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植被破壞率大約是多少?植被破壞的後果

2023-04-30 08:20:06 字數 2286 閱讀 26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物種滅絕。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高等植物和野 生動物物種均佔世界的10%左右,基保約有200個特有屬。然而,環境汙染和生 態破壞導致了動植物生境的破壞,物種數量急劇減少,有的物種已經滅絕。

據統 計,我國高等植物大約有4600種處於瀕危或受威脅狀態,佔高等植物的15%以 上,近50年來約有200種高等植物滅絕,平均每年滅絕4種;野生動物中約有 400種處於瀕危或受威脅狀態,近年來,非法捕獵、經營、倒賣、食用野生動物 的現象屢禁不止。廣東省吳川縣非法**犀牛角,珠海活熊取膽等案件在國際上 造成了惡劣的影響。 二、植被破壞。

森林是生態系統的重要支柱。一個良性生態系統要求森林覆 蓋率僅。

儘管建國後開展了大規模植樹造林活動,但森林破壞仍很嚴重, 特別是用材林中可供採伐的成熟林和過熟林蓄積量已大幅度減少。同時,大量林 地被侵佔,1984~2023年全國年均達837萬畝,呈逐年上升趨勢,在很大程度 上抵消了植樹造林的成效。草原面臨嚴重退化,沙化、鹼化,加劇了草地水土流 失和風沙危害。

三、土地退化。我國是世界上土地沙漠化較為嚴重的國家,近十年來土地沙 漠化急劇發展,50~70年代年均沙化面積為1560平方公里,70~80年代年 均擴大到2100平方公里,總面積已達平方公里。

40年來初步治理了50多 萬平方公里,而目前水土流失面積已達179萬平方公里。我國的耕地退化問題也 十分突出。如原來土地肥沃的北大荒地帶,土壤的有機質已從原來的5%~8%下 降到1%~2%(理想值應不小於3%)。

同時,由於農業生態系統失調,全國每年 因災害損毀的耕地約200萬畝。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森林面積森林生態系統:我國森林面積為萬平方公里約等於億公頃,森林覆蓋率。

為,森林蓄積量為億立方米。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很嚴重了,是解放前的五分之一。

植被破壞的後果

4樓:弓棟濰

1)影響美觀。沒有植被光禿禿的山或廢墟顯然是沒有大自然的親和力的。

2)生態系統被破壞。植被在生態系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是動物、昆蟲等的棲息場所。植被破壞後生物多樣性也會受到破壞。

3)水土流失加劇。植被破壞後,降雨對土壤的沖刷能力增強,水土流失加劇。一是土壤退化,如草原退化為沙漠;二是帶來環境汙染問題,如水體富營養化。

4)碳匯作用下降。有關資料表明,森林面積雖然只佔陸地總面積的1/3,但森林植被區的碳儲量幾乎佔到了陸地碳庫總量的一半。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了大氣中大量的二氧化碳,減緩了溫室效應。

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森林的碳匯作用。二氧化碳是林木生長的重要營養物質。它把吸收的二氧化碳在光能作用下轉變為糖、氧氣和有機物,為生物界提供枝葉、莖根、果實、種子,提供最基本的物質和能量**。

這一轉化過程,就形成了森林的固碳效果。森林是二氧化碳的吸收器、貯存庫和緩衝器。反之,森林一旦遭到破壞,則變成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源。

進而導致全球氣候變暖。

世界是植被覆蓋率是多少?中國佔多少?

5樓:諶嫚蒼章

植被覆蓋率通常是指森林面積佔土地總面積之比,世界森林覆蓋率平均水平為,佔地表面積。

全國平均森林覆蓋率為。

中國歷史時期哪幾個時期造成了植被破壞?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時期哪個時期造成了植被的破壞?特別是在小冰河時期。

我國植被覆蓋率最大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森林覆蓋率為25%,但中國植被覆蓋率為70%,其中草地(包括草,灌木等低矮植被)覆蓋率為45%,加上森林(成一定面積的高大樹木)的25%,共有70%。

另外還有約15%的農業莊家覆蓋率,另外還有5%左右的居住交通等用地,剩下的10%為沒有植被覆蓋的沙漠戈壁(8%)雪山(2%)。

世界是植被覆蓋率是多少?中國佔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據《北京植物誌》記述,北京地共有維管植物2056種(毛茛科、十字花科和石竹科,反映區系成分以華北成分為主。

此外,在平原地區還有歐亞大陸草原成分,如蒺藜、豬毛菜、檉柳、這些反映了組成北京植被區系成分的複雜多樣。

北京地區的地帶性植被是該溫帶落葉闊葉林併兼有溫性針葉林的分佈房山、昌平。

全市活立木總蓄積量為405.82萬立方米,人均不到0.屬次生型,是森林破壞後的產物。

山區草場面積510萬畝,佔山區總面積的33%。毒性雜。

人類對植被的破壞有哪些?

通過3 2升本科的升學率高嗎,大約是多少

首先說3 2大專,由中專升入大專,拿到的文憑一樣是大專。其實3 2起初是為了擴大生源,發展學校規模和教育階梯,現在是中專文憑基本即將退出教育的舞臺,迫不得已實現3 2隨入大流,這其實是教育發展的必然,現在在外就業大專已經是最低敲門磚,中專一般側重技工類,就業市場萎縮嚴重。通過高中參加高考考入的大專為...

表皮和真皮的導電率,人體的導電性大約是多少?

請參考陝西科技大學學報的 皮革材料電導率測試與結果分析 在室溫 1個大氣壓 相對溼度60 條件下,通過實驗研究了鉻鞣豬皮鞋面革 鉻鞣牛皮鞋面革 鉻鞣綿羊皮服裝革的電導率與電場強度的關係.結果表明,在場強度低於104v m 1的情況下,皮革材料的電導率不隨電場強度的變化而變化,鉻鞣豬皮鞋面革的電導率為...

10克用勺子估量大約是多少

10克是0.2兩,0.02斤,0.0220462磅。克,為質量單位,符號g。普通勺子,10克大約一湯勺 牙膏蓋是5克左右,兩牙膏蓋差不多是10克。礦泉水蓋裝滿大約10克。擴充套件資料克,為質量單位,符號g。一克是18 14074481個c 12原子的質量。一克的重量大約相當於一立方厘米水在室溫中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