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害怕怎麼辦,害怕考試考不好怎麼辦?

2023-04-29 16:35:08 字數 4860 閱讀 9953

1樓:點滴一個你

一、調整好作息:如果考試之前不做好自身的作息,還總是熬夜,就會影響到第二天的考試狀態。在不安感加上昏睡感的兩層作用下,考試肯定無法取得一個好的成績。

因此,大家在考試前一定要調理好作息問題,讓身體保持到一個最佳的狀態。

二、適量運動:如果考試前產生較大的緊張感,那麼身體內的各個組成部分就容易變的遲緩、僵硬。因此,在考試之前可以做適當的運動,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做跳繩等運動,但如果條件不允許,就可以做一些輕微的舒展身體的運動,例如舒展雙臂、搖脖子等動作。

三、多和他人交流:為了緩解考試所帶來的恐慌感,患者可以在考試之前多和其他人交流,多討論一些有關於考試題目之類的話題,由此來緩解心中的恐懼感和不安感。但如果這種自我**不起作用,考試又比較重要,就需要尋求專業心理醫生的幫助,從而在根本上克服自身對考試的恐懼感。

2樓:網友

孩子害怕考試可以經常深呼吸,或者是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轉移注意力,在考試前吃一些糖果也能夠緩解緊張害怕的情況,可能是自信心不足或者是壓力比較大而引發的。平時生活中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培養多種興趣愛好,能夠讓自己產生自信心,避免會出現緊張害怕的情況,可以在考試的前一天覆習一下,這樣能夠讓心裡有安全感。

3樓:追尋你我的靈魂伴侶

考試害怕可能是壓力太大,放鬆心情,自由發揮。如果不會更沒理由害怕了隨便寫。

4樓:在桃花山打瞌睡的曼陀蘿

準備充分就不會害怕了。

害怕考試考不好怎麼辦?

5樓:中影人教育網

害怕考試考不好怎麼辦?不必焦慮,這種情況只是暫時的,要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

我覺得學習比的首先是心態 ,其次才是方法和能力。不要有畏難心理,也不要害怕考試失利,如果它能讓你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以後不再犯,這何嘗不是比一個高分更寶貴的財富呢?保持平常心,把考試當作檢驗學習成果的試煉,別把它看得太重就好了。

我也曾有過對大考的畏懼,如今作為一個邁出校門的社會人,經歷過無數次成績不如意的痛苦和迷茫,終於明白了自己何以那麼害怕考試:準備不充分,平時積澱不夠;對自己沒有充足的信心;人對未知事物本能的恐懼。想清楚以後,覺得考試似乎也沒有那麼可怕了,或許自己也只是害怕知道那個糟糕的結果本身,或者通過考試暴露出來的問題,知識的欠缺,心理素質不過關等等。

說到底,人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應試教育下,應考學生的心理壓力過大,乃至思想包袱太重,我們要做的是給自己減負,甩掉這些無用的負累,輕裝上陣,最重要的是不能因噎廢食,不能因為短時間內沒達到自己預期的成果而放棄。學習是一個投入長,回報慢的過程,切忌浮躁和急於求成。

把那些功利化的想法拋開,考試時全身心地做題,不混入雜念才是你該做的。

6樓:十八號的雨

害怕無非兩個原因:1.沒自信;2.沒學好。

如果沒自信,那比較簡單,考試前多給自己暗示,自己能考好。考試時候仔細些。一次考好了,信心只要建立起來了,那就不是問題了;

沒學好,那就只能下苦功夫了。回顧下自己的學習歷程,是不是沒下功夫,還是學習方法出了問題,針對性解決問題。

ps:學習再好的人,也會擔心考不好,這很正常,適度的焦慮會讓你更有動力去學習好。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預防考前焦慮得先做好心理建設。

1、自信心是抵禦外部壓力的盔甲。

缺乏自信心,容易滋生挫敗感。小小的問題也很容易放大來看,甚至覺得自己壓根做不到,但其實回過頭看,你並不是真的克服不了困難,而是缺乏自信心去正確的評估問題和直面問題。

2、接受犯錯,避免完美主義。

可能很多考生都遇到這樣的情況:剛背完知識點,回頭再去背可能都忘記了。這個時候就會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更嚴重可能自暴自棄。

對於這樣的情況,首先可以制定一個合適的複習計劃,同時要學會接收知識點的遺忘,不必過於糾結,還可以再次複習,且有時候不是真的沒記住,只是想不起來而已,其實知識點都儲存在「海馬體」裡。

二)釋放壓力的方式。

1、深呼吸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當壓力很大或者焦慮失眠時,嘗試幾次深呼吸,給大腦提供足夠多的氧氣,緩解焦慮的情緒,也可以調節心率,使得身體放鬆,整個過程要保持勻速,可以反覆幾次,直到得到緩解。

2、**可以安撫心靈。

舒緩的**可以調節我們的神經系統,讓內心平靜,精神放鬆,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但不建議帶著耳機聽著歌睡覺,應該在睡前30min就進入睡眠的調整。不同型別的**,對心情調節也不同,不建議聽節律強或者傷感的**,以抒情的輕**為主。

3、運動可以讓你感到快樂。

運動可以增加人體「內啡肽」水平,這是一種讓你感到愉悅和幸福的激素,能很好的緩解高考壓力所致的焦慮和失眠。

不同的運動,效果也是不同的,建議以有氧運動為主,如散步、慢跑等,這是最簡單方便的方式,也可以暢快地打一場籃球、羽毛球,網球等。

有點害怕考試怎麼辦

考試恐懼症怎麼辦

8樓:懂視生活

1、自己做心理暗示,重新認識考試的功能:考試只是對自己學習狀況的一種檢測。人的一生中要經歷無數次各種形式的考試,有無數次的機遇,一次考試的成敗怎能決定命運呢;

2、重新認識自己的能力與他人的評價:每個人的能力固然有高低,肯定有些人的能力比你強,但也有許多人的能力不如你,只要你已竭盡全力,便應問心無愧,完全不必去過分計較他人的評價;

3、重新認識考前的準備工作:考試主要體現知識掌握的系統性與運用,而這些不是臨時突擊所能解決的。因此,面臨考試應充分相信自己平時的積累,放鬆精神,複習安排要勞逸結合,睡眠要充足。

考試時,充分自信,使思維處於最佳狀態,這樣,才能有最佳發揮;

4、重新認識考試失敗:面對考試要有一種「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即使考試真的失敗了,也不必悲觀絕望,你可以從失利中總結原因,通盤考慮,一切可以重新開始。

為什麼會特別害怕考試

9樓:鎖鎖丶無敵丶

顧名思義考試焦慮症是對考試情境、考試過程或是考試結果的焦慮。焦慮不僅僅是害怕,而是出於對於不確定的恐懼以及對未來的害怕。考試焦慮包含兩種成分:

一為憂慮性,主要涉及對即將到來的考試評價哦、預期及其由此產生的擔憂、不安,包含較多的認知成分;一為情緒性,主要指相伴隨的情緒體驗及身體反應(如恐慌,焦慮)和與植物性神經活動失調有關的身體症狀。

考試焦慮也可以類比比賽焦慮,是決定運動員賽場發揮水平的關鍵因素之一。2023年倫敦奧運會,萬眾矚目的劉翔比賽時發生重大失誤,究其背後的原因,焦慮很可能是決定性的因素之一,焦慮引起的身體反應導致摔倒。

努力學習十餘載,因為考試焦慮影響了發揮還真是不值得呢!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或者降低它的影響呢?針對考試焦慮的兩種成分——情緒成分和認知成分進行處理。

1、感到焦慮時,先不著急對抗它,這隻會加強焦慮的存在。這就是註明的「粉紅色大象」現象,我讓你千萬不要想象一隻粉紅色的大象,千萬不要想時,你腦袋裡肯定會出現一隻粉紅色大象。

你要做的是覺察焦慮,承認自己正在焦慮,接受它一時半會走不了,不過它也不會拿你怎麼樣,考試焦慮又怎麼樣呢?你完全可以帶著它參加任何一次考試,焦慮不一定會產生失敗。

2、接下來你可以試著放鬆自己,嘗試腹式呼吸。把手放在腹部,感受吸氣時腹部向外鼓,呼氣時腹部向內收縮,不要過分用力,那樣會頭暈哦~~緊張時多做幾次,或者做個幾分鐘,可以很快幫你恢復平靜。

3、害怕失敗,會有嚴重後果,嘗試想象可能會有什麼後果,一直往下想,想到想不出來為止,你會發現根本沒有要命的事情發生。

4、沒有失敗的人生不完整,考砸了人生不會完,考試再重要也沒有你自己重要,做個人吧~~

5、平時偶爾體驗下失敗也未嘗不好,先積累點應對失敗的經驗,防患於未然。

6、重要考試也只是眾多考試當中的一場,也可能失敗,不可能因為它重要就一定會成功、要成功。

7、考試有時發揮好有時發揮超常是再正常的不過的事,只要在合理的範圍內就不算失敗,比如平時一般考90,那麼80-100,甚至75-100也算是正常波動,給自己設定合理預期。

8、考試會焦慮是很普遍的事,不焦慮的一般是放棄的,大部分人都會受到考試焦慮的影響,並非你一個人。

9、你不完美,也沒必要表現完美,哪次考試失敗都不會有無法承受的結果出現。

10樓:一嘆

特別害怕考試的第一可能是考試焦慮症,第二可能是因為你某一次考不好,造成你對下一次的考試期望太高,然後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然後進入了一個惡性迴圈。久而久之你就變得害怕考試了。

以下是給你的幾點建議:

1、睡眠消除法,事實證明,很多臨考學生的「考試焦慮」是由於學習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引起的。針對這種情況,廣大臨考中學生朋友一般不易「夜半挑燈」苦讀,要養成中午小睡的習慣。因為良好的、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大腦疲勞,換取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頭腦。

充足的睡眠是從容應考的前提,也是克服考試焦慮情緒行之有效的方法。

2、興趣消除法,人們在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的時候,整個身心都會投入進去,進入一種物我兩忘的境界,什麼憂愁煩惱都會拋到九霄雲外。

因此,廣大臨考中學生在緊張的學習之後,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情,如,唱唱歌、看看報、聽聽**等等,都可以消除疲勞,化解煩惱,遠離考試焦慮情緒。

3、自信訓練,主要是通過考試焦慮患者自我表達正常情感和自信,是那些消極的自我意識得到扭轉,藉此消弱或消除其考試焦慮的一種自我訓練的方法。

11樓:揮手之間的海角

知識掌握的不牢固,底氣不足,面對考試的緊張程度可能會更大一些,當然也可能和性格有關。

首先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一定要「適合自己」,學習起來才有效率。

制定目標,然後分解為一個一個小目標,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它,樹立自信心。當然,設立的目標不能大,也不能太簡單。太大了完成不了容易受打擊,小了很容易就實現了沒有成功感。

因此設立的目標是需要通過你的努力之後,可以成功的。

12樓:廣州荔灣的

給自己定些小目標吧!如果覺得科目多有壓力,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科目開始。比如今天你需要把哪些東西弄懂,這以周該學會哪些…一定要給每天明確任務。

考試考差了該怎么辦,考試考差了該怎麼辦

勝敗乃考場常事,失誤並不要緊,關鍵是總結原因 眼光放長遠一點,不知道你們班級在學校排第幾,在全市排第幾,在全省拍第幾,在全國排第幾?即使在中國很牛,放到全球呢?不是勸你不求上進,在你們班級這個小圈子,即使你每次第一,但班級總體素質不好的話,又能怎樣?最最重要的地方,遇到關鍵的考試 比如中考,高考 千...

學生考試沒考好,被人嘲笑怎麼辦,考試考得不好別人嘲笑我,說我傻我該怎麼回答

這是心理素質問題,其實只要通過自己心理這一關就行了,問自己幾個問題。第一 我考試是為誰考的?第二 我考的不好 考得好也不外呼是外人對自己的評價高低問題,評價高也好,評價不高也罷,我還是我,犯得著怕別人的眼光?第三 別人嘲笑我 那些所謂別人有資格嘲笑你?也就是學習成績好一點點而已,犯不著拽5拽6的吧!...

考試考砸了怎么辦,怎么和家長說,考試考砸了怎麼辦,怎麼和家長說

考砸了是不好,不過偶爾考砸沒有關係!應該慶幸的是 謝天謝地,這不是大考!做到考後100分也是很好的,學習就是不斷髮現知識的漏洞並且改正,我們的目標就是在最後一搏的時候做到最好。平時都是為大考做準備的,平時考不好,也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是如果你平時總是考砸那就成問題了,呵呵!你想,平時總是考砸,就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