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基和胺基有什麼區別?氨基和胺基區別?

2023-05-08 04:40:06 字數 2574 閱讀 2590

1樓:6050滅韓驕刃

氨基是有機化學中的基本鹼基,所有含有氨基的有機物都有一定鹼的特性,由一個氮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成,化學式-nh2。如氨基酸就含有氨基,有一定鹼的特性。氨基是一個活性大、易被氧化的基團。

在有機合成中需要用易於脫去的基團進行保護。

簡單說幾種 :1、醯化保護,即用酸酐保護 2、用苄基保護 3、手性化合物常用cbz,boc,fmoc等保護氨基酸。

氨基酸是含有氨基和羧基的一類有機化合物的通稱。生物功能大分子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是構成動物營養所需蛋白質的基本物質。是含有一個鹼性氨基和一個酸性羧基的有機化合物。

氨基連在α-碳上的為α-氨基酸。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均為α-氨基酸。

氨基是有機化學中的基本鹼基,所有含有氨基的有機物都有一定鹼的特性,由一個氮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成,化學式-nh2。如氨基酸就含有氨基,有一定鹼的特性。氨基是一個活性大、易被氧化的基團。

在有機合成中需要用易於脫去的基團進行保護。簡單說幾種 :1、醯化保護,即用酸酐保護 2、用苄基保護 3、手性化合物常用cbz,boc,fmoc等保護氨基酸,氨基顯正電性,是斥電子集團,在氨基酸合成多肽時,氨基能與羧基發生脫水縮合。

氨分子中的一個、兩個或三個氫原子被烷基取代而生成的化合物,分別稱為第一胺(伯胺)、第二胺(仲胺)和第三胺(叔胺)。它們的通式為:rnh2——伯胺、r2nh——仲胺、r3n——叔胺。

胺類廣泛存在於生物界,具有極重要的生理作用。因此,絕大多數藥物都含有胺的官能團——胺基。蛋白質、核酸、許多激素、抗生素和生物鹼,都含有氨基,是胺的複雜衍生物。

2樓:淳于夏蓉

怎麼說呢,一般當nh是在該物質的官能團排序是最高的話,就是胺。比如苯胺,乙二胺。還有就是特定的官能團名稱,比如醯胺。

當n的地位不是那麼高的話,就是說作為取代基的話,稱為氨基,比如甘氨酸,丙氨酸。

另外,如果是鹽的形式存在,稱為「銨」。比如四級銨鹽(常用於霍夫曼消除)

氨基移換酶也稱轉氨酶,它能催化α-氨基酸的氨基與α-酮酸的α-酮基互換,這種作用稱為氨基移換作用。它在生物體內蛋白質的合成與分解等中間代謝中,在糖、脂肪、蛋白質三類物質代謝的相互聯絡、相互轉化上,都起著很重要的作用。任何一種氨基酸進行轉氨作用時,都由其專一的轉氨酶催化。

它們的最適ph接近。在各種轉氨酶中,以穀氨酸—草醯乙酸轉氨酶(簡稱穀草轉氨酶、got)及穀氨酸—丙酮酸轉氨酶(簡稱谷丙轉氨酶、gpt)活力最強。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組成結構不同。

1、氨基:氨基(amino)是有機化學中的基本鹼基,所有含有氨基的有機物都有一定鹼的特性,由一個氮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成。

2、胺基:胺基是氨的氫原子被烷基代替後的有機化合物。

二、作用不同。

1、氨基:氨基是一個活性大、易被氧化的基團。在有機合成中需要用易於脫去的基團進行保護。

醯化保護,即用酸酐保護,手性化合物常用cbz,boc,fmoc等保護氨基酸,氨基顯正電性,是斥電子集團,在氨基酸合成多肽時,氨基能與羧基發生脫水縮合。

2、胺基:絕大多數藥物都含有胺的官能團——胺基。蛋白質、核酸、許多激素、抗生素和生物鹼,都含有胺基,是胺的複雜衍生物。

擴充套件資料。所有含有氨基的有機物都有一定鹼的特性,由一個氮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成,化學式-nh2。如氨基酸就含有氨基,有一定鹼的特性。

氨基是一個活性大、易被氧化的基團。在有機合成中需要用易於脫去的基團進行保護。

胺基化合物是氨的氫原子被烷基代替後的有機化合物,胺類廣泛存在於生物界,具有極重要的生理作用。因此,絕大多數藥物都含有胺的官能團——胺基。蛋白質、核酸、許多激素、抗生素和生物鹼,都含有胺基,是胺的複雜衍生物。

氨基和胺基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地說沒有胺基,只有氨基。

胺是nh3的氫原子被烴基取代的產物,如甲胺ch3nh2,ch3nh-甲胺基,嚴格地說是亞氨基。

「氨基」和「胺基」的區別是什麼?

什麼是氨基?

5樓:醉意撩人殤

氨基(amino)是有機化學中的基本鹼基,所有含有氨基的有機物都有一定鹼的特性,由一個氮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成。

如氨基酸就含有氨基,有一定鹼的特性。氨基是一個活性大、易被氧化的基團。在有機合成中需要用易於脫去的基團進行保護。

醯化保護,即用酸酐保護; 用苄基保護; 手性化合物常用cbz,boc,fmoc等保護氨基酸,氨基顯正電性,是斥電子集團,在氨基酸合成多肽時,氨基能與羧基發生脫水縮合。

什麼是支鏈氨基酸,氨基酸和支鏈氨基酸有什麼區別?

支鏈氨基酸是指 碳上含有分支脂肪烴鏈的中性氨基酸.支鏈氨基酸包括l 亮氨酸 l 異亮氨酸 l 纈氨酸。它們都屬於必需氨基酸,主要在骨骼肌代謝,約佔骨骼肌蛋白質的必需氨基酸的35 同骨骼肌的合成有著密切的關係。蛋白質中的三種常見氨基酸,即亮氨酸 纈氨酸和異亮氨酸的統稱支鏈氨基酸 bcaa 這類氨基酸以...

注射氨基酸的好處和壞處,打氨基酸點滴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增加營養 促進人體蛋白質代謝 增強機體免疫力。氨基酸注射液在能量供給充足時,可以有效地參與體內的蛋白質合成代謝,迅速地生成抗體 激素 酶類以及結構蛋白等物質,促進人體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氨基酸注射液可以有效地 低蛋白血癥,較好地改善,由於蛋白質吸收障礙以及攝入不足等引起的,氨基酸不能滿足機體代...

皁基潔面和氨基酸潔面有什麼區別?適合什麼膚質

皁基洗面奶和氨基酸洗面奶是兩種常見的潔面產品。不同特點 1.皁基洗面奶 清潔力強,泡沫豐富,ph值 鹼度 高,脫脂能力強,使用後更容易感覺 緊繃。一般夏天打球后會覺得特別爽。2.氨基酸洗面奶 清潔力適中,溫和親膚,刺激性低,四季適用,體驗溫暖滋潤。如果何區分為皁基洗面奶和氨基酸洗面奶?哪個比較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