波爐具有很好的消毒的效果,可以在特別短的時間內消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一些其他有害菌。

微波爐之所以能殺滅細菌,原因在於微波對生物體產生兩個效應,分別是熱力效應和生物效應。熱力效應指的是生物體在較強微波的作用下,溫度急劇上升,使細菌的細胞蛋白質變性凝固而死亡。而生物效應指的是在較低強度的微波作用下,生物體的溫度並無明顯升高,但由於生物體內的細胞液,吸收微波的能力優於其它介質,因此在微波場中細胞膜迅速破裂而導致菌體的死亡。

微波爐原理

1、微波爐利用了微波加熱,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它的頻率為300~300ghz,微波可以被富含水分的蛋白質、脂肪物質吸收,電磁能量轉變為熱能,而加熱的物體通常有無極性分子電介質和有極性分子電介質兩種物質。

2、有極性分子在微波爐的磁場中會沿著磁場有序排列,磁場方向改變,排列順序也隨之改變,這過程中就有分子的運動,運動中的分子就會把動能轉化為熱能。

3、大部分微波爐的頻率是2450mhz,磁場方向一秒鐘改變億次,足夠其產生大量熱量來加熱食物。微波爐中的磁控管把微波發射到微波爐的各個位置,從而得到食物加熱的效果。

5樓:側身等呆

微波爐是利用電磁場能微波對物料的作用對物體進行加熱、乾燥、殺菌。微波加熱是極高頻率的電磁振盪作用於具有電極性的物料分子,使其分子排列趨向劇烈變化,而產生激烈的類似於「摩擦」的效果。使物體變熱。

此過程即微波的電磁場能量轉化為熱能。水分子是極性分子,強烈吸收微波。含有水分的物料在受到足夠的微波輻射時,其中的水分子吸收微波很快的升溫。

微波殺菌是微波的熱效應和生物效應共同作用的結果。微波對細菌的熱效應是使蛋白質變性,是細菌失去營養、繁殖和生存的條件而死亡;生物效應是微波電磁場改變細胞膜斷面的電位分佈,影響細胞周圍電子和離子濃度,從而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效能,細胞因此營養不良,不能正常新陳代謝,細胞結構功能紊亂,生長髮育受到抑制而死亡。此外,決定細胞正常生長和穩定遺傳繁殖的核酸(rna)和脫氧核糖核酸(dna)是由若干氫鍵緊密連線而成的捲曲形大分子。

足夠強的微波場可以導致氫鍵鬆弛、斷裂和重組,從而誘發遺傳基因突變,或染色體畸變,甚至斷裂。微波滅菌正是利用了電磁場的熱效應和生物效應對生物的破壞作用,因此,微波殺菌溫度低於常規方法,僅要70-105℃,時間僅約需3-5分鐘。

6樓:聊吧

1.可以的,微波爐是用電磁感應來加熱的,裡面溫度也很高,足以殺死細菌病毒之類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爐加熱的原理就是利用水吸收微波能量,產生高頻振盪而升溫。細菌體內的水分子遇到微波時也會劇烈振動,振盪可以破壞細菌和病毒的生物結構,產生的高溫也可以將細菌和病毒滅活達到消毒的目的。

8樓:建築機電知識

微波爐不可以用來殺菌消毒,除非是食物或液體中的細菌,前提是要加的足夠熱,且加熱時間夠長,讓細菌被「熱死」煮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物理教授阿戴爾研究微波輻射對小動物和人類的影響已超過25年,她曾經對動物和人進行過微波室實驗,結果,動物在微波室內顯得很興奮,而人類的感覺與享受明媚的陽光差不多。她解釋,雖然微波與x光和伽馬射線等同屬放射線,但其量子能量卻相差數百萬倍。她指出,微波殺死細胞的惟一途徑就是讓它自己「熱死」。

所以說微波爐不可以用來殺菌消毒。

9樓:冰凍三尺

微波爐不宜做消毒用。

1、首先微波爐是有一定的消毒作用的的;

2、其次叫***,也叫微波爐的功能--被消毒的物品,煮熟了;

3、微波爐,在較短的時間,對生物消毒有一定的效果;

4、消毒有專門的消毒櫃,更專業,便於掌握,比微波爐更適於消毒。

5、結論:微波爐消毒不易掌控,不易做消毒專用;

10樓:陽光的飛翔

可以。微波、光波爐殺菌都是靠蒸發微生物體內水份使其死亡,從基本原理上講相同功率下微波比光波有效,因為微波是自內而外的,而光波依然是靠輻射自外而內的。

11樓:網友

可以,任何生命在溫波爐裡都活不過一分鐘甚至幾秒鐘就完全死掉。

12樓:有個二手玫瑰

當然可以 因為微波爐原理是用紫外線加熱當然能殺菌咯。

13樓:瑪俐安妮

微波爐不僅是烹飪爐具,也是衛生爐具,有明顯的消毒殺菌作用。有關專家指出,針對不同的物品應採用不同的手段:

微波爐能殺菌嗎

14樓:苦苦的掙扎

微波爐加熱可以進行殺菌的,可以有效地殺死一些金黃色葡萄球菌,或者是一些真菌,甚至是一些病毒。因為微波爐加熱的溫度是比較高的,會達到250℃,一般幾分鐘之內就可以殺滅細菌和病毒,對於消毒和殺菌效果是比較好的。但是微波爐使用起來是有一些注意事項的,首先,金屬的器具或者是材質的東西,不可以放入微波爐內進行加熱,否則是比較危險的。

另外對於一些棉織物進行加熱的時候,最好用水浸溼之後再進行加熱。微波爐可以對餐具和食物進行加熱的消毒處理,效果還是比較不錯的。

有關微波烹調的貼心叮嚀。

微波加熱後的食品無害,但微波本身對健康有害,儘管市售微波爐都是合格品,但使用微波爐時仍應儘量距離它遠一些。微波輻射能量按距離的平方衰減,也就是說,只要稍微遠一點,微波輻射就會小很多。為安全起見,最好能距離微波爐一米以外。

微波的加熱原理是給水分子升溫,它適合用來加熱高水分含量的食品,油脂多而水分少的食物就不適合,同理,乾燥食物也不適合。由於微波爐是內外一起加熱,內部的溫度高於食物表面的溫度,不能達到表面脆爽的烹調效果,所以它不能替代烤箱和煎鍋。

雖然微波烹調營養損失相對不大,但如果加熱過度,就是另一回事情了。所以,應當按照規範的時間和火力來烹調,溫度比傳統烹調略低一些,才能發揮其降低營養素損失的優勢,既省電又健康。比如說,加熱1杯牛奶,只需要中高火力1分鐘;加熱半盤剩菜也只需要1〜2分鐘。

既然微波加熱到60℃就能殺菌,又為什麼要加熱到100℃,白白浪費能量、損失營養素呢?

一定要注意微波烹調的時間和火力,避免過度加熱。

微波爐適合加熱富含水分的食品,油脂過多、水分較少的食品應慎用。

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用微波爐來加熱酸奶和其他含有活菌的食品,因為它會殺死其中的有益菌,降低保健價值。為保險起見,嬰兒奶粉也不能用微波加熱。

微波滅菌的優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殺菌技術原理和特點。

1、時間短、速度快。

2、低溫乾燥殺菌保持營養成份。

3、節約能源。

4、均勻徹底。

5、便於控制、易實現自動化生產。

6、裝置簡單、工藝先進。

7、改善勞動條件、節省佔地面積。

微波滅菌的特點。

1、時間短、速度快:常規熱力乾燥殺菌是通過熱傳導,對流或輻射等方式將熱量從物體表面傳至內部。往往需要較長時間,物體內部才能達到所需的乾燥度和殺菌溫度。

介質由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組成,電磁場作用下,這些極性分子從原來的隨機分佈狀態轉向依照電場的極性排列取向。而在高頻電磁場作用下,這些取向按交變電磁的頻率不斷變化,這一過程造成分子的運動和相互摩擦從而產生熱量。此時交變電場的場能轉化為介質內的熱能,使介質溫度不斷升高,故微波加熱是介質材料自身損耗電場能量而發熱。

所以微波加熱處理時間大大縮短,在一定功率密度強度下,一般只要數十秒、幾分鐘即能達到滿意效果。

2、低溫乾燥殺菌有效保持營養成份,微波有熱效應的快速升溫和非熱效應(生物效應:微波快速擊穿細菌細胞膜,細菌死亡)的雙重殺菌作用:相比常規熱力乾燥、殺菌能在比較低的溫度和較短的時間就能獲得所需的乾燥、殺菌效果。

一般殺菌溫度在65—70℃,75—80℃時間在3—8分鐘,且能保留更多的食品營養成分和色、香、味、形等風味。例如:採用常規熱力處理蔬菜保留的維生素c是46—50%,相比之下,微波處理法能達到保留維生素c的60—90%,常規加熱法豬肝維生素a保留值為58%,而微波法加熱則可達84%。

3、節約能源微波電能轉換效率高,一般在90%以上:微波是直接對食品進行作用處理,加熱箱體本身不被加熱,因而不存在額外的熱能損耗,所以節能省電,一般可節電30—50%。

4、均勻徹底:常規熱力乾燥、殺菌是從物料表面開始,然後通過熱傳導傳至物料內部。物料內外溫度存在溫差,內外乾燥、殺菌效果 一致性差。

為了保持風味,縮短處理時間,往往內部達不到足夠溫度而影響乾燥、殺菌效果。採用提高處理溫度可有所改善這一現象,然而這使物品表面的色、香、味、形等品質下降。微波具有穿透效能,表面和內部同時作用,能保證內、外部溫度一同達到要求值,所以乾燥、殺菌均勻、徹底。

5、便於控制、易實現自動化生產微波食品乾燥、殺菌處理裝置操作簡單,便於控制,沒有熱慣性,能根據不同食品工藝規範要求進行處理,減少生產操作人員,降低生產成本。

人如果胖了,額頭會不會也會胖一點,長點肉

以本人的經驗告訴你,會!而且肉一多額頭還有點變形。應該不明顯,主要是身上,額頭有劉海 一般來說臉蛋會胖點.額頭一般不會胖 人長胖後 額頭 鼻子上也會長肉嗎 會的人體器官是由細胞組成細胞營養養分充足細胞會增大鼻子額頭當然會胖 人長胖了是不是嘴脣也會長肉變厚呢?答案是會的,但前提是胖到一定的程度才會是嘴...

學過古箏再學吉他會不會好學一點

有幫助。我就是學了古箏又學吉他的。不過我只是把吉他當做娛樂的,古箏擺在首位。首先吧,前面學了古箏,對樂理知識啊,旋律啊,感情啊,就有一點掌握了嘛 其次哦,都是絃樂,比較有感情啦,呵呵。問題補充回答 1.說難不難。不過剛開始彈左手會很痛的,還會起繭的。而且那個繭哦,是結一層,掉一層,再結一層.呵呵,沒...

汽車的空調溫度調高一點會不會省油

隨著天氣的回暖,許多消費者已經開始開啟汽車的空調。但實際上,汽車的供暖和空調是不同的。在冬天,當我們開啟熱空氣時,我們不需要開啟壓縮機。這時,它只消耗電力而不消耗石油。但是,夏季開啟空調時,必須通過發動機皮帶驅動壓縮機,因此 會更高。然後出現問題 空調的溫度越低,燃料的成本就越高。最省油的空調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