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河流 水文特徵

2023-05-15 12:05:07 字數 983 閱讀 6579

1樓:張廷芳

短,小,急。

三個字就可以概括了。

日本列島山地為主,沿海平原狹窄,使得河流大多很短,當然流域面積也就不大。

日本列島山地海拔較高(普遍1000-2000m),並且離海邊較近,河流落差較大,因此水流很湍急,有較為豐富的水能資源。

流量受季節影響變化較大,夏季有來自海洋的夏季風影響降水集中而且降水量多,河流流量最大,冬季很少。

流程短。日本最長的河流是信濃川,全長約367公里。其次是利根川,全長為322公里。全國共有幹流流程100公里以上的河流40餘條,其中幹流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僅有10條。

流域面積小。

據官方統計,日本共有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4條,其中流域面積在15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一級河流有44條。流域面積最大的河流是利根川(16840平方公里),然後依次是石狩川(14330平方公里)、信濃川(11900平方公里)、北上川(10150平方公里),餘者皆不足10000平方公里。

落差大。如前所述,由於日本地勢多山且山勢陡峭,山地與海岸之間的距離很短,河流從山地流出後很快流入海洋,加上日本雨量充沛,因而使河流的落差很大,水流湍急,激流和瀑布眾多。

水流量因季節不同而有很大差別。

日本各地四季分明,都有明顯的旱季和雨季,季節之間降水量變化顯著,因而使河流的水流量的季節性變化很大,有些河流夏秋汛期常常氾濫成災,而到冬季則往往水枯斷流。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河流水文特徵:河流多,落差大,流程短小急促,水能豐富,含沙量小,有夏汛,季節變化大,北部河流有冰期。

3樓:賴光燕

水文特徵一般包含a.徑流量 b.含沙量 c.

有無汛期(凌汛)d.有無結冰期e.水能資源是否豐富 f.

水位變化 g.補給型別(地下水,雨水,冰川融水,冰雪融水等)

日本河流水文特徵:徑流量全年較大且季節水位變化較大;含沙量較小;河流基本無凌汛;河流水能資源豐富;水源補給以大氣降水補給為主。

以下關於B地的河流水文特徵的描述,正確的是A含沙量

讀圖可得,b地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該地區的河流含沙量小,水量豐富,無結冰期,冬季氣溫在0 以上 故選 c 讀圖,完成11 12題b地的河流水文特徵正確的是 a 含沙量大b 水流量小c 無結冰d 江闊水 讀圖可得,b位於南方地區,該地區河流的水文特徵是水量大 含沙量小,無結冰期,汛期較長 故選 c 讀...

華北平原的河流特徵,華北平原河流的水文特徵

華北平原河流含沙量應該大才對啊,像黃河.結冰期就好理解,因為華北平原冬季氣溫低於0度,所以河流就結冰啦。華北平原河流的水文特徵 華北平原地區的河流主要水文特徵有 徑流量小 汛期短,汛期在夏季,徑流的季節變化年際變化大 河流有結冰期 含沙量大 主要為季節性雨水補給 流速較為緩慢。分析一個地區的水文特徵...

氣候對河流水文有什麼影響,如何分析氣候對河流水文特徵的影響

氣候對河流的影響有兩個方面 影響河流的水源補給型別 溼潤 半溼潤地區的外流河多以雨水補給為主 乾旱地區的內流河多以冰雪融水補給為主.影響河流的水文特徵.從氣溫來看,內流河徑流的季節變化特點取決於氣溫的變化 氣溫的高低與外流河結冰期的長短有關,1月均溫 0 的 帶 熱帶河流無結冰期,1月均溫在0 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