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在什麼溫度下發芽,土豆發芽什麼樣?

2023-05-07 01:10:08 字數 4501 閱讀 2626

1樓:胖燕愛妙招

原來發芽土豆在這種情況下能吃,知道的人不多,叮囑家人。

2樓:延仁褒子

馬鈴薯生長髮育需要較冷涼的氣候條件,因它原產南美洲安第斯山高山區,年平均氣溫5度-10度,最高平均氣溫24度左右。我國的西南山區、西北和北方一些地區,接近馬鈴薯原產地的氣候條件。不過馬鈴薯栽種經過多年的人工選擇,已有早、中晚熟期不同的品種型別,在多種氣候條件下可以種植。

但畢竟馬鈴薯植株和塊莖在生物學上對溫度的反應有其自然特性,所以,栽培馬鈴薯時,瞭解這些情況非常重要。

植株對溫度的反應。

播種的馬鈴薯塊莖在地面下10釐米深的土溫達7度~8度,幼芽即可生長,10度~20度時幼芽茁壯成長並很快出土。播種早的馬鈴薯出苗後常遇到晚霜,一般氣溫降至-度時幼苗即受冷害。

氣溫降到-2度時幼苗受凍害,部分莖葉枯死、變黑,但在氣溫回升後還能從節部發出新的莖葉,繼續生長。植株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21度左右,於42度高溫下,莖葉停止生長,氣溫在-時,莖部受凍害,-3度時莖葉全部枯死。

開花最適溫度為15度到17度,低於5度或高於38度則不開花。開花期到-度低溫則花朵受害,-1度使花朵致死。

當然,因品種的抗寒性不同,對溫度的反應也有差異。但在瞭解馬鈴薯植株生長與溫度的關係後,對加強田間的管理,保證馬鈴薯獲得高產,具有生要意義。

塊莖對溫度的反應。

馬鈴薯塊莖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為17度到19度,溫度低於2度和高於29度時,塊莖停止生長。在生產實踐中常遇到兩種塊莖生長反常現象。

第一種現象是播種。

快莖上的幼芽變成了塊莖,也稱悶生薯或夢生薯。這種現象是由於播種前塊莖貯藏條件不好,窖溫偏高。窖溫在4度以上,塊莖休眠期過後即開始發芽。

有的窖溫在10度以上,塊莖上芽子長得很長,把塊莖生芽去掉後播種,塊莖內養分向幼芽動轉移時遇到低溫,幼芽沒有生長條件,所以又把養分貯藏起來形成了新的小塊莖。如果播種時塊莖不發芽或只是開始萌芽而不生長,待溫度升高後才正常生長,這樣就不會產生塊莖。

第二種現象是在塊莖遇到長時間高溫時即停止生長,待澆水降雨後土壤溫度下降,塊莖又開始生長,即二次生長。在這種條件下有的塊莖像啞鈴,有的像念珠狀,出現多種畸形。當然,這種現象與品種是否耐高溫有很大關係。

對高溫敏感的品種遇到乾旱缺水,土壤溫度升高時,二次生長塊莖特別多,而耐高溫品種可不出現或很少出現地面變成枝條,這就會嚴重影響產量或降低塊莖品質。對這類品種要及時灌溉降低土溫。

土豆發芽什麼樣? 50

3樓:影視暖風

土豆發芽有芽痕,有芽痕的便是出芽了。次之能看色調,發白的很可能出芽了,還能看土豆皮是不是有皺褶,有皺褶為出芽。

土豆發芽不能吃,但當土豆剛剛發芽或者芽長得還不大的時候,可以將芽以及芽眼挖掉,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此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來。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吃下足以導致食物中毒的土豆量,是不會什麼問題的。

吃土豆注意事項

1、忌連皮吃。

土豆皮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有毒物質,人體若攝入大量這一物質,會引起急性中毒。這種有毒物質,多集中在其皮裡,紅皮或紫皮多於黃皮,光照使皮色變青者又隨著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時一定要去皮,特別是要削淨已變綠的皮,因為即使將土豆帶皮煮熟後再剝皮,也可能把皮里約10%的龍葵鹼傳給果肉。而發生中毒後,應立即去醫院診治。

2、不宜過量。

吃土豆還應該注意不宜大量食用,雖然說土豆營養豐富而且口感好,但是由於土豆內含有大量的澱粉,如果過量食用的話很有可能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和吸收影響健康。

3、對土豆過敏的人不宜吃土豆。

土豆有可能成為過敏原的,如果是對土豆過敏的話,食用土豆就可能造成**紅腫、經常性腹瀉、消化不良、頭痛、咽喉疼痛、哮喘等過敏症狀了,所以此類人群也要避免食用土豆。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土豆長芽了還能吃嗎?吃土豆要注意的3個方面。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土豆吃多了會怎樣 必知吃土豆注意事項。

4樓:村裡人不容易

東北的冬天要囤積一些菜來過冬,入冬的時候買了很多土豆,現在都發芽了,還能吃嗎?真的有毒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發芽時,在土豆表面會看到細小的呈淡黃色的芽,上面有黑點是馬鈴薯壞腐病,外部看起來還好,其實內部已經接近腐爛,建議不要食用。

6樓:鎮初五依霜

就是在土豆上有小坑的地方長出來尖尖的小角(有時候每個小坑不止一個小尖角的喲~),淺黃色的,要是不管他,那個小角會變得越來越粗壯。

7樓:世樂志

土豆發的芽。其實就像豆芽。他比豆芽粗大。我的牙上面的黑點。其實就是葉子。如果土豆發芽。而且土豆變綠。最好就不要食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發芽的土豆,最好不要食用,因為發芽的土豆有毒性,吃了對身體有害處。

9樓:勤奮的古音

你好,你是個發芽的土豆,會里面發黑的土豆,最好要完全去除後再食用,以免引起中毒。你說的發芽,土豆如果比較嚴重,食用後可能會出現中毒的症狀,所以如果發炎中的土豆,建議最好不要食用,如果輕度的發芽的土豆也要需要進行完全去除後再考慮食用!

10樓:仰秋梵頌

不可以食用,裡面會有大量的龍葵鹼有毒的,會麻痺神經。

11樓:網友

說的是有毒了不能吃,但我見好多人把芽掰了繼續吃啥事沒有,弄不清楚,最好還是別吃了,不差乎幾個土豆錢,安全第一。

12樓:來自延福寺有才能的油桃

土豆發芽堅決扔掉,大量的黃麴黴菌,致癌。

13樓:shengzh陰你

土豆發芽了是不能食用的。

14樓:緣起緣落說情感

那是有毒的,不能食用了。

15樓:注塑老文

發芽的土豆,是不能食用的,吃了對身體不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買個土豆放時間久點滴點水在上面很快就能看見什麼樣了。

土豆為什麼會發芽?

17樓:帳號已登出

土豆會發芽的原因:土豆發芽一般是因為它已經過了休眠期,開始正常生長了。

收穫之後的土豆,一般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發芽,而這段時間被稱為「休眠期」,休眠期的長短與土豆品種和貯藏條件有密切的關係,有的品種休眠期長達4-5個月,而有的品種休眠期只有1個月左右,甚至剛收穫不久就能發芽,這是由土豆品種的遺傳特徵所決定的。

防止土豆發芽的方法

1、準備一個箱子,在箱子底部鋪上一層沙子,將沙子鋪平。然後放上土豆,再將它們儲存在家裡的陰涼處,這樣的土豆儲存一年都不會發芽。

2、在裝土豆的箱子裡放入一個半熟的蘋果,因為蘋果成熟的過程中,會釋放一種叫做乙烯的氣體,能有效阻止土豆發芽。

什麼樣的土豆算發芽

1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來辨別什麼樣的土豆才算長芽。

1、土豆皮變綠。

2、有明顯的芽胚出現。

很多商家可能為了謀取利益,把生了芽的土豆去掉土豆芽拿到市場上**,我們如何去分辨呢?首先要看土豆是不是飽滿堅硬,一般發芽的土豆都會消耗自身的水分從而變的鬆軟有褶皺且不光澤;另一方面要仔細觀察芽眼,土豆發芽都是從芽眼出長出,如果發過芽仔細一看就能發現。

發芽的土豆到底能不能吃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發芽的土豆有毒!

這種毒素叫龍葵鹼又名茄鹼、龍葵毒素、馬鈴薯毒素,是由葡萄糖殘基和茄啶組成的一種弱鹼性糖苷。正常狀態下,土豆中龍葵鹼的含量很低,但一旦開始發芽、變綠,龍葵鹼就會大量生成,吃發芽的土豆,很容易食物中毒。

100克土豆肉中含龍葵素克,如果連皮一起吃含量為克;

發綠的土豆,綠色部分龍葵素含量升高至克,發芽的土豆,發芽部分龍葵素含量為克。

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如果吃進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則症狀會很重,表現為體溫升高和反覆嘔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土豆怎麼才是發芽

19樓:不值得的煩惱

你好 發芽的條件是:一是光線,即使是不種植在土中,也可發芽。以散射光照為宜。

二是溼潤的環境,如果空氣溼度高,發芽快,乾燥的環境中土豆萎縮快,而發芽慢。三是溫度,溫度高於15℃而低於30℃發芽迅速。如果種植在土中,再具備一定的溫度、水分則更好。

土豆怎麼發芽?

土豆發芽種植作文,土豆發芽種植作文1000字

今天,我放學回家,聽媽媽說上次燒菜留了一隻土豆,放在塑料袋裡很長時間發芽了。我聽了版,連忙衝進 權廚房,迫不及待地拿起一隻黃黃的東西,問 媽媽,芽在哪兒?媽媽笑著說 這是生薑。啊!我真是太心急了,連生薑和土豆都分不清了,媽媽拿起一隻土豆說 在這呢!土豆是橢圓形的,身上長了好幾個小坑坑,每個小坑坑都長...

土豆發芽還能吃嗎為什麼土豆發芽不能吃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為什麼發芽的土豆不能食用?有什麼危害麼?土豆發芽能吃嗎 除了土豆還有哪些發芽了 發芽的土豆不能吃,因為發芽的土豆龍葵鹼含量增加,食用容易造成食物中毒。花生髮芽建議不要吃,花生外殼被破壞後,很容易受到黴菌汙染,生成具有強致癌作用的黃麴黴毒素。請問下發芽的土豆...

發芽土豆,芽子摳乾淨能吃嗎,發芽的土豆把發芽的部分切掉後能吃嗎?

不可以吃的。發芽的土豆 生的四季豆和鮮黃花菜菇等食材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但引起中毒的成分卻是不同的,四季豆中的有毒成分為皁素和植物血凝素,鮮黃花菜裡的有毒成分是類秋水仙鹼,發芽土豆中的有毒成分則是龍葵素。龍葵素是發芽 變青 腐爛土豆中所含的一種毒素,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 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