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鋯的性質,用途,化學成分等?

2023-04-27 09:00:07 字數 2726 閱讀 5172

1樓:網友

zr是元素單質。

具體性質參考百科。

鋯的用途是什麼?

2樓:

摘要。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鋯按照主要用途分為金屬鋯和工業鋯兩類。

金屬核級鋯處於鋯產業鏈最頂端,金屬鋯主要用作核**與核裝備相關產業,核方面的應用佔金屬鋯消耗的90%左右,工業民用方面的應用僅佔金屬鋯消耗。金屬鋯及其合金製品處於鋯礦產業鏈的最高環。鋯礦資源主要分佈在我國的內蒙古、四川、山東幾省。

加工主要集中在廣東和江蘇兩省。

鋯的用途是什麼?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鋯按照主要用途分為金屬鋯和工業鋯兩類。金屬核級鋯處於鋯產業鏈最頂端,金屬鋯主要用作核**與核裝備相關產業,核方面的應用佔金屬鋯消耗的90%左右,工業民用方面的應用僅佔金屬鋯消耗。

金屬鋯及其合金製品處於鋯礦產業鏈的最高環。鋯礦資源主要分佈在我國的內蒙古、四川、山東幾省。加工主要集中在廣東和江蘇兩省。

鋯最值得注意的性質之一是抗腐蝕性。在這方面,它甚至超過鈮和鈦這些抗腐蝕性很強的金屬。如果把不鏽鋼浸在 5%的鹽酸中浸泡一年的話,它的厚度要損失2.6毫米;在同樣條件下鈦的損失約為l毫米;而鋯的損失僅為千分之一毫米。

鋯的抗鹼效能更是出類拔萃,在這方面它超過了鉭。由於鋯有驚人的抗腐蝕效能,它在神經外科這個極其敏感的醫學領域中已找到了用武之地。鋯合金是良好的手術器械材料。

有時在進行腦外科手術中用鋯絲進行縫合。 鋼裡只要加進千分之一的鋯,硬度和強度就會驚人地捉高。含鋯的裝甲鋼、大炮鍛件鋼、不鏽鋼和耐熱鋼等是製造裝甲車、坦克、大炮和防彈板等**的重要材料。

還有什麼需要諮詢的嗎?可以關注老師的好。釋出以後諮詢。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您對我的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

鋯的用途是什麼?

3樓:合夥人金林

1、吸氣劑:

在電真空工業中,人們廣泛利用鋯粉塗在電真空元件和儀表的陽極和其他受熱部件的表面上,吸收真空管中的殘餘氣體,製成高度真空的電子管和其他電真空儀表,從而提高它們的質量,延長它們的使用時間。

2、冶金作用:

鋼裡只要加進千分之一的鋯,硬度和強度就會驚人地提高;含鋯的裝甲鋼、不鏽鋼和耐熱鋼等,是製造裝甲車、坦克、大炮和防彈板等國防**的重要材料。

3、原子能:

鋯的熱中子俘獲截面小,有突出的核效能,是發展原子能工業不可缺少的材料,可作反應堆芯結構材料。鋯粉在空氣中易燃燒,可作引爆雷管及無煙火藥。

金屬鋯的用途以及特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鋯又稱海綿鋯,為銀灰色金屬,外觀似鋼,有光澤;

鋯對氧的親和力很強,1000度下氧氣溶於鋯中能使其體積顯著增加。鋯在空氣中比較穩定,粉末狀的鋯容易燃燒,細的鋯絲可用火柴點燃。高溫時能與溶入的氧、氮、氫直接化合;

鋯比較軟,主要用於製造防彈合金鋼,還可做反應堆中鈾燃料的包覆合金;

鋯在高溫時易發射電子,鋯還少量用於外科刀具及其它工業用途;

鋯有比不鏽鋼、鎳基合金及鈦更優異的耐腐蝕效能,力學效能和工藝效能,很適宜製造容器和換熱器等化工裝置。

鋯的元素符號zr,它的原子序數是40,是一種銀白色的過渡金屬。

鋯的表面易形成一層氧化膜,具有光澤,故外觀與鋼相似。

有耐腐蝕性。

高溫時,可與非金屬元素和許多金屬元素反應,生成固體溶液化合物。

鋯的可塑性好,易於加工成板、絲等。

鋯在加熱時能大量吸收氧、氫、氮等氣體,可用作貯氫材料。

鋯的效能比鈦好,接近鈮、鉭。 鋯主要以礦物形成存在於大自然,鋯在地殼中的含量居第20位,比常見的金屬銅、鉛、鎳、鋅多,卻被稱為「稀有金屬」,是因為製取工藝較複雜,不易被經濟地提取。

鋯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主要以氧化鋯的形式應用於陶瓷、耐火材料等領域,這部分的應用佔鋯消費的90%以上。

另外,鋯及其合金的一個重要用途就是作為核動力反應堆的燃料包覆材料和其他結構材料。

如果我的幫到了你,請點「」。

鋯的用途 關於鋯的用途

鋯的用途

5樓:醫學生

鋯具有豐富多彩的色澤,一直被當作寶石,在人類生活中起著裝飾的作用,隨著人們對鋯的認知不斷加深,鋯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主要以矽酸鋯、氧化鋯的形式應用於陶瓷、耐火材料等領域。僅有3%-4%的鋯礦石被加工成金屬鋯(或稱海綿鋯),再進一步加工成各種鋯材。 /

鋯具有豐富多彩的色澤,一直被當作寶石,在人類生活中起著裝飾的作用,隨著人們對鋯的認知不斷加深,鋯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主要以矽酸鋯、氧化鋯的形式應用於陶瓷、耐火材料等領域。僅有3%-4%的鋯礦石被加工成金屬鋯(或稱海綿鋯),再進一步加工成各種鋯材。

鋯的用途

鋯的用途是什麼?

松香的化學成分 黃連的化學成分

松香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通用分子式是c19h29cooh。主要由松香酸 70 85 看產地 和胡椒酸 10 15 組成。松香含有幾個百分比的不皂化碳水化合物 為了清除松香助焊劑,必須加入皂化劑 把水皂化的一種鹼性化學物 松香的化學成分比較複雜,通用分子式是c19h29cooh 黃連的化學成分 根莖含...

玻纖的化學成分,黃連的化學成分

其主要成bai分為二氧du化矽 氧化鋁 zhi氧化鈣 氧化硼 dao氧化鎂 氧化鈉等,根據 回玻璃中鹼 答含量的多少,可分為無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0 2 屬鋁硼矽酸鹽玻璃 中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8 12 屬含硼或不含硼的鈉鈣矽酸鹽玻璃 和高鹼玻璃纖維 氧化鈉13 以上,屬鈉鈣矽酸鹽玻璃 生產bai玻璃纖...

錳青銅化學成分效能,鋁青銅化學成分的影響是什麼?

c86300錳青銅是美標astm的一個牌號,它的材料成分 cu60 66 zn22 28 fe2.0 4.0 al5.0 7.5 mn2.5 5.0 sn0.2 pb0.2 機械效能 抗拉強度 700mpa 屈服強度 400mpa 延伸率 10 c86300錳青銅常常做成河南大山有色金屬自潤滑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