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死後武氏家族 武則天為什麼不傳位給武氏

2023-04-27 01:20:07 字數 1183 閱讀 9771

1樓:不曾明瞭

聖曆元年(698年),武承嗣、武三思謀求為太子,幾次使人對武則天說:「自古天子沒有以異姓當做繼承人的。」武則天猶豫未決,狄仁傑對武后說:

姑侄之於母子,哪個比較親近?(武承嗣、武三思為武則天之侄,李顯、李旦則為武則天之子),陛下立兒子,那麼千秋萬歲後,會在太廟中作為祖先祭拜;立侄子,那麼從未聽說侄子當了天子,把姑姑供奉在太廟。」又勸武則天召還李顯。

自此後,武則天無意立武承嗣、武三思為太子,並將李顯秘密接回洛陽。

控鶴監內供奉吉頊、張易之、張昌宗都曾請求武則天立李顯為儲君,皇嗣李旦亦請求遜位於李顯。在來自各方面擁護李唐的壓力下,武則天進一步認識到人心所向的是李唐宗室,如果再一意孤行,就會有喪失人心的危險。而在後來一次徵兵中,「初募兵,無有應者,聞太子(李顯)行,北郊山頭皆兵滿,無容人處。

此事更加說明李唐才是眾望所歸。在經過多方權衡之後,武則天最終決定立李顯為皇太子。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民心在李。

第。二、武氏家族沒有出色的子弟。

第。三、像狄仁傑說的,姑姑和侄子親還是親生母子親?

第。四、武則天是被政變趕**的。

武則天死後武氏家族什麼下場

3樓:網友

武則天死後,武氏家族被滿門抄斬嗯,在午飯慎之。

4樓:匿名使用者

李顯本來是要對武氏一門一網打盡的,但是想想和竇氏鬧翻、楊氏撕破臉、也得罪了長孫氏,李唐皇室害怕世家大族嘲笑他們和他們聯姻沒有好下場,沒好結果,所以,只能忍痛對武家一個一個的慢慢收拾。

5樓:坑卷

這裡有你需要的詳細解答。

6樓:秦觴生死劫止戈

李旦即位,把武三思等人定為謀逆,武家人才倒了黴,被殺的七零八落。但其中又有兩人很特殊。

一個是太平公主的丈夫武攸暨,李旦剛即位沒多久他就死了,死的很是時候再加上一個得力的老婆,這傢伙還被追封為定王。不過,太平公主一壞事兒,他的墳便也跟著遭殃了。

而另一個人,武攸緒,才是個傳奇。他是被武則天坑死的武惟良的兒子,武則天在位時,武攸緒被封為郡王,不過人家很快便棄官歸隱嵩山了。等到李顯即位,召他為官,結果回來沒多久,人又客客氣氣的辭官歸隱了。

於是,等到李旦朝武家人動手時,只有他還好好的,甚至李旦還專門下旨表揚了他一番。六十九歲,年終而卒。

武則天為什麼不讓姓武的即位,武則天為什麼不把皇位傳給姓武的?

狄仁傑在其中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有兩件事說明 據說在武則天統治的晚年,有一天他找到自己的重臣狄仁傑,向他訴說了自己不久之前的一個夢,自己夢見了一個鸚鵡,這個鸚鵡長得羽毛豐滿非常雄偉,但是它的兩個翅子卻折斷了。狄仁傑回到道 鸚鵡,指的是陛下您的姓氏,武。而那兩個翅子指的就是您的兩個兒子廬陵王李顯和相王李旦...

武則天繼位之前誰是皇帝,武則天死後誰當的皇帝

唐高宗李治 628年7月21日 683年12月27日 小名雉奴,字為善,唐朝第三任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 嫡三子,母文德皇后。貞觀二年 628年 六月李治出生於東宮的麗正殿。貞觀五年 631年 被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太子李承乾與四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 643年 被冊立為皇太...

武則天為什麼信任狄仁傑,武則天為什麼重用狄仁傑

遠征高句麗的戰役剛結束,狄仁傑已為 所召,擔任大理丞一職。大理寺是主司刑罰的衙門,長官為大理卿,次官為少卿,丞在其下,職位約等於今日的檢察廳局長。雖然高宗依舊上朝,但健康狀態已大不如前。每次他坐到王座,簾幕的後面一定有武則天在那兒。也就是說,武則天才是真正的主政者。過去的 皇帝 皇后 之名已被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