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2023-05-29 11:05:06 字數 1619 閱讀 7050

1樓:無名的旅遊玩樂

1、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語文課程應激發和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引導學生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初步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正確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

語文課程豐富的人文內涵對學生精神世界的影響是廣泛而深刻的,學生對語文材料的感受和理解又往往是多元的。

因此,應該重視語文課程對學生思想情感所起的薰陶感染作用,注意課程內容的價值取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和革命傳統,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導作用,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3、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語文學習應注重聽說讀寫的相互聯絡,注重語文與生活的結合,注重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整體發展。

綜合性學習既符合語文教育的傳統,又具有現代社會的學習特徵,有利於學生在感興趣的自主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有利於培養學生主動**、團結合作、勇於創新的精神,應該積極提倡。

4、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

語文課程的建設應繼承我國語文教育的優良傳統,注重讀書、積累和感悟,注重整體把握和薰陶感染;同時應密切關注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

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跨學科的學習和現代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初步養成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語文素養。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當前課程改革的深入,植根於中國語文教育土壤的傳統語文教育經驗,大語文必將引起各方的進一步重視,社會在不斷向前發展,今後大語文的趨勢將會繼續立足於學生個體發展,建設有較廣適應性的語文課程,滿足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不同學生和教師的需求。

3樓:daniel菌

語文教學的發展趨勢是更加註重於古詩古文的教學。你看,現在的新小學教材加多了很多的古文以及詩詞。而且,初中語文一片文言文的知識點從以前的150-200個增加到了500個以上。

4樓:人生苦短py是岸

古詩文(你也可以理解為古代文學)的比例逐漸增加,從中考看,13年左右開始考察賞析,但是很容易拿分,課內古詩文也比較少,總而言之是背的少,要背背的也是現代文。

13年以後中考古詩文的part逐漸增多,到19年佔到大概18分,而現代文閱讀也才22分左右。

當然,高考的資料可能會更明顯,比如北京19年中考的古代文學部分佔到了44分,比現代文閱讀高出21分。

所以綜上所述,以後語文教學的發展趨勢可能會重視古代文學。

5樓:陽山神鷹

語文數學作文學習的主科是非常重要的,在考試中也佔有主要地位,不論社會怎麼發展,教學怎麼改革,語文和數學都是非常重要的主課。

6樓:維奇學姐

語文教學的發展:趨勢傳統教學與資訊化教學的有機整合已經成為小學語文發展的必然趨勢。

中美未來的發展趨勢,中美未來的發展趨勢300字

1,中美未來一大部分取決於俄羅斯是否在中東能夠一直堅持下去,消滅is。只要俄羅斯一直跟美國佬鬥下去,中國一直可以和平發展,畢竟美國無法與兩個大國鬥。2,中美未來的經濟一直都是焦點,美國一直操控能源和貨幣,要知道未來戰爭,爭取無再生資源是第一導火線。3,中美關係在日本這裡也是一大要素,日本在美國眼裡就...

飾品發展趨勢,家居飾品行業的發展趨勢

euromonitor資料顯示,2007 2013年,我國珠寶首飾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增速均達10 以上,2014 2019年,由於 搶金潮 提前透支了 珠寶消費需求,我國珠寶首飾市場增速有所放緩,增速均在10 以下,2019年我國珠寶首飾市場規模達到最高點7073億元。2020年,受疫情影響,我國珠...

主題酒店未來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學汽修技術肯定要選擇一所專業的學校啊!要從這幾個方面來考察!一 學校知名度。首先必須是正規化的學校,知名度高的學校辦學實力強,有實力更有保障。其實民辦的院校比公辦的有優勢,民辦學校的課程設計更切合市場需求。二 教學裝置。汽修行業是一個專業性非常強的行業,汽修行業的技術革新也非常快,所以,裝置是否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