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食療菜譜,感冒食譜推薦

2023-04-29 03:40:07 字數 3989 閱讀 9818

1樓:匿名使用者

1、橘皮飲取鮮橘皮30克或幹橘皮15克,加水75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適量飲用。

2、大蒜紅糖飲取大蒜、生薑各15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臨睡前加紅糖適量服用。

3、白菜湯取大白菜根3棵洗淨切片,加大蔥根3根,煎湯500毫升,加白糖少許趁熱服下。或取白菜心250克,加白蘿蔔60克,水煎後加紅糖適量,食菜喝湯。

4、生薑芥菜湯鮮芥菜500克洗淨切斷,生薑10克切片,加水2 000毫升,煎至1 000毫升,用食鹽調味後分次飲服。

5、生薑炒米粥生薑30~50克切片,炒米50克,共煮成粥,食鹽調味後食用。

6、桑葉薄荷飲取桑葉6克、淡竹葉15克、菊花6克、薄荷3克和適量白糖,將桑葉、菊花、淡竹葉加適量的水煮沸,即將藥液潷入茶缸中。飲時加入適量的白糖,當茶飲服。(注意:

外感風寒無汗者不宜服用)

7、五神湯取荊芥10克、生薑10克、蘇葉10克、紅糖30克、茶葉6克,將荊芥、蘇葉、生薑切成粗末,與茶葉一同放入瓷缸內,用開水沖泡,蓋嚴。將紅糖放入另一個碗內,將用開水浸泡的藥液趁熱倒入,與紅糖拌和,置文火上煮沸,趁熱飲下。飲後覆被而臥,待微汗出即可退燒。

剩下的藥液,煮熱當茶飲。(注意:風熱外感者禁忌)

感冒食譜推薦

2樓:遊醫明達

生薑蘿蔔湯

食材:生薑絲25克,蘿蔔絲50克,紅糖適量。

做法:將生薑洗淨切絲,蘿蔔洗淨切絲,加入適量水煎15分鐘,再加適量紅糖煮沸,趁熱喝下,蓋被出汗後即愈。

功效:蘿蔔具有**病毒感冒、傷風感冒、胃腸感冒、食物中毒之功效,對於預防和**感冒有獨特的作用。

枸杞雪梨湯

食材:枸杞100克,雪梨3-4個,冰糖50克。

做法:將雪梨洗淨去皮,切成小塊;將3大碗水倒入煮鍋,煮沸後加入雪梨塊和枸杞;最後用小火燜3-5分鐘後加入冰糖,待冰糖完全融化後即可食用。

功效:枸杞具有養肝明目、潤肺止咳的作用,梨有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的功效,這款湯對於風熱感冒有不錯的緩解作用。

蔥姜糯米粥

材料:蔥、薑末各15克,糯米100克,醋30毫升。

做法:將生薑搗碎,糯米淘洗乾淨;先加水500毫升,將糯米熬粥;待粥快熟時,下入蔥、姜、醋,繼續熬煮;熟後,趁熱飲用,以頻頻出汗。如果感到胃飽脹不適,則可以不加糯米,單用蔥姜熱飲。

作用:有利於**風寒型感冒。

清燉雞湯

材料:母雞半隻,薑片料酒醋少許,鹽,紅棗一顆。

做法:取半隻母雞,在燒開的水裡稍稍飛一下水即可;將雞放入鍋內,加滿水,薑片,少許料酒,醋,紅棗一顆,蓋上鍋蓋,大火燒開後燉一個小時左右即可。最後放入調味料。

作用:喝雞湯可減輕感冒時鼻塞、流涕等症狀,而且對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較好的效果。

感冒的食療方法

適合感冒的人吃的菜譜

3樓:三夜見

感冒 雖然看起來只是一種小毛病,但是患者也是會感覺難受的,想要儘快擺脫感冒的困擾,那就要注意日常飲食,我整理了適合感冒的人吃的 菜譜 ,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適合感冒的人吃的菜譜1:清炒冬瓜 清炒冬瓜的 食材 :

主料: 冬瓜800g 蔥2g 輔料: 大蒜2g 雞精適量 生抽適量 油適量。

清炒冬瓜的做法**步驟:

1.冬瓜去皮,洗乾淨切片。

2.蔥和蒜切好備用。

3.熱油鍋爆香蔥段和蒜。

4.下冬瓜翻炒一會。

5.加入鹽,生抽和蔥葉翻炒均勻。

6.加入雞精即可。

適合感冒的人吃的菜譜2:蓮子百合飲 蓮子百合飲的食材:

主料: 綠豆30g 幹黃豆40g 百合15g 輔料: 清水1300g 蓮子5粒。

蓮子百合飲的做法**步驟:

1.黃豆,綠豆,百合和蓮子分別備好。

2.用清水將豆子和百合,蓮子浸泡。

3.早上泡好的黃豆,過一遍淨水,挑去壞粒。

4.綠豆,百合和蓮子也泡好,沖洗乾淨。

5.將黃豆,綠豆,百合和蓮子混合倒入豆漿機中。

6.豆漿杯中加入開水到合適的水位。

7.豆漿機的機頭合上杯子,接上電源,按 營養 米糊功能,豆漿機工作到發出滴滴聲即可。

適合感冒的人吃的菜譜3:絲瓜金針菇雞蛋湯 絲瓜金針菇雞蛋湯的食材:

主料: 雞蛋1個 金針菇150g 絲瓜300g 輔料: 油適量 鹽適量 姜適量 蔬之鮮適量。

絲瓜金針菇雞蛋湯的做法**步驟:

1.準備食材。

2.金針菇洗淨,雞蛋打入碗中備用。

3.絲瓜洗淨去皮切片,姜切末備用。

4.起鍋放水燒開,放入薑末。

5.放入絲瓜。

6.加入幾滴食用油燒開。

7.再放入金針菇再次燒開。

8.然後加入雞蛋。

9.用勺子快速攪拌幾下。

10.最後加鹽,蔬之鮮調味即可。

感冒食譜 適合緩解感冒的五個食譜

4樓:養生達人花花

1、西紅柿西瓜汁,材料:西紅柿、西瓜。方法:

去掉西瓜籽後取出果肉,西紅柿去皮切碎,然後把它們一起放進料理機榨汁飲用。適合咽喉疼痛、發熱的感冒患者,有清熱解毒、祛暑化溼的作用。

2、薑汁芥菜粥,材料:芥菜、生薑、大米。方法:把生薑去皮搗爛取汁,芥菜洗淨切碎,大米洗淨入鍋加水煮粥,粥差不多煮好的時候把薑汁和芥菜加進去,拌勻後繼續煮到粥粘稠就可以食用。

3、蔥白生薑湯,材料:大蔥白、生薑、紅糖。方法:把大蔥白洗淨切碎,生薑去皮切絲,然後一起加水煮15分鐘,用紅糖調味飲用。這個食譜有祛寒、發汗、解毒的功效。

4、綠豆胡蘿蔔湯,食材:綠豆、胡蘿蔔。方法:把綠豆洗淨泡軟,胡蘿蔔去皮切片,然後一起入鍋加水煮湯食用。有清熱祛溼、利水止渴的作用。適合熱感冒患者。

5、玉米芯馬蹄湯汁,材料:玉米芯,馬蹄。方法:馬蹄去皮洗淨切碎,玉米芯洗淨切小塊,然後一起入鍋煮湯飲用,可以加入白糖調味。這個食譜有清熱利尿、解毒退熱的效果。

6、感冒病人一定要多休息,多喝水多補充水分,讓身體排汗才可以退燒,而且飲食要清淡,少吃肉類和油膩的食物,遠離油炸、烘烤、紅燒、辛辣的食物,如油條、燒烤、炸雞腿、炸薯條、火鍋等,以免引起上火加重病情。如果感冒情況較嚴重應及時就醫。

感冒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5樓:山高人為峰

感冒如何食療呢。

張越副主任醫師。

三甲瀋陽醫學院沈洲醫院 呼吸內科。

在日常的生活中,由於季節的轉換或者其它一些因素等都會造成感冒的現象,給患者的身心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進行緩解,可以服用薑絲鴨蛋湯、紅糖薑湯、雞湯等等。

1、薑絲鴨蛋湯。

先將生薑洗乾淨,然後把皮去掉,切成絲狀,加入水煮沸之後,把鴨蛋打散放入,然後倒入薑絲,稍微攪拌一下,再倒入適量的白酒,一起煮沸就可以了、薑絲鴨蛋湯具有驅寒的功效,可以一次,連續服用三次症狀就會就差不多好轉了。

2、紅糖薑湯。

姜中所含的成分可以驅走體內的熱氣,使身體發汗,尤其是水分較少的老薑,可以促進血液的迴圈,如果和紅糖一起服用的話,可以補充人體的熱量,但是紅糖薑湯比較適用於風寒性質的感冒,如果是其它的感冒,那就不太適合食用了。

3、雞湯。喝雞湯對於感冒引起的鼻塞、咳嗽等症狀具有緩解的功效,雞肉所含營養成分非常高,可以增加人體對抗,因為雞湯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等症狀比較有效,而且雞肉中還含有一些特殊的化學成分,可以增加咽部的血液迴圈,還可以促進鼻腔液的分泌。

4、綠豆粥。

首先將綠豆和粳米清洗乾淨,放入鍋中煮,等到煮熟的時候放入冰糖,攪拌均勻就可以食用了,綠豆粥的功效是清熱解毒。可以早晚各服用一次,可以有效的緩解感冒的症狀。

5、銀花薄荷茶。

先將銀花和蘆根加入適量的水,在一起煮差不多十五分鐘,然後加入薄荷再煮三分鐘,然後盛出把水過濾掉,加入白糖就可以食用了,每天服用三四次左右就可以。

6、蜂蜜檸檬水。

首先用新鮮的檸檬榨汁,然後加入適量的蜂蜜,再加入適量的溫開水,感冒的患者每天喝差不多五百至一千毫升就差不多了,可以減輕流鼻涕的現象,感冒也會慢慢的好轉。

風熱感冒食療法有哪些,風熱感冒食療偏方大全

杭菊糖茶 杭菊糖30克,白糖適量。將杭菊花放茶壺內開水浸泡,加白糖適量。通肺氣止咳逆,清三焦鬱火。適用於風熱感冒初起 頭痛發熱患者。生薑紅糖茶 生薑10克,紅糖適量。將生薑切片,用沸水浸泡,加入少量紅糖,代茶飲。能散寒解表,溫肺止咳,增進食慾,風寒感冒。綠豆粥 綠豆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將...

感冒了消炎吃什麼食療,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一是不吃辛辣刺激難消化食物,二是休息好保持心情舒暢,可以多吃一些麵食和蔬菜水果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感冒的型別有很多,有風熱感冒 風寒感冒還有腸胃感冒等,所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1303133 以感冒時吃水果也要視具體的感冒症狀而定。一般...

初春防治感冒的食療方?春天如何預防感冒?

茅根菊花飲。白茅根20克,菊花20克,薄荷5克,粳米50克。將白茅根 菊花 薄荷加水適量煎煮,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成稀粥,加入藥汁再煮片刻即可。具有清熱解毒 解表利咽作用。適用於風熱犯表 咽喉腫痛 頭目不適的患者。川芎蔥白茶。茶葉5克,川芎5克,蔥白2段。將三者加水適量煎煮,去渣取汁當茶飲。具有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