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人們為何稱婦女為「巾幗」?有什麼典故?

2023-05-10 11:40:05 字數 3198 閱讀 5298

1樓:小娜有妙招

您好,從三國時期開始說起,當時魏蜀兩國正在打仗,諸葛亮作為蜀國的軍師,數次向魏國統帥司馬懿發出了挑釁,可人家卻始終絲毫不動。為了激怒對方,諸葛亮特地讓人送去了一套「巾幗」給對方,沒想到司馬懿沒有上當。從那個時候開始,巾幗就已經是女性的一種代稱。

巾和幗都帶著巾字,指和女子的布有關係,也都是女性專用的物品,所以古代用「巾幗」來稱呼女子。古代一些貴族婦女在祭祀或者慶典時,也會佩戴上「巾幗」,因為巾幗做工和用料都很講究,**也比較昂貴,一般婦女也是戴不起的,所以,大家便把婦女中的佼佼者成為「巾幗」,後來,巾幗英雄到了近現代,也是褒義詞。不得不說,「巾幗」這兩字還是很符合女子的形象,我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2樓:珧堯老師

因為巾幗是我國古代婦女的一種假髻,它是用金屬做成框架,外裱黑色繒帛以代頭髮。使用時直接戴在頭頂,再綰以簪釵。因只用於婦女,故引申為婦女的代稱。

因為巾幗原來是指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後來才借指婦女的。「巾幗」由來古時候的那些達官貴族婦女,經常在舉行祭祀大典時候佩戴的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就叫巾幗,上面還點綴著一些金珠玉翠制的珍貴首飾。 先秦時期的時候,男女都可以佩戴幗,就當做首飾。

到了漢代的時候,才變成為婦女專用。《夜讀拾得錄·千慮一失》文中說到,諸葛亮送給司馬懿一頂巾幗典範如下: 在三國時蜀國丞相諸葛亮出軍祁山,去攻打魏國。

魏軍統領司馬懿與諸葛亮對打在渭南。由於諸葛亮遠道而來,擅長急戰,司馬懿就採用了相持戰術。諸葛亮知道如果這樣相持下去,對蜀軍是十分不利的,如果強行攻佔,魏軍的地方對蜀軍不好,所以很難取的勝利,可是不甘心退兵。

這是相關資訊。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哈,☺☺

3樓:巨集盛巨集盛

因為古代的婦女都會在頭上佩戴頭巾,所以就會出現這樣的詞語。典故就是,古代的女子不管在**都會在頭上佩戴頭巾,所以當女生的能力得到認可的時候,就會用這個詞來稱讚女性,這也是對女性的一種誇獎。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典故,是因為古代的婦女一般都會佩戴頭巾或者頭飾,一般貴族的婦女才可以佩戴巾幗,一般都是在重大祭祀典禮的時候佩戴。

人們稱婦女為巾幗的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人們稱婦女為巾幗的原因是: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祀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因巾幗這類物品是古代婦女的高貴裝飾,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

2、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剪耄幗」;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紺繒幗」。先秦時期,男女都能戴幗,用作首飾。

3、到了漢代,才成為婦女專用。三國時有著名的一齣戲:諸葛亮出斜谷向司馬懿挑戰,但後者避而不出,諸葛亮便用激將法,派人給司馬懿送去了「巾幗婦女之飾」,以示羞辱。

6樓:知知漫畫

女人叫巾幗是因為古代貴族婦女在舉行祭祀大典時戴一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巾幗是高貴的裝飾,人們便用「巾幗」來尊稱女人。

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歷史故事中的婦好、花木蘭、穆桂英、梁紅玉都是巾幗英雄。

7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巾幗不讓鬚眉,就是把女人比作巾幗,就好像他們很驍勇善戰,特別的有能力,並不比普通的男人差,他們自強自立,而且也很有自己的水平,把男人都比下去了。

8樓:寸瓏

因為典故吧,巾幗不讓鬚眉。巾,幗是女子所帶的頭飾,不疏於男子的氣概。

人們為何稱婦女為巾幗?

人們為什麼稱婦女為巾幗

人們稱婦女為巾幗的原因是什麼?

9樓:旅遊達人在此

人們稱婦女為巾幗的原因是: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祀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因巾幗這類物品是古代婦女的高貴裝飾,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

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剪耄幗」;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紺繒幗」。先秦時期,男女都能戴幗,用作首飾。

到了漢代,才成為婦女專用。三國時有著名的一齣戲:諸葛亮出斜谷向司馬懿挑戰,但後者避而不出,諸葛亮便用激將法,派人給司馬懿送去了「巾幗婦女之飾」,以示羞辱。

10樓:孃家三哥

「巾幗」,源自《晉書》,是古時婦女的一種頭巾和髮飾,寬大似冠,內襯金屬絲套或用削薄的竹木片紮成各種新穎式樣,外裱黑色繒帛或彩色長巾,使用時直接戴在頭頂,再綰以簪釵。這種頭巾式的頭飾叫巾幗。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剪耄。

11樓:熊熊鑲露

人們稱婦女巾幗是什麼這是證明這個女人非常厲害在古代稱為巾幗英雄這個女人非常有才華還厲害能文能武。

人們稱婦女為「巾幗」的原因是

12樓:霅霅前溪白

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

古時候的貴族婦女,常在舉行祭祀大典時戴一種用絲織品或髮絲製成的頭飾,其上還裝綴著一些金珠玉翠製成的珍貴首飾。巾幗的種類及顏色有多種,如用細長的馬尾製作的叫「剪耄幗」;用黑中透紅顏色製作的叫「紺繒幗」。

因巾幗這類物品是古代婦女的高貴裝飾,人們便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

13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人們稱婦女為巾幗英雄的原因主要是這位婦女的話就是說在古代或者說是近代為我國做出了一個重要的貢獻。

14樓:北九

這個的話就是巾幗就是人們古代女子頭孢的一種頭巾吧,所以就稱為經過瓜子耳感的職位,那一天。

15樓:在生活中成長

因為古代女子頭頂帶的頭飾叫巾幗,所以後人用巾幗代指婦女。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女子是不允許在公眾場合拋頭露臉的必須要用布包住頭部只露出雙眼,類似現在中東國家那些伊斯蘭教女子一樣,那些包頭的布大多是絲巾之類布質的,它是男女在公眾場合的標誌,所以,巾幗也許就是這樣由來的吧。

古代被人們稱為「四君子」的是誰,古代人把植物稱為四君子的是什麼

我國古代戰國四君子 齊國孟嘗君 趙國平原君 楚國春申君 魏國信陵君。植物四君子是梅蘭竹菊。梅 蘭 竹 菊,號稱 花中四君子 梅,剪雪裁冰,一身傲骨 蘭,空谷幽香,孤芳自賞 竹,篩風弄月,瀟灑一生 菊,凌霜自行,不趨炎勢。古代人把植物稱為四君子的是什麼?明代黃鳳池輯有 梅竹蘭菊四譜 從此,梅 蘭 竹 ...

在古代,人們對色是怎樣理解的

1.意甲骨文象馱另,仰承其臉色本義 臉色 2.同本義 look countenance expression 色,顏氣 說文 五氣五色 周禮 疾醫 其色必壽 素問 三部九侯論 形體色理目異 荀 名 載色載笑 詩 魯頌 泮水 3.太色少解 戰策 趙策 侯視公色終變,乃謝客車 史記 魏公列傳 我言若,王...

古代人們紀錄資訊的方法

結繩記事 古人為了要記往一件事,就在繩子上打一個結。以後看到這個結,他就會想起那件事。如果要記往兩件事,他就打兩個結。記三件事,他就打三個結,如此等等。如果他在繩子上打了很多結,恐怕他想記的事情也就記不住了,所以這個辦法雖簡單但不可靠。據說波斯王大流士給他的指揮官們一根打了60個結的繩子,並對他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