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最大的功績是什麼?歷史對李治的評價

2023-05-23 11:55:07 字數 1499 閱讀 3575

1樓:網友

李治最大功績是弄出中國唯一的女皇帝!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2樓:開心果

最大的功績是制就兒子是六位帝黃丸,老婆是唯一的女皇。

歷史對李治的評價

3樓:牛一種態度

唐高宗李治,字為善,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九個兒子,而且是從小就被唐太宗帶大的,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貞觀二十三年(也就是649年)登基,開創了有貞觀遺風的永徽之治。按理說,這個皇帝應該還是挺能幹的一個人,但是,奇怪的是,歷史上對他的評價都不怎麼高,相反的還很低。

世人對唐高宗李治的看法,大多是善良、仁慈、正直、懦弱等,認為他是一個連自己的皇位都保不住的男人,而且還讓自己的妻子成為一代女皇,典型的耙耳朵。但是,你不知道的唐高宗其實是這樣的。

唐高宗李治身體不好,算不上軟弱無能,因為身體不好,把政事交給有才能的武則天,武則天此時也是盡心盡力的為國家辦事,並沒像妲己,褒姒這樣的女人,而是勵精圖治,做了很多對李唐王朝有利的事。唐高宗在太宗時期諸子爭嫡的鬥爭中,能笑到最後,除了有長孫無忌等人的保護外,自己還是有心計的,韜光養晦,還算是有心計的。

他在位的前期,唐朝的領土範圍是最大的。唐太宗的貞觀之治末期,已經出現了很多不利的情況了,他能夠力挽狂瀾,不僅解決了貞觀之治的遺留問題,還開創了「永徽之治」。在唐高宗登基的時候,江浙一帶就爆發了農民起義,高宗還沒正式登基,就釋出「罷遼東之役及諸土木之功」,另外,唐高宗還知人善用,他發掘了一大批人才,如:

辛茂將、盧承慶、許圉師、杜正倫、薛元超、韋思謙、戴至、張文瓘、魏元忠等人。這些人後來都成為了他政治之路上的中堅力量。可見,他還是有治世之能的。

一個君王,要管理好國家,怎麼可能全靠一個人,所以,他有發現人才的眼光,這一點是帝王極為重要的一項條件。

4樓:千颯羅

唐高宗時期,版圖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裡海),北至貝加爾湖,南到越南橫山,達到了唐代歷史版圖擴張的最大化,且整整維持了32年。

歷史上李治是個怎麼樣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唐高bai宗李治(628年7月du21日-683年12月27日),字為善zhi,中國唐朝第三位皇帝(

dao649—683年在位),唐太回宗李世民第九子答,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是嫡三子。

貞觀五年(631年)封為晉王,後因唐太宗的嫡長子皇太子李承乾與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繼被廢,他才於貞觀十七年(643年)被冊立為皇太子。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即位於長安太極殿,開創了有貞觀遺風的永徽之治。

唐代的版圖,以高宗時為最大,東起朝鮮半島,西臨鹹海(一說裡海),北包貝加爾湖,南至越南橫山,維持了32年。李治在位34年,於弘道元年(683年)駕崩,年五十五歲,葬於乾陵,廟號高宗,諡號天皇大帝。

6樓:李小康是帥哥

還可以,挺老實的,就是太愛武則天了,很多事被武則天牽制,求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還算是個合格的皇帝。

唐高宗李治是誰的兒子,唐高宗李治是誰的兒子 唐高宗的母親是誰

李治是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其母為文德順聖皇后長孫氏,為嫡三子。唐高宗李治是誰的兒子?唐高宗的母親是誰?譚耀文飾演的唐高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是唐朝的第三代皇帝,大家都認為李治是個無能 窩囊的皇帝,他的帝王之位被寵妃武則天取而代之。電視劇 夢迴唐朝 正在熱播中,劇中的唐高宗整天周旋於幾個女人之間,並且是見...

長孫無忌是李治的親舅舅,為何李治卻要將其徹底扳倒

李治是一個非常懦弱的人,雖然是一代帝王,坐擁天下,是天下之主,但是卻事事都要聽從長孫無忌的安排。自從登上天子之位的那一刻開始,李治便被長孫無忌牽制著,事事都要取得長孫無忌的同意才敢下決定。多年以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李治在內心深處堆積起來的恨意漸漸氾濫起來。李治再也無法掩飾內心的不滿,也控制不了自...

老臣當治李弘當出什麼意思,老君當治,李弘當出是什麼意思?是什麼典故,什麼時候,出自何處?

其實,是 老君當治,李弘當出。這裡的老君,是指道教的太上老君,而 李弘 一名源於道教,是為道教太上老君降世化名,每為起義農民所利用。劉勰 滅惑論 有 張角李弘,毒流漢季 之說。老君音誦誡經 說 但言老君當治,李弘應出,天下縱橫返道者眾,稱名李弘者歲歲有之 晉朝和十六國的後趙 後秦都有過以李弘為號的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