梻手瓜是怎麼種植,佛手瓜怎麼種植

2023-05-25 19:30:08 字數 4575 閱讀 5375

1樓:塞家焮

種瓜的選擇與貯藏。

種瓜需選擇個頭肥壯、重量500g左右、表皮光滑潤薄、臘質多、微黃色、茸毛不明顯、芽眼微微突起、無傷疤破損、充分成熟的瓜做種瓜。將種瓜於11月下旬放在5℃~7℃的室內儲存,具體方法是用籮筐裝沙儲藏,即用籮筐裝一層沙,放一層瓜,不留空隙,籮筐頂端覆蓋10cm~15cm的沙即可。若數量大可在室內建沙池儲藏,在整個儲藏期要特別注意幾點:

自始至終不能澆水,即使表皮起皺也不能澆。②必須用於沙儲藏覆蓋,不能用農家肥和田園土儲藏覆蓋。③若無干沙可用幹煤灰儲藏覆蓋。

育苗。佛手瓜在溫帶地區只能作一年生栽培、須整瓜播種育苗。在南方佛手瓜入窖貯藏,翌年清明前後自然出苗,而後選擇苗好的種瓜直接播種。

北方為培育大壯苗,提高幼苗的抗性,需及早適時進行室內催芽。催芽時間於翌年1月下旬將種瓜取出,用塑料袋逐個包好,移到暖室或熱炕上催芽,溫度15~20℃。催芽溫度不宜太高。

溫度過高出芽快,但芽細不健壯。適當降低催芽溫度,芽粗短健壯。半月左右種瓜頂端開裂,生出幼根,當種瓜發出幼芽時進行育苗。

數量小用大營養袋或花盆放在暖室培育,數量大用簡易保護地培育。營養土用通氣效能好的砂質土與菜園土對半混合配製,種瓜發芽端朝上,柄朝下,覆土4~6cm、土壤溼度為手握成團,落地即散為準。不要有積水。

育苗期瓜蔓幼芽留2~3枝為宜,多而弱的芽要及時摘掉。對生長過旺的瓜蔓留4~5葉摘心,控制徒長,促其發側芽。育苗期間要保持20~25℃,並還要注意保持較好的通風光照條件。

佛手瓜整瓜播種,需種瓜量較多,成本偏高。為減少種瓜用量,擴大繁殖係數,山東省農科院蔬菜研究所採用莖切段扦插育苗獲得成功。具體方法是:

將種瓜提前育苗,培育出用於切段扦插的健壯秧蔓。在有溫室的地方,可於11~12月育苗,延長育苗期可使幼苗多發枝、發壯枝。於3月上、中旬將幼苗秧蔓剪斷,每一切段含2~3個節。

將切段莖部置於500ppm的萘乙酸溶液中浸泡5~10分鐘,取出插於育苗營養土或蛭石、珍珠岩、過篩爐渣等輕質基質內,保溫保溼促其生根。據試驗,採用此法扦插成活率達80%以上。

佛手瓜怎麼種植

2樓:愛寵物愛養花

佛手瓜的種植方法:

1、選種催芽。

栽培佛手瓜時,要選擇個頭較大、無病害、無損傷、瓜齡在25-30天以內的種瓜,然後將其放入鋪有細河沙的容器中,放在溫度為20度的位置,等待兩週的時間,佛手瓜就會順利生根,長出幼芽。

2、移栽定植。

佛手瓜長出長約30釐米的瓜苗後,就可以對其進行移栽定植處理,選擇肥沃疏鬆的田地,深翻晾曬並施肥後,將瓜苗以坑栽的方法種植在田地中,栽種後澆灌一次透水,讓植株適應環境。

3、田間管理。

佛手瓜生長前期對水分的較小,可以減少澆水量,保持土壤溼潤即可,但乾旱天氣要每週澆水2-3次,以免缺水導致瓜秧乾枯,每年的7-8月份還要為佛手瓜追施複合肥,並向葉片噴灑磷肥,促進植株生長。

佛手瓜怎麼種植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手瓜又名千金瓜、隼人瓜、安南瓜、壽瓜、豐收瓜、洋瓜、合手瓜、捧瓜、土耳瓜、棚瓜、虎兒瓜、窩瓜等,是一種葫蘆科佛手瓜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

佛手瓜怎麼種植

4樓:為生活一起努力吖

佛手瓜種植的方法如下:

一、種植時間。

一般是寒冷地區在春季斷霜後才能移栽,在3到4月份播種瓜。溫暖地區在秋季就可以栽種。11月底選擇成熟的佛手瓜放在乾燥處存放。

種瓜必須在初霜來到之前採摘果皮黃色,表面光滑的作種,並用沙來儲藏。佛手瓜不容易出芽,種植時必須選擇已經發芽的做種瓜。

二、栽培方法。

1、一窩一個種瓜,平放或者柄端向下,覆蓋泥土後再蓋一層秸稈保溼。每畝定植25株左右。佛手瓜含水量較多,播種瓜後不需要澆水。

2、老蔸分枝繁殖方法,這是已經種植有佛手瓜的擴大種植的方法,在清明節左右將佛手瓜老株的老蔸部挖開一半,用刀切下重量大約50克左右帶有3個芽的塊根,再種植在準備好的窩內,使芽露出泥土釐米左右就可以,然後覆蓋秸稈保溫。

3、用老瓜蔸萌發新的植株進行分株繁殖,佛手瓜的老瓜蔸萌發力很強,第二年春天氣溫回升後,將覆蓋在老瓜蔸根部的煤灰和稻草清理乾淨,老瓜蔸就會繼續萌發新的植株,然後將萌發新的植株進行分株移栽。

佛手瓜怎麼種植?

5樓:阿肆說教育

一、整地:選擇有棚架位置、通風透光、土層深厚的庭院位置或田塊,施足基肥,深翻平整。

二、育苗:在元旦前後到春節期間將瓜種進行地膜覆蓋育苗。覆土2—3釐米,此時土壤保持田間持水量在60—70%左右,過溼易使瓜種黴爛。

育苗期澆水以葉片不凋萎為宜,並注意使之每天見到陽光,保證光合作用和正常生長。幼苗及生長前期,發現幼芽或根部發杈太多,應及時摘除,一般保留2—3個主蔓,爭取爬架後發杈旺盛,利於坐果。

三、移植:終霜結束時,可將瓜苗定植在整好的地塊中,同時施少量氮肥,促進幼苗生長。

四、肥水管理:移植后土壤要求溫暖溼潤。避免澆水太多,以防影響植株生長。

之後,隨著氣溫升高,生長加速。當氣溫達20℃以後,進入旺長期,需水量增大,除自然降水外,應及時澆水。為減少水分蒸發,可在植株周圍覆蓋碎稻草、麥秸等,以達保墒目的。

在生長期間,追肥2—3次,第一次掌握在佛手瓜旺長期前,追施有機肥和複合肥,離植株30—40釐米環狀開溝追施。第二次應掌握在汛期結束前後,在植株60—70釐米處溝施有機肥、複合肥、草木灰等。當氣溫降低至20℃,以現蕾前可根據長勢,適當再追施一次肥,以利後期果實的形成和生長。

佛手瓜日常養護要點

1、肥水管理。

佛手瓜的生長必須保證適宜的澆水以及施肥,掌握見幹見溼的澆水原則,保證土壤溼潤的前提下不能出現積水現象。同時植株在生長季節,每隔半月需追施一次稀薄的液肥,同時每月追施一次磷鉀肥,促進植株的生長以及結果。

2、光照適宜佛手瓜屬於短日照植物,養好佛手瓜還需要控制好環境的光照,夏季需做好相應的遮陰措施,避免強光對植株造成傷害。春秋季節可以給予其適宜的散射光照,冬季為植株提供充足的光照,有利於植株的越冬。

3、溫度適宜。

佛手瓜喜溫暖的環境,其最適宜生長的溫度在22℃左右,夏季養殖佛手瓜必須要做好降溫措施,保證環境溫度不超過35℃。冬季必須做好保暖措施,保證環境溫度不低於0℃。

6樓:三農芳芳解答顧問

1、種植時間佛手瓜的種植時間是在每年的4月份到5月左右進行種植,佛手瓜的抗寒能力較弱,生長環境在20-30度才正常生長。大棚種植的可以提前到3月份。具體的情況還得根據所在地的氣候條件進行種植。

2、選地整地佛手瓜適合在比較溫暖大的地區進行種植,最好光照比較充足、土壤通透性較好、排水和蓄水能力適中、土壤肥力充足的沙質土地種植。整地時先把土地行均勻的撒滿農家肥,然後翻地,使養分深入土地,增加土壤的肥力,整地的土塊整細一點,土地儘量整平整。3、播種育苗佛手瓜在播種前需要先將種子放在溫水中浸泡,然後撈出放入藥劑中攪拌均勻,瀝乾水分就可以進行播種。

播種的方法可以選擇穴播或者育苗移栽。穴播,按照每行間隔40-50釐米,間隔30-40釐米的距離進行穴播,用土掩種即可。育苗,先把佛手瓜苗培育好,5月份左右在移栽,移栽的間隔和穴播一樣。

4、田間管理種植佛手瓜的生長期一般需要進行至少三次施肥,佛手瓜進入快速生長期的時候第一次施尿素肥。在佛手花開花的旺季第二次施葉面肥,並且施農家腐肥促花保果。第三次佛手瓜果實座落成功後,噴施適量的硼肥促進佛手瓜的生長和成熟。

5、日常管理佛手瓜長到40釐米的時候,進行搭架,搭架可以提高佛手瓜的產量和質量還可以避免病蟲害,搭架可以實現高效立體栽培的目的。

希望我的對您有幫助,如果可以的話麻煩給個贊喲~謝謝!

佛手瓜怎麼種植啊,佛手瓜怎麼種植圖解

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佛手瓜喜溫暖而雨水分佈均勻的氣候,不耐高溫和嚴寒。0 時莖葉出現凍害,3 5 莖葉全部凍死。10 時生長緩慢,20 25 時生長最適,當月平均氣溫20 左右時,每日莖蔓生長量只有2 3cm,而25 以上時,每天莖蔓生長量達15 20cm,但溫度太高也不利,35 以上時,佛手瓜 生長...

佛手瓜的炒法,佛手瓜怎麼炒著才好吃??

蒜蓉佛手瓜 1.首先,我們準備新鮮的佛手瓜兩個,把外皮削乾淨 從中間切開,去除裡面的瓜瓤,其實內瓤也能吃,就是口感不太好。2.然後把佛手瓜切成菱形片,瓜片切薄點炒出來比較入味,切好以後放入盆中用清水泡上,以免水分流失。3.大蔥一根切成蔥花 生薑一小塊切成薑絲 大蒜一把拍扁 切成蒜末,大蒜的量適當要多...

佛手瓜晒成乾菜怎麼做,佛手瓜晒乾怎麼做法

主料bai 佛手瓜 500克 豬骨頭 500克 輔料廚具 煮鍋du 分類葷菜 常見zhi菜式 湯羹 家常菜 清淡dao 煮 數小時專 普通難度 骨頭放入屬煮鍋裡焯一下水然後撈出洗淨血水。洗淨的排骨放入砂鍋裡,加入適量水。砂鍋放火上煮沸後撇去浮沫,然後放入一個草果,拍散的姜塊和蔥段,改小火煮2小時。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