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離合」是什麼 汽車上的離合是幹什麼用的

2023-04-16 21:45:07 字數 4964 閱讀 8547

1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顧名思意,就是起到分離與合閉的作用。也就是起到發動機與車輪傳動裝 置的離合作用。也就是說當你踩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

當你鬆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就會與車輪連上,動力就傳到車輪上,車子自然就能動了。 那麼為什麼要把動力與車輪分離呢?因為不同的車速發動機要進行變速,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我就不祥細說了,總之是不同的車速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要把不同的速度傳給車輪,耍此時就需要把慢速的齒輪與車輪分開,用高速齒輪與車輪接合,這一分一合就要用到離合器了。

明白了離合器的工作原理,那麼來結合實際。當你的車在起步時,車輪是靜止的,要想讓車在靜止狀態改為運動狀態,這時需要的推力是很大的,比車在運動時大的多,此時踩下離合器,掛一檔,看看發生了什麼?當你踩下離合器,即做好了用齒輪驅動車輪的準備,掛上一檔,就是把慢速齒輪送到傳動裝置上,當你松離合器時,慢速齒輪就向車輪的傳動齒輪上靠,你抬的快,它靠的快,你抬的慢,它靠的慢,這時車就起步了。

如果你離合器抬的很快,那麼兩個齒輪就立即接合了,由於車是靜止的,需要的推力很大,發動機輸出的動力不足以一下使車達到一檔時的速度,那麼車就會突然一動,然後熄火。車一動就明發動機的動力已經傳到了車輪上,但由於要克服的力大於發動機所輸出的了,也就是發動機推不動你的車,於是齒輪就被卡住,發動機就熄火了。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起步時要加油門,抬離合器要慢的原理。

加油門可以加大發動機輸出的動力,抬離合器慢就會減小阻力,從而使發動機克服靜態磨擦力,使車輛平穩起步。當車動起來後,離合器就可以慢慢的完全抬起,因為車動後,動態磨擦力比車靜止時的靜態磨擦力要小得多。這也是為什麼在。

二、三、四檔時離合器可以抬的快一點而不會熄火的原因。 同樣,小坡起步時要加大油門,離合要擰牢也是這個原因,因為上坡的阻力比平面更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是手動擋汽車上必不可少的東西,它是用來掛檔的。比如當你打著火後,要想起步就必須先踏住離合然後掛檔再松離合加油就可以將車子開走了,想要加速還需按照上面的方法再換高速檔。離合器的工作原理 離合器的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借接觸面間的摩擦作用,或是用液體作為傳動介質(液力偶合器),或是用磁力傳動(電磁離合器)來傳遞轉矩,使兩者之間可以暫時分離,又可逐漸接合,在傳動過程中又允許兩部分相互轉動。

目前在汽車上廣泛採用的是用彈簧壓緊的摩擦離合器(簡稱為摩擦離合器)。 發動機發出的轉矩,通過飛輪及壓盤與從動盤接觸面的摩擦作用,傳給從動盤。當駕駛員踩下離合器踏板時,通過機件的傳遞,使膜片彈簧大端帶動壓盤後移,此時從動部分與主動部分分離。

3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確切的說是一個系統,包括離合器踏板,拉線或者離合器總泵,離合器分泵或者機械式推杆撥叉,離合器分離軸承,離合器壓盤和離合器片,作用是通過離合器踏板操作離合器 壓盤和離合器片的結合或者分離,來控制變速箱變換檔位,實現動力輸出驅動車輛的目的。希望能幫到您,祝您愉快。

4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是用來接合和切斷發動機輸送給輪胎的動力。當你打著火後,要想起步就必須先踏住離合然後掛檔再松離合加油就可以將車子開走了,想要加速還需按照上面的方法再換高速檔。

汽車上的離合是幹什麼用的

5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

如果傳動系(它聯絡著整個汽車)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

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具有很大的慣性,對發動機造成很大的阻力矩。在這慣性阻力矩的作用下,發動機在瞬時間轉速急劇下降到最低穩定轉速(一般300-500rpm)以下,發動機即熄火而不能工作,當然汽車也不能起步。

2、實現平順的換檔。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傳動系經常要更換不同檔位來進行工作。實現齒輪式變速器的換檔,一般是撥動齒輪或其他掛檔機構,使原用檔位的某一齒輪副推出傳動,再使另一檔位的齒輪副進入工作。

在換檔前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中斷動力傳動,便於使原檔位的齧合副脫開,同時使新檔位齧合副的齧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趨向同步,這樣進入齧合時的衝擊可以大大的減小,從而實現平順的換檔。

3、防止傳動系過載。

當汽車進行緊急制動時,若沒有離合器,則發動機將因和傳動系剛性連線而急劇降低轉速,因而其中所有運動件將產生很大的慣性力矩(其數值可能大大超過發動機正常工作時所發出的最大扭矩),對傳動系造成超過其承載能力的載荷,而使機件損壞。

有了離合器,便可以依靠離合器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之間可能產生的相對運動來消除這一危險。因此,我們需要離合器來限制傳動系所承受的最大扭矩,從而保證安全。

離合的原理。

對於手動擋的車型而言,離合器是汽車動力系統的重要部件,它擔負著將動力與發動機之間進行切斷與連線的工作。

在城市道路或者複雜路段駕駛時,離合器成了我們使用最頻繁的部件之一,而離合器運用的好壞,直接體現了駕駛水平的高低,也起到了保護車輛的效果。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掌握離合器的原理以在特殊情況下利用離合器來解決問題,是每個駕駛手動擋車型的車友都應該掌握的。

所謂離合器,顧名思義就是說利用「離」與「合」來傳遞適量的動力。離合器由摩擦片、彈簧片、壓盤以及動力輸出軸組成,它位於發動機與變速箱之間,用來將發動機飛輪上儲存的力矩傳遞給變速箱,以保證車輛在不同的行駛狀況下傳遞給驅動輪適量的驅動力和扭矩,屬於動力總成的範疇。

6樓:小嫣老師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它的作用是使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能逐漸接合,從而保證汽車平穩起步;暫時切斷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的聯絡,以便於換檔和減少換檔時的衝擊;當汽車緊急制動時能起分離作用,防止變速器等傳動系統過載,從而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異常問題。注意離合器是否打滑,造成此類現象的原因有幾種,其主要原因是離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太小、分離軸承經常壓在膜片彈簧上,使壓盤總是處於半分離狀態。或者是離合器壓盤彈簧過軟或有折斷,離合器與飛輪連線的螺絲鬆動等。

在發動機怠速狀態下,踩下離合器踏板幾乎觸底時,才能切斷離合器。踩下離合器踏板,感到掛擋困難或變速器齒輪出現刺耳的撞擊聲,或掛擋後不抬離合器踏板,車輛開始行駛,這都表明該車的離合器分離不徹底。

7樓:八段精修

汽車離合器從動缸的檢修,知道這個零件的作用是什麼嗎?

8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離合是指汽車發動機與變速箱之間的分離裝置,主要起到分離與閉合的作用。

汽車在行駛之前,駕駛員踩下離合器踏板,這時離合器就會將發動機與變速箱進行分離,也就是將發動機和傳動系分開,將變速器掛上檔之後,鬆開離合器踏板,這時離合器就會接合。

離合器在接合的過程中,發動機所受到的阻力是逐漸增大的,這時需要同時踩下汽車的加速踏板,增加對發動機的燃油供給量,使發動機始終保持在一個穩定的轉速上,這時汽車才能平穩行駛。

如果汽車在起步過程中將離合器抬的很快,那麼兩個齒輪就立即接合了,因為汽車是靜止狀態,所以發動機產生的負荷比較大,需要一個很大的推力才能將汽車推動,發動機的轉速與檔位不匹配時,汽車就會出現熄火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新手車主在駕駛手動擋汽車的同時會發生熄火的現象。

離合器中有減振彈簧,汽車在執行過程中,離合器中的減振彈簧,可顯著降低發動機帶來的扭振衝擊,延長變速箱的使用週期。

正確踩離合的方法。

1、腳放上去,此時引擎的齒輪和你的輪胎的齒輪是完全連結在一起的,即聯動狀態。

2、往下踩,引擎齒輪與輪胎的齒輪慢慢分開,這當中有一個過程,就是分開的程度,這個過程稱為半聯動。即兩者有一點碰到,但不是完全接觸。

3、踩到底,兩者徹底分開。

9樓:途虎話養車

離合器,用來連線發動機和變速箱的部件。離合器接通後,發動機和變速箱「咬合」,發動機帶著變速箱運轉。 離合器分離後,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脫開聯絡,此時就是踩油門,也只是發動機空轉。

10樓:阿星談車

汽車的離合器有哪些用途呢?

汽車上的離合器是什麼?有什麼用?為什麼叫離合器?

11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只有手動擋汽車才配備有,離合器的作用簡單來講實際就是發動機與變速箱(又叫齒輪箱)的接駁器,它可以將發動機產生的動力溫柔傳輸到變速箱。原理是通過車內的離合器腳踏控制離合器,當離合踏板完全踩下時離合器內壓盤與離合片完全分開發動機輸出到變速箱的動力完全切斷,當離合踏板放開壓盤與離合片接發動機動力帶動變速箱,因其一離一合來傳輸動力所以就叫做離合器。

12樓:我vs車

汽車上的離合器從字面意思可以看出:離就是離開,分離的意思;合就是結合的意思;合起來就是有分離和結合功能的機械結構。

在汽車,拖拉機,摩托車及其它可以掛檔行駛的車輛上,一般安裝在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在離合器分離狀態時,發動機的動力不能傳遞給變速箱,這時變速箱就可以正常換擋;當離合器處於結合狀態時,發動機輸出動力給變速箱,車輛可以正常行駛。

13樓:亢宛凝

汽車上的離合器就是將發動機動力傳輸到變速箱的部件,主要作用是負責將發動機產生的動力通過可接合和可分離的方式輸出或斷開到的變速箱,主要大概結構是壓盤、離合片、緩衝彈簧,其在硬結合的同時還可以起到緩衝吸收接合時產生的震動令到駕駛員和乘客有一個舒適的駕駛和乘坐環境。離合器是通過壓盤和離合片的分合來輸出和切斷動力的所以就叫做離合器。

14樓:千姿流雲

你好!汽車上的離合器是腳踩的踏板,位置在方向盤下面的最左側底盤上,它的作用是用於發動機與變速箱傳動軸分離與接合,以便於讓汽車啟動行駛和停止,所以將此裝置稱作「離合器」喲!

15樓:笑賽諸葛

汽車是靠發動機提供動力的,發動機旋轉運動。通過離合器把動力傳給汽車車軸,然後驅動車輪轉動。

離開,就沒有動力傳輸。合上,就有動力傳輸。所以叫離合器。

好比一瓶罐頭,放桌面上,我想讓罐頭在桌面上旋轉。我把手掌平放罐頭蓋上,我手掌轉動,壓緊罐頭蓋,那麼罐頭就隨著手掌轉動。如果我把手掌離開罐頭蓋,手掌轉動,罐頭就不轉了。

手掌和罐頭蓋就可以當作是離合器。壓緊的時候就是合,手掌帶動罐頭轉。離開就是離,切斷動力傳動。

汽車離合器的作用,汽車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1 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如果傳動系 它聯絡著整個汽車 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

汽車為什麼有離合器,有什麼作用,汽車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離合器,顧名思意,就是起到分離與合閉的作用嘛。也就是起到發動機與車輪傳動裝 置的離合作用。也就是說當你踩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當你鬆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就會與車輪連上,動力就傳到車輪上,車子自然就能動了。離合概念明白了吧?那麼為...

機動車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汽車離合器是作用是什麼?

離合器的作用非常簡單,離合器的作用相當於作為一個橋樑把發動機的動力傳到為電阻箱,但是這個傳導的過程中會有不同的速度和扭力,速度越快他的煩惱了,齒輪比越高,所以呢,這個過程需要用離合器作作用就是在不同時間切換擋位和變速箱轉速的匹配。有了離合器,才能把轉速的不同和變速箱的不同檔位做一個直接的匹配,他在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