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河流特徵,河流地貌的型別和特徵是怎麼樣的?

2023-05-19 00:30:10 字數 4871 閱讀 8123

1樓:

1.水位、流量大小及其季節變化。

由降水決定的。夏季降水豐沛,河流流量大增,水位上升,冬季降水少,河流水量減少,水位下降。降水的季節變化大,河流流量季節變化也大。

2.汛期長短。

雨季開始早結束晚,河流汛期長。雨季開始晚,結束早,河流汛期短。

產生凌汛現象的河流必須是有結冰期,且由低緯流向高緯,同時水量較大(凌汛是由洪水氾濫引起的自然災害)。內流河一般不產生凌汛現象,因為內流河水量小,冬季有枯水期。

3.含沙量大小。

外流河含沙量是由植被覆蓋情況和土質狀況決定的。植被覆蓋差,土質疏鬆,河流含沙量大。反之,含沙量小。

而內流河含沙量與植被覆蓋率關係不大。

4.有無結冰期。

由流域內最低氣溫決定的。最低月氣溫在0℃以下河流結冰,0℃以上無結冰期。

5.河水流速大小。

由地形決定,落差大流速大、地形平坦、水流緩慢。

6.水能資源是否豐富。

取決於流量和水位落差。

7.補給型別。

基本都有地下水補給,內陸地區(如我國西北)冰川融水補給,冬季有降雪,積雪春季融化補給河流。

2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中河流特徵有水文和水系特徵的區別,水文特徵一般從:水量、補給**和汛期、含沙量、有無結冰期等幾個方面來,水系特徵一般從流向、形狀、支流多少、流域面積等幾個方面來。

河流地貌的型別和特徵是怎麼樣的?

3樓:旅遊達人在此

河流地貌的型別和特徵是:

按河流作用劃分,分為河流侵蝕地貌和河流堆積地貌兩類。河流侵蝕地貌主要包括河床侵蝕地貌、侵蝕階地、谷坡等,河流堆積地貌主要包括河床堆積地貌、河漫灘、堆積階地、沖積平原、三角洲,以及大多數河口地貌。

河流作用是地球表面最經常、最活躍的地貌作用,它貫穿於河流地貌的全過程。無論什麼樣的河流均有侵蝕、搬運和堆積作用,並形成形態各異的地貌型別。

河流分段:

一條大河從源頭到河口,按照水流作用的不同以及所處地理位置的差異,可將河流劃分為上游、中游、下游和河口段。

上游一般位於山區或高原,以河流的侵蝕作用為主;中游大多位於山區與平原交界的山前丘陵和平原地區,以河流的搬運作用和堆積作用為主。

下游多位於平原地區,河谷寬闊、平坦,以河流的堆積作用為主;河口段位於河流的終段,處於河流與受水盆(海洋、湖泊以及支流注入主流處)水體相互作用下的河段。

一條小河如全部位於山區,則具有山區河流地貌的特點;全部位於平原,則具有平原河流地貌特點。

河流的特徵是什麼?

4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河流的特徵是水位、流量大小及其季節變化,汛期及長短,含沙量大小,有無結冰期和凌汛,水能蘊藏量,河流航運價值,河流流向,河流流程,水系形態,流域面積,河道狀況,河網密度的情況。

影響河流水系特徵的主要因素是地形,因為地形決定著河流的流向、流域面積、河道狀況和河流水系形態。高山峽谷地區,河流支流少,流域面積小;盆地或窪地地區,河流集水區域廣,支流多,流域面積大。

我國河流特點

山區河流的平面形態為沿程寬窄相間,呈藕節狀。在峽谷河段,河谷橫斷面多呈v形,谷坡陡峭,岸線極不規則,急彎、卡口、突嘴很多,常有孤石突出或礁石林立;在寬谷段或丘陵地段,河床橫斷面多呈u形,谷坡一般較緩,有發育的階地,江心有洲灘;在溪溝匯入處,常有大量砂石堆積在溪口,形成扇形沖積體,將航道縮窄,甚至堵塞。

中國的河流在地區上分佈很不均勻。中國的河網密度總的趨勢是南方大,北方小;東部大,西部小。中國的河川徑流,除了少數高山區有冰川融雪補給水,主要**於大氣降水。

河流水系特徵是什麼?

5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河流水系特徵一般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描述:

1、河流長度、流向。

判斷依據:水流向低處。

舉例:a、我國許多大河受西高東低的地勢特點的影響,自西向東流。

b、海南島中部高四周低,呈放射狀向四周分流。

2、水系狀況與流域範圍。

判斷依據:受山脈走向制約。

舉例:a、長江水系基本位於崑崙山脈--秦嶺和南嶺之間,隆起成山,下切成谷,就形成河谷。

b、美國密西西比河受南北走向的科迪勒拉山系與阿巴拉契亞山脈影響,支流東西向進入河流主幹。

3、支流數量及其形態。

如:密西西比河多長大支流,呈放射狀水系。

4、河網形態、密度。

河流一般由源頭流向侵蝕基準面,沿途又有山谷流水以及地下水彙集。

5、落差或峽谷分佈。

6、河道的寬窄、彎曲、深淺。

河流特徵怎樣描述?

6樓:白露飲塵霜

主要從兩方面,1.從流域特徵分析:流域面積,干支流狀況,地勢起伏,河道狀況。

2.從水文特徵分析:流量,水位,含沙量,有無結冰期,凌汛等。

1、水量。2、汛期。

3、水質,如含沙量等。

4、生物資源豐富程度。

5、流域範圍、支流數量。

河流的特點

7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河流有很多特點,包括水位、流量大小及其季節變化;汛期及長短;含沙量大小;有無結冰期和凌汛;水能蘊藏量;河流航運價值;河流流向;河流流程;水系形態;流域面積;河道狀況;河網密度。

按流經地區的不同,河流一般可分為山區河流和平原河流。對於較大的河流,其上游段多為山區河流,下游段多為平原河流,中游段則往往兼有山區河流和平原河流的特性。對於較小的河流,其全河段可能均位於山區,也可能均位於平原地區,分別顯現相應的特性。

山區河流的平面形態為沿程寬窄相間,呈藕節狀。在峽谷河段,河谷橫斷面多呈v形,谷坡陡峭,岸線極不規則,急彎、卡口、突嘴很多,常有孤石突出或礁石林立;在寬谷段或丘陵地段,河床橫斷面多呈u形,谷坡一般較緩,有發育的階地,江心有洲灘;在溪溝匯入處,常有大量砂石堆積在溪口,形成扇形沖積體,將航道縮窄,甚至堵塞。

平原河流流經地勢平坦、土質疏鬆的平原地區,沖積層一般都比較深厚,往往達數十米甚至數百米以上,平面形態多不規則。平原河流河谷寬廣,在河谷中分佈著廣闊的河漫灘。中枯水期水流限制在主河槽中流動,洪水期水流漫灘,河面寬闊。

平原河流的河床形態是水流和河床相互作用的產物,其平面形態隨河床邊界組成不同,形成順直型河道、彎曲型河道、遊蕩型河道和分汊型河道等不同河型。河道的橫斷面尺度較大,多呈寬淺型。

河流水文特徵

8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河流水文特徵分析①水位:(決定於河流補給型別,以雨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變化由降水特點決定;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變化由氣溫特點決定,由地下水補給為主的河流,水位較穩定)。

徑流量:(以雨水補給的河流,看降水量的多少;流域面積大,一般流量大)。

流域:河流集水區域,地表以山脈為分界線,即分水嶺。

含沙量:(取決於流域內地面植被狀況;地勢的起伏狀況)。

結冰期:有無或長短(最冷月月均溫)。

汛期:有長短(由雨季長短決定或氣溫的高低決定)⑥水能:水量大小和地勢起伏狀況決定水能大小(一般地形起伏越大,水流越急,水量越大,水能越大。)

9樓:新社會民生

水文特徵:

1、含沙量,從河流流經的地區來看。

2、汛期,就從河流流經地區的氣候條件。

3、結冰期、看河流是否有結冰期,比如黑龍江,結冰期比較長。

4、徑流量,從多方面考慮,比如匯入支流的多少,所處地域降雨量是否充足等。

5、水能,看河流的落差是否很大。

描述水文特徵的方法

1、總體描述河流水文特徵的思路。然後從「兩量兩期」入手:徑流量(大小、季節變化)、含沙量(植被狀況)、汛期(氣候:降水、氣溫)、結冰期(凌汛)。

2、影響水系特徵主要受氣候和地形因素的影響進行描述:流程長度、河流流向;流域面積;支流數量及其形態;河網密度;源頭、注入地、河道彎曲狀況等。

3、其他根據題目決定是否需要描述。水位、流速、水能(相對高度)和航運價值。

描述方法:總體描述河流水文特徵的思路;影響水系特徵主要受氣候和地形因素的影響進行描述;其他根據題目決定是否需要描述。河流水文特徵是發生在河流中的水文特性和變化規律。

主要包括徑流量、水位、含沙量、結冰期、流速、水溫等方面。

河流侵蝕作用形成的地貌特徵,河流的侵蝕作用可以造成哪些地貌?影響河流侵蝕作用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河流抄依靠自身的動能對其邊界產生襲的沖刷 破壞作用,分為 坡面上的片蝕作用 溝谷 河流的線蝕作用。線蝕作用又可分為溯源侵蝕 下切侵蝕和側向侵蝕。廣義的侵蝕作用還包括溶蝕 冰蝕 雪蝕 風蝕和海蝕作用等。由侵蝕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形態稱侵蝕地貌 2 侵蝕作用的強弱和變化決定於河床水流的強度及組成河流邊界的抗...

簡述河流沉積作用形成的地貌及其特徵

河流侵蝕地貌包括河流上游v形谷 瀑布 峽谷 黃土高原千溝萬壑的地貌形態 西南 紅色沙漠 石漠化 喀斯特地貌等。河流堆積地貌包括洪積扇 沖積扇 沖積平原 河口三角洲。河流侵蝕和沉積作用分別可形成哪些地貌形態?河流作用於地球表面所形成的各種侵蝕 堆積形態的總稱。包括溝谷 侵蝕平原等河流侵蝕地貌和沖積平原...

歐洲河流的四大特徵,歐洲河流特徵及主要河流

河網密集,水流平穩,河流季節徑流量變化小,航運價值大 歐洲河流特徵及主要河流 歐洲河流特徵 河網密集,水流平穩,降水量變化小,航運價值大 歐洲主要的大河就是萊茵河和多瑙河兩條。歐洲第一長河是伏爾加河,其他還有易北河比較知名。由於英國的知名,英國第一大河泰晤士河也比較有名。歐洲西部氣候主要為溫帶海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