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能方程的有關問題,質能方程的理解

2023-04-25 15:00:10 字數 2314 閱讀 6547

1樓:落塵水

1.質能能方程適用於任何質量(包括動質量和靜質量)和能量,也就是說它適用於任何物質。

2.勢能實際上就是個相對的概念,是一個差值,表示的是能量的差量,可以說是動能的一個存在形式而已,一種被預見出來的潛在能量。這麼說吧,你知道兩個東西相互吸引,吸引是怎麼產生的?

相互吸引就表示兩者之間有能量把他們分開,但是不管是什麼能量,物體一旦失去了維持他們處於分開狀態的力量,這股能量就必然會釋放掉,所以勢能不能說明什麼把物體分開,卻能表示即將被釋放的能量的大小。兩個物體之間因為吸引而相互靠近就必然有了動能,所以勢能只是潛在的一種動能。前面說了,勢能只是個相對的差值,處於「零勢面」的物體有時候自己本身也具備可以釋放成動能的能力,所以能量的大小和零勢能沒關係,而是看最終可以被釋放出多少動能,但是勢能也是被包括在質能方程中的,不過在計算上,要排除它的相對性,所以必須是它在被釋放的時候才予以考慮,所以你也可以認為勢能是包括在內,這取決於你怎麼看待勢能了。

3.原子衰變遵循質能方程,把被釋放掉的所有能量換算成質量後加上衰變後的物質質量就等於衰變前的物質質量。

4.能量和物質是等價的,不過在巨集觀世界裡很難理解,微觀世界就不同了。說個例子,光子是沒有靜質量的,但是它有動質量,這個動質量其實在數字上剛好等於一個光量子所含能量除以光速的平方,這與質能方程是相符的。

我們知道光子實際上擁有的應該只有能量,那麼它的動質量是怎麼來的?其實這也正是光子沒有靜質量的原因,當它靜止的時候,就是它被吸收或轉化的時候,能量沒了,質量也就沒了,所以在微觀世界裡,質量和能量的界限是模糊的。目前我們只認為質量能轉化成能量,能量轉化成質量還沒有被發現過,因為宇宙一直在熵增,也就是說宇宙所含的能量越來越多,而質量卻越來越小。

2樓:zero的兒子

首先我想說明,質能方程是根據相對論的動量公式匯出的,所以:

1、適用於任何物質,因為一切物質都具有動量。

2、e與外勢能能量無關,因為這個e說明的只是某個物質本身具有的能量。

3、遵循。原子彈的基本原理,核裂變釋放能量,就是利用了這個方程:質量減少,會放出巨大能量。事實上所有的核衰變中,反應前與反應後質量都是不一樣的,因為反應後核具有動能。

3樓:才過正午十三點

包括微觀的所有物質。不包括勢能。衰變遵循質能方程,質量守恆,發生質量轉移進而使能量轉移和爆發出來。

4樓:

1,適用。2,不包括,勢能是場能,有人想用場的質量產生引力唯一定出場能密度公式(相當於消除勢能零點不確定性)但還未成功(效應太小)

3,遵循 4,能量和質量是統一的,一般所說的質量轉化成能量,實際是靜能轉化成動能或者說是靜質量減少動能增多,你那個說法不夠確切。

質能方程的理解

5樓:小心情

質能方程即描述質量與能量之間的當量關係的方程。在經典物理學中,質量和能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它們之間沒有確定的當量關係,一定質量的物體可以具有不同的能量;能量概念也比較侷限,力學中有動能、勢能等。

在狹義相對論中,能量概念有了推廣,質量和能量有確定的當量關係,物體的質量為m,則相應的能量為 e=mc² 。

質能方程表述如下:

e=mc²,其中,e是能量,單位是焦耳(j)。m是質量,單位是千克(kg)。c是真空中光速(m/s),c=299792458m/s,由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提出。

該方程主要用來解釋核變反應中的質量虧損和計算高能物理中粒子的能量。這也導致了德布羅意波和波動力學的誕生。

該公式表明物體相對於一個參照系靜止時仍然有能量,這是違反牛頓系統的,因為在牛頓系統中,靜止物體是沒有能量的。這就是為什麼物體的質量被稱為靜止質量。公式中的e可以看成是物體總能量,它與物體總質量(該質量包括靜止質量和運動所帶來的質量)成正比。

只有當物體靜止時,它才與物體的(靜止)質量(牛頓系統中的'質量')成正比。這也表明物體的總質量和靜止質量不同,反過來講,一束光子在真空中傳播,其靜止質量是0,但由於它們有運動能量,因此它們也有質量。

質能方程

質能方程的推導過程是怎樣推匯出來的呢

第一處是利用的分佈積分法,即 udv uv vdu 第二處是將前兩個相加的式子進行通分 最後一個等號的結果有錯誤,前面的帶根號的式子分子處的u應該改為c 1.力 質量 加速度 f m a 2.路程 速度 時間 s v t 3.速度 初速度 加速度 時間,起初靜止時初速度為0,即v a t 即a v ...

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的各量有沒有單位 是什麼

只要量綱守恆都可以。甚至把c取為無量綱的1,就是高能物理理論中常用的自然單位制國際單位制 e是能量,單位焦耳。m是質量,單位千克。c是光速,單位是米 秒。高能物理實驗中常用的是。e是能量,單位電子伏特 ev m是質量,單位惡ev c2 有時直接就說某個粒子的質量是多少mev 國際單位制 e是能量,單...

常考的弱電解質有哪些?並寫出其分步電離方程式

弱電解質有 弱酸 弱鹼 還有水 弱酸常考的h2co3碳酸 ch3cooh醋酸 h2s hf弱鹼常考的 除了氫氧化鈣 氫氧化鈉 氫氧化鉀 額。還有的忘了。弱鹼沒有分部電離方程式 因為很複雜 所以沒要求co3 2 h20 可逆符號 hco3 oh hco3 h20 可逆符號 h2co3 oh 這也是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