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子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是誰對誰說的

2023-04-16 08:45:07 字數 1196 閱讀 9764

1樓:婔買品

三國時期,曹操去世,曹丕繼位。當時曹植很有才華,而曹丕害怕曹植篡位,下令讓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證實自己的才華,否則,就以欺君之罪犯上,而曹植知道曹丕的居心,作了這首詩,表明自己對皇位不感興趣以及對手足殘殺的悲痛。全詩如下: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誰寫的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什麼時期誰寫的

2樓:我覺得很能抬槓

您好,是三國時期曹植寫的。當時的大哥曹丕試圖找理由殺了自己的弟弟。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都是同一個父母,為什麼你要苦苦相逼來殺死我這個當弟弟的?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哪個作者寫的

3樓:earthshine青檬

曹植,這是在他的兄長曹丕登基強逼他七步成詩寫的「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前幾句,它是出自哪一章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5樓:匿名使用者

七步詩 曹 植 煮 豆 燃 豆 萁, 豆 在 釜 中 泣。 本 是 同 根 生, 相 煎 何 太 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作者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曹衝逼他快速做詩欲殺掉他。他走七步就做出此詩。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句話能用在什麼地方呢

7樓:公考路上的人

一般用在本來關係很親密,由於某種原因相互摧殘的時候發出的感慨。

出自 曹植及七步詩。

曹植的「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的詩意:煮豆子正燃著豆秸,因煮熟豆子來做豆豉而使豆子滲出汁水。豆秸在鍋下燃燒著,豆子正在鍋裡哭泣。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

作者是 曹植,詩名 七步詩 詩的意思是 煮豆來做豆羹,豆子在鍋裡哭泣。豆杆和豆子本是從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為什麼要相互煎熬逼迫得那麼狠呢?七步詩 是三國時期魏國詩人曹植的一首詩。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曹丕殘害弟弟,表達了對曹丕的強烈不滿,生動形...

護照和港澳臺通行證是在同本子上面嗎

港澳通行證現在是一張卡,護照是個小本子,兩者不在一起。都是去戶籍所在地縣級以上公安局或者43個 一般需要居住證 開放異地辦理護照的公安局出入境去辦理。港澳通行證證件號和護照號是同一號碼嗎?你是用bai 肺講話嗎?港澳通du 行證證件號zhi能跟護照證件號一樣嗎dao?新舊港澳通行證的回證件號都答 不...

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

我個人認為是a,就像古代的萬邦來朝,不同的諸侯在各自封地,逐漸形成新的姓氏,被分封在全國各地的各姓氏諸侯一起回京城晉見一樣。新鄭拜祖大典什麼時候舉行 農曆每年三月初三,三月三 龍抬頭嘛!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新鄭拜祖大典 拜祖大典場景作文 例文中國自bai古有 二月二,龍抬頭du,三月三zhi,生軒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