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公司吸收合併全資子公司應如何賬務處理?

2023-04-25 05:20:05 字數 1284 閱讀 3117

1樓:網友

該事項由於是母公司吸收合併全資子公司,不改變母公司所能控制的經濟資源,所以不是企業合併。可以認為是子公司將其全部淨資產作為對母公司的分配,母公司在收回原先投資成本的同時,將分回的留存收益作為收到股利處理,確認為子公司清算登出當期的投資收益。

母公司帳面上對取得原子公司的各項資產、負債應當按照該子公司的原賬面價值入賬。但如果該子公司最初是通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取得,且當初股權購買日該子公司的淨資產的賬面價值和公允價值不一致的,則母公司對於所收回的各項資產、負債應按照以當初的股權購買日開始持續計算的金額計量。

假設原取得子公司時,子公司賬面淨資產400(註冊資本200、資本公積50 未分配利潤150) 確認長投400 ,本次吸收合併時,子公司淨資產為註冊資本200,資本公積100,未分配利潤200,因此確認投資收益50 調整資本公積50。

借:資產1000

貸:負債 500

長投400資本公積50

投資收益 50

2樓:少先隊員de愛

dr : 貨幣資金。

庫存商品。固定資產。

cr:應付賬款。短期借款。

股本(或銀行存款等付出的對價)

資本公積(差額,或在借方或在貸方)

分錄中被合併方的資產和負債都以賬面金額列示。

母公司吸收合併子公司,賬務如何處理? 5

3樓:會計學堂

母公司吸收子公司,這種情形屬於會計上的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併。 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是指參與合併的企業在合併前後均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終控制,且該控制並非暫時性的合併。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一般發生於企業集團內部,這些合併在母公司控制下,實現企業集團內部的資源整合;吸收合併是指合併方通過企業合併取得被合併方的全部淨資產,合併後被合併方被登出法人資格,被合併方原持有的資產、負債在合併後成為合併方的資產、負債。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的規定,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吸收合併,合併方對於合併日取得的被合併方資產、負債應按其在被合併方的原賬面價值確認;合併方對於合併中取得的被合併方淨資產賬面價值與支付的合併對價賬面價值之間的差額,應當調整資本公積(資本溢價),資本公積(資本溢價)不足衝減的,調整留存收益;合併方為進行企業合併發生的各項直接相關費用,包括為進行企業合併支付的審計費用、評估費用、法律服務費用等,應當於發生時計入當期損益(管理費用);為企業合併發行的債券或承擔其他債務支付的手續費、佣金等,應當計入所發行債券及其他債務的初始計量金額。企業合併中發行權益性**發生的手續費、佣金等費用,應當抵減權益性**溢價收入(資本公積),溢價收入不足衝減的,衝減留存收益。

子公司如何脫離母公司,子公司如何脫離母公司?

根據抄現行相關法律規定,子襲 公司想脫離母公司,關鍵看母公司是否同意。如同意,雙方首先就有關股份轉讓 債權債務等問題達成意向協議,然後兩個公司均召開股東會,就意向協議的事項形成決議,落實後,修改章程,向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申請變更登記。需要以 公司法 中公司分立的規定去做,以 公司登記管理條例 的規定辦...

分公司和母公司如何合併報表,公司下屬有幾個分公司,合併報表如何做?

編制合併報表 1 檢查並調整母 子公司會計報表中可能存在的誤差和遺漏。2 抵消企業集團內部交易的未實現損益。3 抵消子公司因實現淨利潤而提取的法定盈餘公積 和任意盈餘公積。4 抵消母公司從子公司取得的投資收益和收到的股利,並將母公司對子公司股權投資賬戶餘額調整至期初數。5 抵消年初母公司對於子公司股...

企業的全資子公司屬於公司的對外投資嗎

是的。屬於公司的對外投資。當然是公司的對外投資才會形成全資子公司。要不就是成立分公司,不具有法專 律主體地位 屬,就不算公司對外投資了。或者就是成立全資子公司,全資子公司再成立全資孫公司.這樣看最終母公司賬面長期股權投資,是看不到後面的孫公司及孫公司以後投資的公司了。企業的全資子公司屬於公司的對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