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孔子行為對我們有何促進作用150字

2023-05-25 06:35:08 字數 2379 閱讀 1444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孟是儒家學派的代表人,思想精髓是主張"仁義"

2樓:網友

看看你平時的言行舉止 就知道儒家對自己的影響了 為什麼不試著自己去體會呢?

造成孔子和孟子的思想言行不同的原因

3樓:小風風

子和孟子有很多不相同的地方。孔子坦蕩悠閒,輕鬆愉快,孟子則凡事緊張。孔子認為性惡來自先天,孟子則持性善論。孔子對「禮」非常重視,孟子則不大拘泥於「禮」.

孔孟的不同,主要是因為局勢起了變化。孔子處在春秋末期,周禮還有一定的約束力,戰事尚未波及全民,戰事的方式如同競技,還不足以造成社會全面的動盪。因此,孔子認為東周那樣的社會秩序仍可恢復,他提倡克己復禮,正名,復古。

孟子處在戰國前中期,戰國七雄已經準備長期的大廝殺,戰爭已有相當規模,戰事已經相當殘酷,社會全面動亂。因此,孟子認為出路在於改弦更張,他的種種主張都是突破「禮」的約束的。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因前期在周遊列國時他的思想不被各國君主採納,歷盡困苦,嚐遍世間辛酸,因此有一種隱忍的性格,遇事能沉著冷靜,應對又富於智慧;孟子所處的時代要求凡事要果斷,所以孟子有一種剛烈和直爽的性格。

談談你對孔子,孟子或墨子思想的見解

4樓:網友

易中天在百家講壇講的《諸子百家》說的很全面很深刻了。你去買本書看吧,或去網路上去找百家講壇。

有關孔子和孟子的故事各一則,急……

5樓:呼英沅

>>孔子的故事一則:這個故事跟老子一樣古老。

孔子在旅行,經過一個村莊,他看到一個老人,一個很老的老人,他從井裡面打水來澆地。那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太陽又那麼大。孔子以為這個人可能沒有聽說過現在有機械裝置可以打水──你可以用牛或者馬代替人打水,這樣比較容易──所以孔子就過去對老人說:

你聽說過現在有機器嗎?用它們從井裡打水可以非常容易,而且你做十二個小時的工作,它們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就完成。可以讓馬來做這件事情。

你何必費這麼大的力氣呢?你是一個老人啊。」他肯定有九十歲了。

那個人說:「用手工作總是好的,因為每當狡猾的機器被使用的時候,就會出現狡猾的頭腦。事實上,只有狡猾的頭腦才會使用狡猾的機器。

你這不是存心敗壞我嗎!我是一個老人,讓我死得跟生出來的時候一樣單純。用手工作是好的。

一個人會保持謙卑。」

孔子回到他的門徒那裡。門徒們問:「您跟那個老人談什麼呢?」

孔子說:「他看起來似乎是老子的門徒。他狠狠地敲了我一棒,而且他的論點好象是正確的。」

當你用手工作的時候,不會出現頭腦的影子,一個人保持謙卑、單純、自然。當你使用狡猾的機器時,頭腦就介入了。那些用頭腦工作的人被稱為頭頭:

職員的頭頭,老師的頭頭──他們被稱為頭頭。不要做頭頭。即使做一個職員也已經很不好了,何況做職員頭頭……那就完了。

做一個老師已經夠糟糕的了,何況做老師頭頭……要設法成為「手」。「手」是被批判的,因為它們不狡猾,不夠具有競爭性;它們似乎是原始的。試著多用手來工作,你會發現那個影子出現得越來越少了。

孟子的故事一則:五十步笑百步五十步笑百步。

戰國時代,諸侯王國都採取合縱連橫之計,遠交近攻。

戰爭連年不斷,可苦了各國的老百姓。孟子看了,決定周遊列國,去勸說那些好戰的君主。孟子來到梁國,去見了好戰的梁惠王。

梁惠王對孟子說:「我費心盡力治國,又愛護百姓,卻不見百姓增多,這是什麼原因呢?」

廝殺結果,打敗的一方免不了會棄盔丟甲,飛奔逃命。假如一個兵士跑得慢,只跑了五十步,卻去嘲笑跑了一百步的兵士是『貪生怕死』。」

孟子講完故事,問梁惠王:「這對不對?」梁惠王立即說:「當然不對!」孟子說:「你雖然愛百姓,可你喜歡打仗,百姓就要遭殃。這與五十步同樣道理。」

成語比喻那些以小敗嘲笑大敗的人。又以「五十步笑百步」來比喻程度不同,但本質相同的做法。

6樓:喬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 擇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三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善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敏而好學 不恥下問。

意思是:聰明而好學,向地位比自己低、知識比自己少的人請教而不以為羞恥。這句話表明,要想獲得真知,好學和善問缺一不可,而要做到這兩點,都需要有謙虛的態度。

君子坦蕩蕩 小人長慼慼。

意思是:有德者心地平坦寬廣,無德者卻經常侷促憂鬱。

小不忍則亂大謀。

意思是:小事上不能忍耐,就會壞了大事。

溫故而知新 可以為師矣。

意思是:溫習舊的知識,進而懂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以做老師了。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意思是: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切勿強加給別人。

7樓:無敵靜寶寶

孔子:兩小兒辯日。

孟子:孟母三遷。

詩經的作者是誰,孔子對詩經有何評論

詩經是一部詩歌總集,分為 風 雅 頌 風,是周天子派出 內到不同地區收集容的地方 曰,採風 雅,是周天子直轄地區的 即所謂正聲雅樂.頌,是宗廟祭祀的舞曲歌辭,內容多是歌頌祖先的功業的.子訓鯉 不學 詩 無以言.孔子對詩經有什麼評價 孔子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不學詩,無以言 他讚賞 詩三百 根...

教師的教學策略對學生學習遷移有哪些促進作用

遷移是指已經學bai過的東西在新的情 精選教材 合理編排教學內容 合理安排教學程式 教授學習策略,提高遷移的意識性 1 注意教學材料和內容的編排 2 改進教材呈現方式 3 提高知識的概括化水平 4 加強基礎知識及基本技能的訓練 5 加強教學方法的選擇 6 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7 改進對學習的評價...

違法對我們的影響,法律對我們的行為有那些影響?我們有哪些體會?

法律是通過影響人的行為對人進行調整的,或者是激勵,或者是懲戒,進而影響人的行為或行為傾向,使人們的行為達到法律規則和原則所預設 所表達的行為模式。在公共生活中,法律規範對人們的公共生活的作用主要有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13235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