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解釋「同源染色體」同源染色體 概念

2023-05-18 21:55:07 字數 929 閱讀 2571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比如人有23對染色體,除了性染色體,剩下的22條都是完全一樣的兩條染色體,這兩條染色體就是同源染色體,它們所帶有的遺傳資訊完全相同。

2樓:燈下草蟲

一個人身體的每個細胞裡有46條染色體,其中兩兩相同,也就是說可以分成23對。每對染色體中,一個來自於父親,一個來自於母親,所以這形態相同而**不同的染色體稱為同源染色體。(明明**不同確稱「同源」,確實可以把好多人繞迷糊,這是因為科學家最初觀察到染色體兩兩相同的情況,以為這兩個染色體是同一個**,所以這樣命名了,以後發現其實一個來自於父親,一個來自於母親,但是名稱已經約定俗成,也就沿用下來了。

後來科學家們發現控制某一性狀的基因位置總是在同源染色體上的相同區域。比方說,控制你耳垂大小的基因在父源染色體和母源染色體上的位置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生物細胞內部含有由父親和母親分別給予的幾乎完全相同的兩套染色體,每套23條。這就為「同源染色體」增添了一重新的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那位,不覺得你很羅嗦嗎?

染色體在體細胞是成對出現的,同源染色體指的就是一對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 概念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在一個細胞中 一條來自父方 一條來自母方 形態結構基本相同 就可以稱作「同源染色體對。

5樓:我愛哈登

對,這兩條染色體互為同源染色體。

6樓:秒懂百科精選

單倍性:是指細胞內同源染色體的數目。

什麼是同源染色體和非同源染色體準確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分體時期聯會的兩條染色體為同源染色體,各來自父方和母方,大小、形態相同。除此之外的兩條染色體就稱為非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交叉互換同源染色體,非同源染色體的交叉互換分別是在什麼時候

正常發生,屬於基因重組的一種型別,應該是頻繁發生 四分體時期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的交叉互換,是指等位基因的交換,屬於基因重組。如一條為ab的染色體和一條ab的染色體在交換後可得到ab及ab兩條新基因型的染色體,基因發生重新組合。通常在第一次減數 前期發生。發生頻率較高。不同對染色體的交換頻率不等。在異...

同源染色體有幾條染色單體,異源染色體,非同源染色體有區別嗎

有交叉才有染色單體,一個交叉有兩單體。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是在二倍體生物細胞中,形態 結構基本相同的染色體,並在減數第一次 參考減數 的四分體時期中彼此聯會 若是三倍體及其他奇數倍體生物細胞,聯會時會發生紊亂 最後分開到不同的生殖細胞 即精子 卵細胞 的一對染色體,在這一對染色體中一個來自母方,另...

同源染色體在哪個時期增加,同源染色體交叉和互換在哪個時期,雙線期還是粗線期

同源染色體增加的時期是有絲 後期 著絲點一分為二,染色體數目加倍,同源染色體數目也加倍 望對你有幫助!同源染色體交叉和互換在哪個時期,雙線期還是粗線期 同源染色體交換在粗線期,交叉在雙線期,而粗線期在雙線期前。粗線期持續時間長達數天,此時染色體變短,結合緊密,在光鏡下只在區域性可以區分同源染色體,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