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化工原理?化工原理難學嗎

2023-05-11 05:15:07 字數 4948 閱讀 1280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學習化學工程中單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平時學習時要把基本概念理解清楚,注意把所學的原理與一些工程實際結合起來,另外多做好課後的習題,加深理解原理。化工原理很重要,是化工學科的基礎課程,它是學好其它化工課程的前提,一定下工夫學好它,另外將來考研也要考的。

2樓:肖喬老師

在本次的化工原理學習中,雖然是短短的半個學期,卻讓我瞭解了到了許多平時會接觸到,但又不明白為什麼的生產原理及儀器構造原理。這門課程主要包括了流體力學基礎,流體輸送,非均相分離,傳熱,蒸餾,氣體吸收與乾燥。在學習這門課程的時候,我們收穫到在學習的這些知識中,用這些知識可以解釋生活生產中說用的各種器械,現象,還有處理方法等等。

在流體輸送機,換熱器,蒸餾塔方面,我們懂得了這些器械的運用以及工作原理,懂得對對這些機械減小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的損失,從而使效率最大化的方法。在流體的流動力學、密度、摩擦等各種因素中,熱傳導方面,蒸餾,乾燥這些知識點,我們學到用這些知識來解決問題。化學工程原理,對於我們食品科學與工程的學生來說,對我們以後不管是在食品的研究,以及食品分析儀器的運用方面,都可以很好的去理解器械或者是材料成型的原理以及構造,而不是處於陌生的態度去面對這些,這也就是我們所學的要在實際中的用途。

如家裡的太陽能熱水器就是簡單的運用了傳熱的原理:在太陽的照射之下,真空管集熱並最大限度的實現光和熱的轉換,然後通過微迴圈把熱水送至保溫水箱,再經過控制系統到使用者。這就是替代了傳統加熱所需要的煤炭,節約資源,環保高效。

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的便利。

感謝老師來帶我們這門課程,讓我們在這門課的學習中能更好的更深層次的去理解。在下半個學期的化工原理實驗中,將會用到這門課程所學習到的知識。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鞏固和重新學習的機會。

希望我可以更好的掌握化工原理這門課程,這對以後的實驗儀器的構造原理的瞭解會有很大的幫助。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提問。今年考研,轉業是化工原理,短時間裡能學會嗎?

原來學化學和物理,現在改成化學原理了。

個人認為短時間內是可以的。

有這方面基礎,而且化原比較成體系,想學用心了沒問題的。

提問。有什麼建議嗎?

聽說公式挺多的,計算多。

找一找化工原理的學姐學長,找真題,跟他們交流會把握住專業課方向。

是挺多,哪門課程也不好學,但學進去也沒那麼複雜,找好要考的學校,找他們更容易專業課高分,我們以前都是這麼幹的。

化工原理難學嗎

3樓:網友

考研化工原理有難度的,需要熟練掌握最基本的單元操作的基本概念和基礎理論,對單元過程的典型裝置具備基礎的判斷和選擇能力。掌握本大綱所要求的單元操作的常規計算方法,常見過程的計算和典型裝置的設計計算或選型。同時要熟悉運用過程的基本原理,根據生產上的具體要求,對各單元操作進行調節。

學習內容包括流體流動、流體輸送機械、流體流過顆粒和顆粒層的流動、非均相混合物的分離、傳熱和蒸發、傳質分離過程概論、吸收、蒸餾、氣液傳質裝置、液液萃取、乾燥、吸附分離、膜分離過程和其他分離過程等。

自學時,莫心急,慢慢來還是會學的好。同時興趣是一個人尋求知識的原動力,如果考研選擇自己根本就不感興趣的專業,那複習起來就很頭疼,多做些題目,多琢磨,多背公式和原理。在考研的激烈競爭中取得優勢的一個好辦法就是儘可能多地瞭解和佔有資訊。

各院校歷年的招生人數及報考人數、複試分數線及複試題型題目、錄取分數線及錄取比例,都是每個考生要了解的資訊。

4樓:匿名使用者

上冊有點難學,上冊主要是打基礎的,掌握了上冊,下冊就好學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難,不過掌握重點就行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難了不會,會了不難,讓人怎麼講。

化工原理主要學習的是什麼?

7樓:飛丶飛灬

第一章流體流動、第二章流體輸送機械、第三章沉降與過濾、第四章傳熱、第五章吸收、第六章蒸餾、第七章乾燥。

化工原理也叫單元操作,是從事化工專業必須掌握的基本知識,各種化學工業的工程技術各式各樣,但一系列的操作使用相同的原理,上世紀20年代,英國和美國一些大學開始將這些原理單獨抽出,開設一門單獨的學科,專門研究化工單元操作。化學工程原理可以適用所有化工、輕工門類工業的需要。

化工原理主要包括五部分:流體輸送、傳熱、傳質、熱力過程和機械過程。許多化工機械都是根據化工原理的理論知識設計製造的。化工廠和輕工廠的工藝設計也離不開化工原理計算。

參考連結。

8樓:慧聚財經

流體流動、流體輸送機械、流體流過顆粒和顆粒層的流動、非均相混合物的分離、傳熱、蒸發傳質分離過程概論、吸收、蒸餾、氣液傳質裝置、液液萃取、乾燥、吸附分離、膜分離和其他分離方法等。

化工,即化學工業。化學工業又稱化學加工工業,泛指生產過程中化學方法佔主要地位的過程工業。化學工業是從19世紀初開始形成,並發展較快的一個工業部門。

化學工業是屬於知識和資金密集型的行業。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它由最初只生產純鹼、硫酸等少數幾種無機產品和主要從植物中提取茜素製成染料的有機產品,逐步發展為一個多行業、多品種的生產部門,出現了一大批綜合利用資源和規模大型化的化工企業。包括基本化學工業和塑料、合成纖維、石油、橡膠、藥劑、染料工業等。

是利用化學反應改變物質結構、成分、形態等生產化學產品的部門。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化工的 化工原理主要了解的是 伯努利方程 精餾 這兩大部分 基本上 屬於上下冊的精華部分,學好這兩部分,其他的都是與其相關聯的 比如 泵 沉降 蒸餾 吸收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化工製圖,因為我是學制藥的.你問的我不知道唉.

11樓:鄭鄭特別

大一 freshman

大二 sophomore

大三 junior

大四 senior

化工專業都學習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化工系化工工藝專業課程設定:化工生產基礎、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化學工藝學、化工製圖、化工裝置基礎、化工原理、安全生產技術、化工儀表及自動化等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

通過在校理論課的學習,學生可系統的掌握化工生產過程的基本原理與操作,能夠適應無機、有機化工生產的崗位需求。

培養要求:學生主要學習化學工程學與化學工藝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化學與化工實驗技能、工程實踐、計算機應用、科學研究與工程設計方法的基本訓練.具有對現有企業的生產過程進行模擬優化、革新改造,對新過程進行開發設計和對新產品進行研製的基本能力。

運用技能: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實驗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化學工程、化學工藝、應用化學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化工裝置工藝與裝置設計方法,掌握化工過程模擬優化方法;

3.具有對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和新裝置進行研究、開發和設計的初步能力;

4.熟悉國家對於化工生產、設計、研究與開發、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化學工程學的理論前沿,瞭解新工藝、新技術與新裝置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化學如何學好

13樓:圓夢升學

化學是一門偏文的理科,重在記憶,如化學方程式,某種元素的所有價態,元素週期表中一些重要主族元素的分佈,某些物質的物理化學性質,有機物的一些官能團的特殊性質等等,要想學好這些首先肯定是多記多背,多總結,多做題,練習很重要。

高中的化學方程式的掌握,不是背得愈多愈好,而是將它們分類,撐握每一類的反應原理,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由個別推移到一般,我這裡把它們歸類如下:

一)無機方面有。

1)四大基本反應:化合、分解、置換、複分解。

2)氧化-還原反應:分子間的氧化-還原、分子內的氧化-還原、歧化反應、歸終反應,例如,鋅和稀鹽酸反應、加熱氯酸鉀製氧氣、通氯氣於氫氧化鈣溶液中制漂白粉、硫化氫和二氧化硫反應(按上面分類對應一個例子)

3)離子反應:離子與離子之間的反應,凡酸、鹼、鹽之間進行的複分解反應,一定要服從複分解進行到底的條件。離子和分子之間的反應;例如氯氣和碘離子之間的反應,硫化物和酸、鹼、鹽之間的反應。

離子和電子之間的反應,例如氫氧根離子在陽極失去電子。水溶液中的電解反應,例於電解氯化鈉水溶液制氫氣和氯氣。水溶液中的配合反應。

4)鹽類的水解反應:強酸弱鹼鹽的水解、強鹼弱酸鹽的水解、弱酸弱鹼鹽的水解、雙水解反應等。

5)可逆反應,及可逆平衡的移動。

6)放熱反應和吸熱反應。

二)有機反應有。

1)取代、加成、有機氧化還原、分子內脫水、分子間脫水、聚合(加聚、縮聚)、鹵化、磺化、硝化、裂化、裂解、消去、脫竣、水解、酯化、顯色、高溫乾餾、水化等等。必須掌握每一種反應的原理、每一種物質的特性、每一種反應的條件、各種反應互相對此,研究它們之間的必然規律,我想你是能夠學好化學的,祝福你成功!

1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要學好的話就要多加強記憶,因為化學中有許多績點是必須要死記硬背的,第二化學他也需要有一定的理科能力,因為還是有很多計算題的。

化學怎樣學好?

15樓:hi漫海

1,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要畏懼難題,要轉變思想,挑戰,想想做出題以後那種喜悅,會對他產生興趣的。

2筆記,化學知識點很雜,但是物質結構特性都是可以分為幾大類的,歸納,有一個總體把握,然後對照筆記將每種物質的各自特徵記一記,共性記一記,這樣就有一個系統的網路了,而不是繁雜的無從下手。

3溫故,常常複習,幾次就會牢牢記住的。

4信心要重視,而不是放棄。

16樓:

把書上的反應時記牢,基本的現象和概念記住,這是最基礎的,其次就是多做習題。

17樓:紅軍小兵

首先將書中的基礎知識牢固掌握,比如各物質的物理和化學性質等;然後通過實驗過程的每一步驟來更進一步理解其各自的物理及化學性質;最後根據化學方程式等進行理論計算。

求助一道化工原理試題解答過程

用is 80 50 200型 n 2900r min 離心抄泵將20度清水以50m 3 h流量由水池送入水洗塔內。塔操作壓力為177kpa 表壓 管徑為內徑100mm,管路全長 包括除管路出口阻力外的所有區域性阻力當量長度 為288m,摩擦係數為0.025。在指定轉速下,泵的效能引數為h 50.0m...

為什麼北方採用的是雙層玻璃保溫,化工原理簡答題 為什麼北方玻璃是雙層的?

玻璃的熱傳導係數為15,是良導熱體 玻璃摸上去冰涼就是它迅速傳導走了手上的熱量啊 雙層玻璃比單層的保溫的原理是雙層玻璃中間有一層靜止的空氣 高階的還抽成真空,就象保溫瓶膽一樣 靜止的空氣 或真空 是熱的不良導體,所以雙層玻璃比單層的保溫。日常穿的棉衣,羽絨服等就是利用裡面含有的空氣來起保溫作用的。雙...

2019武漢理工大學896化工原理考研複習精編適用材料化學

根據2013年的招生簡章來看,不適用材料化學專業材料化學專業的考試科目是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 一 203日語 選一 302數學二 833材料科學基礎 834光纖光學 835高分子化學 836材料成型原理 選一 這一類的參考書是可以共用的,如果想要找化學專業的參考書的話可以到珞珈武大考研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