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將酩酊酬佳節,不作登臨恨落暉是什麼節日

2023-05-24 16:50:07 字數 1478 閱讀 2496

1樓:匿名使用者

「但將酩酊酬佳節,不用登臨恨落暉」:斟起酒來喝吧,只管用酩酊大醉來酬答這良辰佳節,無須在節日登臨時為夕陽西下、為人生遲暮而感慨、怨恨。

九日齊山登高。

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薇2。

塵世難逢開口笑3,菊花須插滿頭歸4。

但將酩酊5酬佳節,不用登臨送落暉。

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獨沾衣6。

註釋 】1.九日:九月九日重陽節。齊山:今安徽省貴池縣東南。

2.翠薇:指青翠掩映的山腰深處,亦指半山腰。菊花:此暗用典故。

3.塵世句:《莊子》:

上壽百歲,中壽八十,下壽六十,除病瘦死喪憂患,其中開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過四五日而已矣。"此言人生歡笑既難得,則更應善自寬慰,多方開解,切不可對一些煩惱事過於掛懷。

4.菊花句:《藝文類聚》卷四引《續晉陽秋》:"陶潛嘗九月九日無酒,宅邊菊叢中摘菊盈把,坐其側,久留,見白衣至,乃王弘送酒也。即便就酌,醉而後歸。"

5.酩酊:大醉。

6.牛山:《晏子春秋·內篇諫上》:"齊)景公遊於牛山,北臨其國城而流涕曰:'若何滂滂去此而死乎?'艾孔、梁丘據皆從而泣。" 牛山,在今山東臨淄。

譯文】江水倒映秋影大雁剛剛南飛,約朋友攜酒壺共登峰巒翠微。

塵世煩擾平生難逢開口一笑,菊花盛開之時要插滿頭而歸。

只應縱情痛飲酬答重陽佳節,不必懷憂登臨嘆恨落日餘暉。

人生短暫古往今來終歸如此,何必像齊景公對著牛山流淚。

2樓:du知道君

出自杜牧的《九日齊山登高》

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

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

但將酩酊酬佳節,不作登臨恨落暉。

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獨沾衣。

但將酩酊酬佳節,不作登臨恨落暉。 」這兩句既像是勸慰客人,又像是勸慰自己:斟起酒來喝吧!

良辰佳節本應酩酊大醉,何必在此時登臨悵惘,為夕陽西下人生遲暮而感慨、悲傷呢?曲折地抒發了詩人長期以來積壓在心的鬱悶感情。

希望能幫到你。

但將酩酊酬佳節,不作登臨恨落暉是什麼意思出自

3樓:矽谷創業快訊

語出杜牧《九日齊山登高》,意思是隻應縱情痛飲酬答重陽佳節, 不必懷憂登臨嘆恨落日餘暉。

唐會昌五年(845)張祜來池州拜訪杜牧,因二人都懷才不遇,同命相憐,故九日登齊山時,感慨萬千,遂作此詩。

全詩如下: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

但將酩酊酬佳節,不用登臨恨落暉。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獨沾衣。(沾 同:沾)

譯文如下:江水倒映秋影大雁剛剛南飛, 約朋友攜酒壺共登峰巒翠微。塵世煩擾平生難逢開口一笑, 菊花盛開之時要插滿頭而歸。

只應縱情痛飲酬答重陽佳節, 不必懷憂登臨嘆恨落日餘暉。人生短暫古往今來終歸如此, 何必像齊景公對著牛山流淚。

註釋如下:九日:舊曆九月九日重陽節,舊浴登高飲菊花酒。齊安:今湖北省麻城一帶。

翠微:這裡代指山。

光威白鯊魚竿與佳釣尼龍將哪個好,佳釣尼和光威哪個魚竿好?

一般光威 在300以上的竿子都是很好的,有些杆子是屬於鯽竿,有些是屬於鯉竿 經釣重高點,一般都要1000g以上 適合比較大型的魚,像龍紋鯉,武勝鯉,敦煌鯉等等,還有種是混養竿,基本什麼魚都可以釣,像無法一本,山竹二代之類的,很多的,你可以去 上看看。佳釣尼和光威哪個魚竿好?這兩個牌子都是國產品牌。佳...

但使龍城飛將在但使是什麼意思但使龍城飛將在的但使是什麼意思

但使的意思是隻要 倘若。原句的意思是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原句出自於唐代王昌齡的 出塞二首 其一 原文 出塞二首 其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白話譯文 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

日語五十音問題我將日語五十音學會了,但每次打亂順序,我都讀不出來。這是為什麼

必須反覆bai記,如果打亂了du就讀不出那怎麼讀單詞和文zhi章,你可以五個 不太熟練吧 還需加強記憶 熟練了以後很簡單的 記得不夠深啊,首先我覺得聽 是個不錯的選擇,我當初學也記不得,可以抄寫歌詞,讀錯了也沒關係,而且歌曲的發音很標準,你試試吧,給自己點信心 日語五十音圖 學了一天了,背到h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