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文學邊緣化,文學為什麼變得越來越邊緣化了?

2023-05-16 21:35:06 字數 3634 閱讀 9739

1樓:魂戰火龍

文學在受到消費社會, 影象時代的衝擊以及大眾文化 的崛起, 文學是否走向邊緣化? 我認為文學的邊緣化即文學的周 邊化, 並不是文學獨特精神價值與美的淡化, 卻正是文學在當下 的社會經濟文化生活中, 主動出擊、 突顯其價值與美的客觀發展。 文學的邊緣化, 是對其他文化元素與形態的滲透和互補。

2樓:匿名使用者

用進廢退,這是自然世界永遠不變的真理。如果某個東西或某種形式不能勝任特定的,不可代替的職能,自然就會被漸漸淘汰。

文學為什麼變得越來越邊緣化了?

3樓:天明愛吃瓜

因為如今網路越來越發達,網文行業越來越發達,導致文學越來越不受年輕人的歡迎,文學也就變得越來越邊緣化了。

4樓:巨集盛巨集盛

是因為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寫自己的作品,而且對這些作品都沒有具體的要求,所以文學才會變得越來越邊緣化。

5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因為現在有著網路時代,而且有的時候根本不用去學習相應的文學,所以才會越來越邊緣。

6樓:生活導師小馨馨

因為現在很多年輕人對於這方面的瞭解越來越不多,而且也越來越沒有興趣,所以才變成了現在這樣的情況。

什麼叫邊緣文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感覺累了,身心疲憊了,是因為你的內心的承受已經負載累累,經歷了太多的風風雨雨,心力透支的緣故,就停下來歇歇吧,深深的鬆一口氣,勇敢的放下,平心靜氣,閉目養神,一幕靜思,修心養性,釋放心情,調整心態,擺脫煩惱,減輕一些內心的壓力,放下所承受的負擔,改變一種簡單的生活方式,讓自己有著放鬆心情的空間,尋求一些快樂,這樣會覺得好過一些,何苦為難自己呢,不然一路上所經歷的也只是孤孤單單的長途跋涉,以及全身累累的傷痕。許多美好的東西,往往在心靈經歷滄桑之後才成為永恆。生活可以洗滌一個人的靈魂,時間可以覆蓋一切痕跡,一個人可以停止思考的生活,對於記憶可以下意識選擇遺忘的生活。

如果傷了,就讓自己躲在角落裡用時間慢慢的療傷,回到大自然裡去療養心靈的創傷,等待傷口的癒合。

累了、請將心靠岸;

錯了、請不要後悔;

苦了、才懂得滿足;

傷了、才明白堅強;

醉了、才知道難忘;

笑了、才體會幸福;

悶了、找朋友聊聊。

8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於主流文學而言,所謂邊緣文學就是以小眾的為受眾的,題材大多是不怎麼被社會認可或有爭議的作品。

9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把非主流文學稱之為「邊緣文學」,即指所寫內容不是主流文化思想,沒有反映精英階層的所謂真理,無論是寫作者還是寫作物件都難以進入主流社會的文學作品,這些作品與文體無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簡單喔,邊邊上的文學就是邊緣文學阿。

如何看待中國文學在世界文學裡非常邊緣化這種說法?

11樓:教育細細說

不僅如此,現當代的**往往著眼於鄉土文化,或許是由於新興作家地減少,很少有**能夠關注於當下所發生的事情,即便是對於城市的描寫,也往往是通過鄉土的視角。雖然的確是接了地氣,有了獨特的民族特色,但往往有一種脫軌之感,也因此往往更難為世界文學所理解。

12樓:雪人愛看書

這種說法其實是有失偏頗的,前幾年莫言不是才剛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嗎?說明中國文學也是受到國際社會所認可的,並沒有邊緣化。

13樓:職場達人

追根究底還是因為語言差異和環境差異,中文不像英文和法文德文,他們即使文字不同,但是環境大多相似,只要翻譯成能讀懂的文字,就能理解書中的意境,所以外國文學會成為世界流行文學。

14樓:做個愛吃的瘦子

我認為這種說法是非常片面的,因為我們中國有2023年的歷史文化,它有很多的內容豐富多樣,不存在邊緣化的問題。

什麼是邊緣文學?

15樓:胃思寶胃腸醫院

關注度很少的不在主流的文學。

文學真的已被邊緣化,走向沒落了嗎?

16樓:天亞是我

文學沒有走向沒落,依然還有很強的生命力。文學不同於理工科這一類應用型的學科,你無法直觀的看到文學,但是它就存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比如日常的聊天中就蘊含著文學的影子。

之所以有文學被邊緣化的感覺,是因為我們很少能夠靜下心來去體會文學,很難靜下心來認真的去讀一本書,去體會文學的魅力。文學其實沒有遠去,一直在我們身邊。

當然生活中還是有很多的文學愛好者,關於文學的創作和研究一直也沒有中斷,文學一直在向前發展。

17樓:煉情成傷

不是。文學,從來都是科學的,民族的,大眾的,他從未被邊緣化,從未沒落,他一直都在,在我們的身邊,充滿活力的苟活著,這是你一直都未曾發現,他活在你所讀到,所寫出的每一句觸動,每一句深思,每一句苦笑,每一句遺憾,每一句無奈裡。

被邊緣化,沒落的只是不科學,不民族,不大眾,代表著腐朽反動的官樣文學,封建守舊的文學。

文學從來都在,從來不曾缺席,從來不曾邊緣化,他塑造了我們這個時代的文言標準,模板,示範教導每一個人如何去說,如何去寫。他存在b站的彈幕上,親王的微言大義上,存在在貼吧的精華貼裡,存在在知乎剛編的段子裡,存在在用圍巾敏感片語成的和諧文字里。

18樓:影視小靈通兒

文學確實已經邊緣化,但它並未消失,也沒有走向沒落。

從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初,中國文學格局變化可以用一「縮」一「脹」來描述。「縮」指的是傳統意義上的「文學」在整個社會生活中的位置日益邊緣化,文學已經很難藉助自身的力量或業內人士的運作引發社會的關注,創造合理的收益。

各亞文化群體制造並消費自身的文學產品,也許可以命名為「大眾社會的文學小眾化」。

脹」則指的是文學因素藉由大眾傳媒、出版、影視、廣告等主流**的運作,外擴至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我們就這樣,從封閉走向另一種封閉,從一元的一體,走向多元的一體。

19樓:網友

不是真的,現在喜歡文學的人較少但不代表沒有人為了文學創作和傳播努力。

20樓:網友

不是的,文學可以淨化人的思想,優秀的文學作品會成為經典,被邊緣化的都是快餐文化。

21樓:船長未出海

當然不會,文學只是受眾人群少而已,很多現象還是需要文學來解釋的。

22樓:來自檀幹園美如冠玉 的薰衣草

並沒有,還是會有很多人會看書寫文學讀文學的。

23樓:小米

沒有啊,還有很多人學習文學,鑽研文學,發揚文學精神的。

24樓:夏沫呀

不會,真正的優秀文化是不會被拋棄的。

25樓:靚夏璀璨

沒有的,肚子裡有墨水的人還是很有內涵的。

26樓:dsafdf獅子

連神學都還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文學怎麼可能邊緣化。

27樓:吖頭愛吃肉

不是真的,與其說文學衰亡,不如說我們處於一個媒介的革命時代,文學如何找到適合他的傳播語言成為了再次的問題。

職場被邊緣化了如何自救,被領導邊緣化,該怎麼辦?

1 不強硬,為人和善 不論你是多麼經驗豐富的老人,還是才華滿腹的熱血青年,在辦公室裡的言行一定不要咄咄逼人,與人為善是第一要領。在辦公室千萬不要讓同事覺得你是個 戰爭販子 談論的話題儘量不要涉及同事的 痛處 以免讓自己處於四面樹敵的境地。2 不軟弱,提高工作能力 雖然不能強硬,但也不要軟弱到主動放棄...

被邊緣化怎麼辦?人被邊緣化是什麼意思

如果是公司需要有人到你不想去的崗位,並不是領導個人想要將你邊緣化,這個時候你的語氣要委婉但態度要堅定。我會通過這種方式表明自己很喜歡現在這個崗位不想去其他崗位。我會讓領導感受到你堅定的態度,領導通常不會刻意為難你。而且在這種情況下,領導通常不會只找你一個人談話,而會找多個人談話,從中找出態度最不堅定...

人文學科真的已經被邊緣化了嗎

應該看到,最近幾十年,中國的人文學科不但在發展勢頭上難以和理工類學科相抗衡,而且頹勢已現。每到高考志願填報之時,在人文社科領域,除了熱度不退的經濟 管理類專業之外,傳統的人文學科如文學 歷史 哲學等往往無人問津,處境尷尬,不少最終進入此類專業的學生都是接受調劑之後的無奈選擇。與此同時,在就業市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