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如何養生?立冬怎麼養生

2023-04-27 01:30:08 字數 3551 閱讀 5088

1樓:此運守

冬季將至,草木凋零逐漸枯萎,全國各地氣溫有所下降,萬物處於休眠狀態。人們面對此時節,應當怎樣養生讓身體更加健康與充滿活力?如下同各位朋友一起**下。

1、多吃黑色食物養腎。

按照國內中醫「腎主冬」與「黑色入腎」的理論實踐,冬季首當其衝需要重視以食「黑」來補腎。比如黑豆補肝腎、強筋骨,黑米滋陰補腎、養肝健脾,黑芝麻養腎滋肝、黑髮明目,黑棗健脾平胃、填髓補腎,黑木耳滋陰潤肺、補腎養胃等等,全都是天然補腎佳品。

2、保持早睡晚起勿熬夜。

冬季睡眠最好按照早睡晚起的規律,切忌熬夜不良習慣。由於冬季白天短,夜晚長,所以人需要養陰來保養身體,晚上睡眠時間自然應比夏天更長,以睡個小時為宜,最好儘量做到晚上早睡,睡至早上太陽初升後再起床。若是長期違背陽氣的活動規律,身體非常容易受邪氣侵襲而衰弱,從而使各位朋友的身體垮掉。

2樓:愛爬樹的喵星人

按照我家這邊的說法,立冬是一個蠻重要的日子,我家這邊的人覺得,立冬就得進補,所以,每年到了立冬的時候,我家這邊的雞鴨等等都會漲價,因為太多人要買了,供不應求,物價就**了。

一般到了立冬,我媽會買烏雞或者是老母雞來燉湯,加上玉竹、黨參、茯苓、枸杞、紅棗等藥材,放在一個燉鍋裡燉,等時間一到,下點鹽調味就可以了。家裡人認為,立冬這天進補,對身體是很有好處的,所以,即使這一天的食材會比較貴,比較不划算,家裡人也還是會願意去購買。

當然,除了簡單的雞湯,也還會有其他的湯類,不同的家庭會根據家裡人的要求,選擇不同的類別。我記得以前在外婆家裡住的時候,隔壁鄰居的阿姨因為家裡人不愛喝雞湯,所以會在立冬的時候,選擇購買羊肉來燉湯,有時候也會購買狗肉來燉湯。那個時候,領居之間是會互相分享的,我也就嘗過幾次那位阿姨做的燉湯,味道還是蠻好的。

其實我覺得立冬也不一定就真的可以養生,但習俗是這樣,也就跟著一起過了。不過,不得不承認,燉湯還是很好喝的。

3樓:羲皇宗道

冬天是個休養生息的時節,很多人都選擇在這個時節給自己和家人進補一下,其實良好的生活習慣效果堪比食療進補哦!

一、養神:端坐休息。

一個人做事能夠注意力集中,就表示這個人精氣神比較統一。其中,「神」是元神的意思,是一個人思想、心理的活動基礎。冬季萬物蟄伏,人容易犯困,這是元神虛弱的表現,因此養神也很重要。

專家表示,簡單的養神方法就是端坐。適當地靜坐休息,能促使人心平氣和、精神爽快、煩悶消除、毛髮光澤、**潤澤、大便通暢、睡眠良好等,有防病、延年的良好作用。

電腦族的坐姿是最不規範的,東歪西倒,或趴著,這種坐法不僅不養神,反而傷神。正確的坐姿,應該是端正、自然,上身正直,自然放鬆,下肢自然屈曲,不要含胸弓背,更不要蹺「二郎腿」。

二、補氣:早睡晚起。

中醫認為,氣血通暢是一個人健康的標誌,而冬季,因為寒冷,導致很多人氣血不通暢,這時就需要養氣。中醫認為,氣行則血行,氣是血液迴圈的動力。

專家表示,冬季可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可以養氣。即早睡晚起,早睡是為了養護陽氣,保持溫熱的身體;晚起是多養陰氣,待日出而作。

另外,冬季睡眠還要注意封藏,做到「暮臥不覆首」,以利呼吸通暢,以防鼾證;「臥勿大語,損人氣力」,以防散神耗氣,影響睡眠與精力。由此可見,冬季睡眠養生重保暖。減少慢性疾病的發作。

注意身暖頭涼,睡眠才安。

三、養血:以視養血。

中醫認為「久視則傷血」,因為眼睛靠血液來濡養,血液空虛或乾涸,都會使眼睛受到傷害;相反,用眼過度,血液耗竭過度,人也會感到疲勞。

因此,看些有益的書籍、電視節目以及觀賞山水風景等,可以 使人精神愉快、脾胃健康,血液生化也就充盛,這是以視養血;但凡事不能過度,必須重視掌握分寸。另外還應注意身體的保暖和膳食的營養搭配,保持氣血充足。

立冬怎麼養生

立冬時節怎麼養生

立冬如何養生 怎麼在立冬養生

4樓:夕志畫

1、早睡晚起。每天不能超過晚上11點入睡,每天保證8個小時,睡眠不夠可以用中午時間來補充。養精蓄銳,才能有好身體,好的抵抗力。

2、飲食清淡,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因為冬天乾燥,需要補充水分和維生素。所以多吃這樣可以滿足人體的基本需要,對健康是很有好處的。

3、早上鍛鍊時間安排在8點以後。因為8點以後太陽出來,空氣才好。而老年人、心腦血管病人特別注意要在天氣暖和的時候出去鍛鍊,以免影響病情。

4、立冬節氣要多吃溫補食物,增加身體熱量來達到抗寒能力。可以多吃牛羊肉、狗肉等。

立冬養生方法 立冬怎麼養生

立冬養生

立冬節氣如何養生?

5樓:匿名使用者

1.多吃水果和蔬菜: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和其它營養物質。

2.多食用豆類:豆類中的蛋白質和礦物質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3.保持規律的作息:儘量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減少熬夜,以免影響睡眠質量。

4.多喝熱水:熱水可幫助排毒,保持身體健康。

5.多鍛鍊: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強體質,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幫助抵禦寒冷。

6.保暖:多穿衣服,勤加保暖,以免受涼。

6樓:紫怡啊

四,冬季多吃溫熱食物,增加身體的能量和熱量。例如牛羊肉,可以禦寒,還可以適當吃些雞肉,提高身體免疫力。

五,多曬太陽、多泡熱水腳。曬太陽可以增加你的陽氣,每天曬倆個小時就行;泡熱水腳,可以促進身體的血液迴圈,少生病。

7樓:小黑的星期天

立冬之時,人體易受寒,養生的建議:多飲熱水,保暖穿衣;多食補品,例如豬肝、芝麻、核桃等;少吃油膩食物,多吃新鮮蔬菜等。此外,注意休息,控制好情緒,以保持身體健康。

立冬養生的小常識有什麼

立冬養生有哪些小知識

立冬時節,該怎麼去養生啊,立冬如何養生?

主冬 初冬養生 黑色入腎 更宜食 黑 為補。如黑米滋陰補腎 健脾養肝 黑豆補肝腎 強筋骨 黑芝麻滋肝養腎 明目黑髮 黑棗平胃健脾 補腎填髓 黑木耳滋陰潤肺 養胃補腎等,此類黑色食材皆是秋冬之交養腎補虛之佳品。冷之後,大家別忘了要多吃新鮮蔬菜,避免維生素的缺乏。相對而言,冬天是蔬菜的淡季,但這個天的菜...

立冬吃什麼養身,立冬吃什麼養生 3種食物要多吃

立冬以後,天氣轉寒,如何增強對寒冷的抗禦能力?不外乎使體內產熱增加,散熱減少,其方法與衣食住行無不相關。調整飲食增加熱量是其中的方法之一。寒冷的環境,適當進食高熱量食品,能促進糖 脂肪 蛋白質的分解代謝。冬季飲食調養,宜用滋陰潛陽 熱量較高的膳食,也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避免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碳水化...

立冬節氣養生需要注意什麼生活習慣問題

立冬節氣養生需要注意 飲食調養 冬季溫度低,人體為了保持一定的熱量就必須增加體內糖 脂肪 蛋白質的分解,以此產生更多的能量,適應機體的需求。另外,寒冷的天氣還會對人體 泌尿系統產生一定的影響,排尿增加,而隨著尿液排出的鈉 鉀 鈣等無機鹽數量也有所增加。因此,日常飲食中應該注意增加富含糖分 脂肪 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