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林黛玉只住三間小房,薛寶釵卻住五間大房?

2023-05-10 14:15:06 字數 4568 閱讀 8759

1樓:科普小星球

黛玉住三間小房,寶釵住五間大房,這是作者留下的伏筆。三和五代表中國人的人生觀,「人生不過三五」。作者借三和五來暗示寶、黛、釵,三人最終不會團圓的結局。

2樓:社會娛樂走一走

因為林黛玉當時家中本來就遇到了困難,同時林黛玉也是不爭不搶的非常的善良,而薛寶釵家庭好 所以住五間大房也還是正常的。

3樓:尕軋

因為林黛玉本身是屬於寄人籬下的生活,身份地位都要比薛寶釵的低,所以住的房間大小不同。

林黛玉住著三間小房,為何卻說勝過寶釵的5間上房?

4樓:四時風月一閒身

因為林黛玉住的瀟湘館其實也算是有五間小房子,而且它的居住環境跟地理位置都比薛寶釵住的要好很多。紅樓夢中寫林黛玉跟薛寶釵都住在大觀園中。很多人都看到林黛玉的瀟湘館只有三間小房子,而相反薛寶釵住的蘅蕪苑卻有五間上房,所以有很多人覺得林黛玉被苛待了,甚至很不服氣為什麼薛寶釵的待遇會比林黛玉的高。

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書中雖然先寫了瀟湘苑有三間看得見的小房子,但是後來又寫了在後院那邊又有兩間小退步。這兩間小退步也是屬於瀟湘館的房間,所以實際上林黛玉與薛寶釵兩人的住所,房間數目是一樣的。

而從其他人的描述來看,林黛玉的瀟湘館應該是其實更勝一籌。

眾人一開始到大觀園參觀大家的住所的時候,賈政曾經說過瀟湘館非常好,如果在月下讀書,實在是一樁美事。而他評價蘅蕪苑,則是無味的很。連賈政都覺得瀟湘館好,這說明林黛玉的住所並不差,而且是比蘅蕪苑的好的。

同時瀟湘館其實是位於比較中心的位置,距離怡紅院非常近。而蘅蕪苑則是又偏又遠,附近還有山水。這些山水園景既可以作為點綴的景色,也可能喧賓奪主,讓人忽略了蘅蕪苑的存在。

這麼看薛寶釵住在這麼偏遠的地方,不就正說明她比不得林黛玉那麼受重視嗎?反而是林黛玉的瀟湘館,正好符合她的性子,愛讀書,又比較僻靜,應該說是特別用心去給她選的房子。絕對不是很多人想得那樣,只是隨便挑了個位置給林黛玉,林黛玉在賈府的地位比大家想得要高很多。

總的來說,林黛玉的瀟湘館比起薛寶釵的蘅蕪苑要好很多,其中隱隱暗示著林黛玉的待遇比薛寶釵的要好。

5樓:見日未可期

3大於5,林黛玉住的3間小房,為何能勝過薛寶釵的5間上房?

6樓:零仙

可能是因為雖然林黛玉的幾間房子很小,但是裡面裝修很好的,完全是別的房子比不上的。

7樓:寧寧天下之歌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林黛玉住的三間房,其實細算也是5間;其次,林黛玉住處地理位置和房屋裝飾都比寶釵房的好一些。

8樓:職場路鹿路

因為林黛玉所住的三間小房,它的地理位置和環境是非常好的,而且裡面的構造佈局都是非常精緻的,所以才會有的這樣的評價。

9樓:麥田捕手去兜風

因為林黛玉要求的並不高,所以住三間也認為自己生活的幸福美滿,再說有賈寶玉的疼愛,林黛玉內心是溫暖的。

紅樓夢中為什麼林黛玉瀟湘館只住三間房,薛寶釵卻有五間房?

10樓:圈圈愛吃肉

按理說,林黛玉的地位應該比這薛寶釵要高很多,但是在書中,林黛玉住的卻是三間房,而薛寶釵卻住5間房,這真是讓人懷疑,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實這是主觀上的錯誤,林黛玉所住的瀟湘館並非只有三間房,而薛寶釵住的蘅蕪苑也不是5間房,事實上在大觀園的所有建築中,林黛玉所住的瀟湘館應該是最好的地方,在紅樓夢這本書的開頭幾回就對於瀟湘館有過環境描寫,從精妙的語言我們可以看出瀟湘館的一切設計可以說是巧奪天工了,當時賈錚對於這個瀟湘館也是非常的滿意。

而住在瀟湘館是林黛玉自己選擇的。紅樓夢描寫瀟湘館的確是一明兩暗的屋舍,但是並不是只有這麼幾間房子。通過在書中的其他描寫我們可以看出來,瀟湘館大概應該有10間以上的房屋,而且後院還有兩間退步。

至於薛寶釵的蘅蕪苑來說,也是非常不錯的,有一種大氣的格局,設計的也是非常的巧妙,很開闊,但是比起瀟湘館還是差了一截。

其實在紅樓夢中,林黛玉真的是有一種特殊的地位。不管是賈錚還是賈母,對於林黛玉都非常的滿意,對於她有很高的評價。但是林黛玉以後的命運還是非常的悲慘,讓人惋惜這樣一個妙女子。

11樓:陌路人

實質上是王夫人主導的結果。聰明的林黛玉知道,生活在賈家這個小社會里,一個人代表的不僅僅是個體,更是全部人際關係的總和,所以她才會主動地去選擇安居只有3間小小房舍的瀟湘館,而不去爭薛寶釵的5間上房。

12樓:德雲小飯桌

其實這是主觀上的錯誤,林黛玉所住的瀟湘館並非只有三間房,而薛寶釵住的蘅蕪苑也不是5間房,事實上在大觀園的所有建築中,林黛玉所住的瀟湘館應該是最好的地方。

13樓:威風

而薛寶釵住的蘅蕪苑也不是5間房,事實上在大觀園的所有建築中,林黛玉所住的瀟湘館應該是最好的地方,

14樓:帛杉月

林黛玉所住的瀟湘館並非只有三間房,而薛寶釵住的蘅蕪苑也不是5間房。

15樓:無可替代

事實上在大觀園的所有建築中,林黛玉所住的瀟湘館應該是最好的地方。

16樓:老貓的社會閒談

沒有吧,林黛玉的房子也是很大的。

林黛玉住的3間小房,為何能勝過薛寶釵的5間上房?

17樓:職場油條君

黛玉的瀟湘館是賈元春省親的第一站,元春賜名「有鳳來儀」來表達自己的喜愛之情,房屋雖小,由一明兩暗的房舍組成,呈現出了一種不規則形,給人一種靈動的感覺,而屋外又有一大片的竹林,晚風吹來,又有一番別緻的意境,而石子漫成的小路又給人一種曲徑通幽的感覺,難怪賈政一見此屋,就說:「若能月夜坐此窗下讀書,不枉虛生一世」。

相比於瀟湘館,蘅蕪院雖大,「五間清廈連著捲棚,四面出廊,綠窗油壁,底下超手遊廊」,卻給人一種中規中矩的感覺,就連循規蹈矩的賈政見了也說「此處甚無趣」,所以,與蘅蕪院相比,瀟湘館勝在一種意境美。

二、兩人的房間陳設,一個精緻不俗, 一個卻如同雪洞一般賈母領著劉姥姥參觀大觀園,當來到林黛玉的瀟湘館時,看到林黛玉瀟湘館佈置,連劉姥姥都讚道:「竟比別家公子哥上等的書房還好 」,可是當賈母等眾人來到寶釵的蘅蕪院時,房間陳設極其素淨清冷,劉姥姥見了是一言不發,賈母卻變了臉,連說「使不得、忌諱」等語,可見寶釵房間的陳設,讓人感覺壓抑又不安。

三、地理位置上,林黛玉的瀟湘館也勝過寶釵的蘅蕪院寶釵為人隨和安分,處事周到圓滑,大觀園中眾人對寶釵的評價都很高,寶釵的人緣也極好,但是寶釵的蘅蕪院卻鮮有人去,這是因為蘅蕪院相對要偏僻一些,而林黛玉的瀟湘館緊靠著大觀園的正門,所以人來人往,又緊挨著寶玉的怡紅院,地理位置遠勝過蘅蕪院。

18樓:秋風體育

因為林黛玉的瀟湘館無論是在位置上還是裝修精美程度都遠超薛寶釵的上房。

19樓:小酒八卦娛樂

因為林黛玉住的地段好呢,還是老婦人親自指定的。

林黛玉的三間小屋,為何能賽過薛寶釵的五間正房?

20樓:東籬看古今

三、劉姥姥都覺得瀟湘館比蘅蕪院好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時候誇林黛玉住的瀟湘館「更比賈母住的大房子越發齊整了」

昨兒見了老太太正房,配上大箱大櫃大桌子大床,果然威武。那櫃子比我們那一間房子還大還高。怪道後院子裡有個梯子。

我想並不上房曬東西,預備個梯子作什麼?後來我想起來,定是為開頂櫃收放東西,非離了那梯子,怎麼得上去呢。如今又見了這小屋子,更比大的越發齊整了。

滿屋裡的東西都只好看,都不知叫什麼,我越看越捨不得離了這裡。」

21樓:小鑫侃文化

雖然林黛的房子只有三間,但是相比薛寶釵的五間房而言交通便利,而且風景優雅,是理想的「月下讀書之地」,住起來非常的舒心。

22樓:海的另一邊

瀟湘館雖然只有三間,但是地理位置和屋子內飾的裝修,都是蘅蕪院沒法比的。

23樓:11電影

黛玉的瀟湘館與賈寶玉的怡紅院在同一平行線上,因為薛寶釵的蘅蕪院比黛玉的瀟湘館在交通上更偏僻一些。

大觀園分房時,為何黛玉3間,寶釵卻有5間?

24樓:網友

據說是因為最先選擇房子的就是林黛玉,而林黛玉也是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的瀟湘館。

25樓:虎說教育

因為林黛玉已經沒有了家,來賈府是來投靠他們的,而薛寶釵是賈府的客人所以她的地位要比黛玉好。

26樓:希望可以重來

因為當時分房的時候,他們都覺得還是薛寶釵比較好一點,所以給他分的多了一點,而林黛玉給分的少一點。

27樓:朵朵聽你說

因為賈府是將寶釵當作賈府未來的當家主母來看待的,而黛玉只是寄住在賈府的表小姐。

林黛玉為什麼要葬花,l林黛玉為什麼要葬花

花在這裡比喻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時光。當花凋落時,則暗示人生前景的暗淡荒涼,美麗的東西總是不能長久,就像青春,生命都有盡頭。中林黛玉體質單薄經常發病,又寄人籬下,和寶玉相好卻無人出面替她做主。林黛玉第一次葬花是因為花兒落了,賈寶玉要把他們丟進水裡,林黛玉怕他們流到臭水溝,所以葬花。第二次葬花的前一天...

紅樓夢中林黛玉為什麼要葬花?林黛玉為什麼葬花

林黛玉是紅樓夢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她也是推動故事情節發展的重要人物。林黛玉她因為母親去世,父親又娶了一個妻子,待她不好,所以她生活的並不好。所以她來到了賈府生活,雖然賈母非常疼愛她,但畢竟不是自己的家,所以還是會又寄人籬下的感覺。那麼林黛玉為什麼會葬花呢,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林黛玉自身的性格。...

總是夢到朋友自己住三間房子是怎麼回事

做夢只是自己心理和生理需求在夢境中的釋放,有可能你的朋友有很多女朋友或者伴侶,你在夢境中釋放這種情緒。這個夢說明你對美滿的生活特別嚮往。而且自己也一直在努力的向這個方向。似乎是前世的記憶,難不成你回到瞭解釋?做了一個夢,夢到我和我的家人去打工和好多人一起租了三間房子,可是這三間房子是剛剛去世了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