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 稅收與稅制的關係是什麼?稅收與稅法的關係?

2023-04-24 18:20:09 字數 3158 閱讀 3856

1樓:匿名使用者

稅法、稅收與稅制三者的關係:稅制有很大一部分是通過稅法規定的,但也有一部分並不形成稅法。而稅法和稅制又都是為稅收而制定的。

稅法與稅收制度、稅收政策是因稅收而產生的三個孿生兄弟,它們取長補短、彼此配合,從不同角度共同作用於稅收這一經濟基礎,合力調製稅收分配關係。

1、稅法是法律範疇,是調整國家與納稅人之間權利和義務的法律規範。是國家制訂的用以調整國家與納稅人之間在徵納稅方面的權利和義務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的總稱。稅法是國家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國家稅務機關及一切納稅單位和個人依法徵稅、依法納稅的行為規則。

2、稅收是國家對部分社會產品法定進行的無償分配。也就是說,稅收是國家按照法律規定,對經濟單位和個人無償徵收實物或貨幣的一種特殊分配。

3、稅收制度是國家以法律程式規定的徵稅依據和規範,也是稅務機關向納稅單位和個人徵稅的法律根據和工作規程,是指一個國家稅收的基本模式,是關於稅收要素(比如稅種、納稅人、徵稅方式、範圍等)、稅款在各級**間的分配、稅收的徵管方式等。

稅收與稅法的關係?

2樓:綠水青山

所謂稅收是以實現國 家職能為目的,基於政 治權 和法律規定,由**專門向居民 和非居民就其財產和特定行為所實施的強制、非罰與不直接償還的國 家徵收行為,是 國 家財政收入的主要形式。稅收活動必須以稅法為依據。稅法是國 家向社會組織和個 人徵稅的法律依據。

稅收和稅法的關係密不可分。任何一種稅收都以一定的法律形式 表現來,並藉助於法律的約束力保證其實現。因此稅收和稅法之間的關係,是一種經 濟現象所體現出的內容與形式的關係。

稅收作為社會經濟關係,是稅法的實質內容, 稅法作為特殊的行為規範,是稅收的法律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稅收過程與稅收規則的關係。

4樓:濮修

稅收屬於經濟學概念。而稅法則屬於法學概念。

稅法與稅收存在著密切的聯絡,稅收活動必須嚴格依照稅法的規定進行,稅法是稅收的法律依據和法律保障。稅收以稅法為其依據和保障,而稅法又必須以保障稅收活動的有序進行為其存在的理由和依據。此外,稅收作為一種經濟活動,屬於經濟基礎範疇;而稅法則是一種法律制度,屬於上層建築範疇。

國家和社會對稅收與稅收活動的客觀需要,決定了與稅收相對應的稅法的存在;而稅法則對稅收的有序進行和稅收目的的有效實現起著重要的法律保障作用。

稅收和稅法有什麼區別

5樓:律漸

法律分析:稅收和稅法的區別是:1、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手段,稅法是保障稅收的法律手段,稅收遵守稅法的規定。

2、稅收是以實現國家公共財政職能為目的,基於政治權力和法律規定,由**專門機構向居民和非居民就其財產或特定行為實施強制、非罰與不直接償還的金錢或實物課徵,是國家最主要的一種財政收入形式。稅法是稅收法律關係的總稱。而稅收只是國家組織財政收入的一種形式。

國家取得財政收入的手段有多種多樣,如稅收、發行貨幣、發行國債、收費、罰沒等,而稅收則由**徵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稅收具有無償性、強制性和固定性的形式特徵。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

第三條 稅收的開徵、停徵以及減稅、免稅、退稅、補稅,依照法律的規定執行;法律授權***規定的,依照***制定的行政法規的規定執行。任何機關、單位和個人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擅自作出稅收開徵、停徵以及減稅、免稅、退稅、補稅和其他同稅收法律、行政法規相牴觸的決定。

第八條 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向稅務機關了解國家稅收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以及與納稅程式有關的情況。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要求稅務機關為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的情況保密。稅務機關應當依法為納稅人、扣繳義務人的情況保密。

納稅人依法享有申請減稅、免稅、退稅的權利。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對稅務機關所作出的決定,享有陳述權、申辯權;依法享有申請行政複議、提起行政訴訟、請求國家賠償等權利。納稅人、扣繳義務人有權控告和檢舉稅務機關、稅務人員的違法違紀行為。

稅收和稅法的關係是什麼

稅收與稅法的關係

稅收與稅法的聯絡與區別

6樓:寧寧說法

稅收和稅法的關係: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手段,稅法是保障稅收的法律手段,稅收遵守稅法的規定。稅法是國家制定的用以調整國家與納稅人之間在納稅方面的權利及義務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稅法是稅收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

稅法是調整國家與納稅人之前權利和義務的法百律規範。

稅制是一個關於國家稅收的基本模式、稅收要素(如稅種、納度稅人、徵稅方式、範圍等)、稅款在各級**間的分配和稅收徵管方式的綜合體系。

二者有區別,內也有聯絡:稅制是稅容法的內容,稅法又是稅制的外在表現,稅制在很大程度上是通過稅法來載名和確保實施的。

稅法與稅收有什麼區別

7樓:孤高鶴不同

問:稅法與稅收有什麼區別?

校解析答案:稅收與稅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稅收是國家為了滿足一般的社會共同需要,憑藉政治權力,按照國家法律規定的標準,強制地、無償地取得財政收入的一種分配關係。稅法是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或其授權的行政機關規定的,有關調整國家在籌集財政資金過程中形成的稅收關係的法律規範。

二者的區別在於:

1)屬性不同。稅收屬於經濟領域內的分配環節,而稅法是反映該經濟活動的上層建築。

2)作用不同。稅收決定稅法,有什麼樣的稅收,就要制定什麼樣的稅法;稅法反過來規範稅收,為稅收服務,以保證稅收活動的正常進行。

10月考前雖報了網校課程,但是因時間關係,最終只聽了串講部分。串講部分已經很好地在考前將全書梳理了一遍,真的非常有幫助。10月第一次考試,報了六門筆試課程,全部通過了,而且平均達到了75分以上,非常開心。

在此衷心感謝校提供我們自考生這麼好一個學習和交流平臺,感覺學習不再孤單和無助。

讓我最頭疼的《英語(一)》、英語(二)》、高等數學(一)》,這次全部通過,感謝!

稅收與稅法的關係

稅抄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手段,稅法是保障稅收的法律手段,稅收遵守稅法的規定。稅收是以實現國家公共財政職能為目的,基於政治權力和法律規定,由 專門機構向居民和非居民就其財產或特定行為實施強制 非罰與不直接償還的金錢或實物課徵,是國家最主要的一種財政收入形式。國家取得財政收入的手段有多種多樣,如稅收 ...

產生稅收的經濟條件是是什麼,稅收與經濟的關係是什麼?

稅收產生的經濟條件是私有制的存在。在私有制中,社會產品的分配是以生產資料私人佔有為依據,即以財產權力進行分配。稅收是國家憑藉政治權力而不是財產權力的分配。也就是說,當社會存在著私有制,國家動用政治權力將一部分屬於私人所有的社會產品轉變為國家所有的時候,稅收這種分配形式就產生了。因此,國家徵稅實際上是...

稅收加成與附加的區別,稅收與稅款的區別?

稅收上的加成徵收與附加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加成是指在按規定稅率計算出稅額後,再加徵一定成數的稅額。附加是指在按規定稅率徵稅以外,另加徵一定比例的稅額,以滿足地方財政的一些特殊需要。加成,一般是用提高納稅人稅收負擔的辦法來調節收入 限制不利於計劃經濟的生產經營活動的一種方式。根據現行稅法規定,對未經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