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吃飯有益健康?怎樣吃飯更健康?

2023-05-29 14:50:07 字數 5420 閱讀 7777

1樓:道法自然玄師

現在的人都很注重保養、注重健康,那麼一日三餐該如何吃才健康呢?

早餐,都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是最美好的,也是身心最愉悅的時間,記憶力也是最好的時間段,同時早上空氣新鮮,適合有氧運動,有利於身心健康。自然而言,早上的早餐也是很重要的,早餐講究的是營養,早餐吃好了身體也倍兒棒。早上起來我們可以喝一杯溫開水,有利於身體毒素排出,然後開始洗漱,完了後去公園散散步,多呼吸新鮮空氣,也可以打太極、練拳等,這都是可以的,一般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為宜,完後在開始吃早餐,早餐一定要營養,早上儘量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可以吃雞蛋、牛奶、豆奶、豆漿、薏米粥、小米粥、饅頭、麵包之類的,最後再吃點水果,水果不要在飯前吃,要不然胃受不了。

午餐,午餐不講究多豐盛,要吃飽,但是不能吃撐,因為到了中午肚子也比較餓了,下午時間又長,還有工作要做,所以要吃飽來,中午吃飽點沒事,下午有足夠的時間消耗。中午主張葷素搭配,要多樣化,以素食為主,不要太油膩。午餐菜品沒有太多講究,不要太大魚大肉、大吃大喝就行,飲食儘量清淡一點,可以養胃。

吃完午飯最好是休息半個小時,這樣有利於下午的工作,對於延長壽命也是有幫助的。

晚餐,晚餐一般適量為主,不建議有夜宵習慣。晚餐可以吃點低熱量低脂肪低蛋白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比如吃點紅薯、土豆、玉米、小米粥等這類含纖維高的食物,同時又是易消化的食物,晚上所需要的能量是比較少的,如果是營養過剩就會導致肥胖,長期下來就會導致很多的慢性病。晚上也可以適當運動,把體內多餘的能量消耗掉,同時睡覺之前也要喝一杯水,排完尿再睡覺休息,當然也可以是喝杯牛奶,有助於睡眠。

2樓:灰色的菓實

一日三餐,按時吃飯,這是學會好好吃飯首先要遵守的事,尤其是早飯不可不吃,早飯是一天當中尤為重要的一餐飯,長期不吃早飯的人很容易得膽結石等疾病,還容易使人精力不集中。如果不吃午餐或者營養達不到,也會使人身體乏力,工作學習效率變低,而晚餐要按時吃,不能吃的過晚,以免對睡眠產生影響,也不能不吃,尤其是不能通過不吃晚餐來**。

3樓:帳號已登出

吃飯至少保證20分鐘,每口飯都要咀嚼30次以上,用小湯匙代替筷子,減慢速度。這樣有益健康。

4樓:另一種眼光看社會

不要吃的過飽,會增加胃的負擔,中午吃八分飽,晚上吃七分飽更有益於身體健康。

怎樣吃飯更健康?

5樓:愛生活的小嘻嘻嘻獅子

1、一匙陳醋,三片姜,一日三餐吃得香。

2、兩杯鮮奶,一個蛋,每天都吃雜糧飯。

3、一把麥胚,一塊薯,一兩豆腐常叮囑。

4、一塊海帶,一把菇,半斤鮮果一斤蔬。

5、一兩鮮魚,一兩肉,最好再加一把豆。

6、一匙枸杞,半匙鹽,一把堅果助延年。

7、一把藍莓,三個棗,半個鱷梨防衰老。

一日三餐順口溜:

一日三餐的口決。

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一日三餐要做到,不多不少準時吃,身體健康精神好。

人的一生,如果按照平均壽命70歲計算,要吃進60-70噸的食物,除大量的飲用水以外,其餘大多數為植物食品和動物食品。

人們通過一日三餐將食物吃進去,經過口腔的咀嚼、胃腸的消化與吸收,從而攝入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來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

如何合理吃飯保健康?

6樓:錢言萬語

如何合理吃飯?保健康。

關鍵在飲食的搭配上。

既要營養豐富,細糧粗糧搭配。

又要按時定量的來吃。

一般的按照早餐吃的好,午餐吃得飽。

晚餐吃的少的原則來做。

餐前再加一個水果,一杯牛奶。

或者加一個雞蛋等等。

這樣的營養均衡全面就行了。

不可以頓頓大魚大肉,也不可以過度的節食,而不吃,一些肉類。

貴在堅持,持之以恆就行了。

7樓:ccc菜辣椒

合理膳食保健康。

一、每天喝一杯牛奶。人們對缺鈣的利害關係都有已經知道。但正常人每天需要800毫克鈣,而日常膳食裡僅有500毫克,所以每天要喝一杯牛奶,直至生命結束。

若不喜歡牛奶,也可喝酸奶或一碗豆漿。

二、250---300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6兩至8兩主食。但不是固定的,男女老少之間都有差別的,如有些女同志,胖胖的,工作量很輕,二兩就夠了;而有些年輕人,幹活重,運動量大,一餐就要一斤半。在喝湯上,瘦人想變胖,飯後喝湯;胖人想變瘦,飯前喝湯。

三、三份高蛋白。人不能光吃素,也不能光吃肉,每天三四份蛋白,不多也不少。一份蛋白就是一兩瘦肉或者一個大雞蛋,或者二兩豆腐,或者二兩魚蝦,或者三兩雞或鴨,或者半兩黃豆。

一天三份,比如早上吃一隻荷包蛋,中午吃一個肉片苦瓜,晚上吃二兩豆腐或二兩魚。

四、牢記膳食四句話,即: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膳食應精粗糧搭配,每週吃三到四次粗糧,吃飯宜七八分飽。

五、500克蔬菜和水果。常吃鮮蔬菜和水果,預防癌症非常有效。

紅:一天一個西紅柿。特別對男性,十分有好處。西紅柿熟吃比生吃的好,健康人也可喝一點紅葡萄酒。

黃:多吃黃、紅色蔬菜。可補鈣和維生素a。如胡蘿蔔、老玉米、南瓜、西瓜、紅薯、紅辣椒等。

綠:多喝綠茶。減少動脈硬化和腫瘤。

白:多吃燕麥粉和燕麥片。糖尿病人、肥胖病人、大便乾燥者吃燕麥粥為最好,健康人吃了更長壽。

黑:多吃黑木耳。可降低血粘度,預防腦血栓,老年痴呆症等。

8樓:阡陌上花開

1.飲食要多樣化。

為維護人類的生長髮育與健康,人體至少需要七大類營養素:即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及膳食纖維等共計40多種營養素。它們都是我們必須擁有的營養素。

2.應儘量多食用含大量纖維的碳水化合物。

人們每天攝入的熱量大部分都來自碳水化合物,如麵包,麵條,大米,穀物和土豆。對於簡單碳水化合物,飲用牛奶和果汁,食用適量的水果是十分重要的。

3.多吃水果和蔬菜。

同樣,我們應該多吃水果和蔬菜,每天也應該吃五種不同的種類,來攝取不同的營養。多吃蔬菜和水果的人,可以減輕癌症與心臟病的風險。

9樓:小新情感交流

合理吃飯保健康,這是有必要的,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多吃一些健康食品,垃圾食品少吃,另外一方面要少食多餐利於消化,對腸道好。不能暴飲暴食。

10樓:yuan志

如果和你吃飯,保健康。最好的和你吃飯。早餐的話多吃一些蛋白質比較豐富的。

比如說牛奶雞蛋。豆製品做的。豆奶之類的。

這樣的話,是營養比較豐富的中午的話。儘量吃一些牛肉。青菜搭配。

還有就是瘦肉。晚餐的話可以吃一些麵食。因為這樣更容易消化。

吃七分飽就可以了,別吃太多。

11樓:卷枋茵

飯的熱量很高,要多吃點菜,飯前先喝點湯睡覺前2個小時不要吃東西,不要吃零食。

一天要吃三餐飯人吃飯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或是解饞,主要是為了保證身體的正常發育和健康。實驗證明:每日三餐,食物中的蛋白質消化吸收率為85%;如改為每日兩餐,每餐各吃全天食物量的一半,則蛋白質消化吸收率僅為75%。

因此,按照我國人民的生活習慣,一般來說,每日三餐還是比較合理的。同時還要注意,兩餐間隔的時間要適宜,間隔太長會引起高度飢餓感,影響人的勞動和工作效率;間隔時間如果太短,上頓食物在胃裡還沒有排空,就接著吃下頓食物,會使消化器官得不到適當的休息,消化功能就會逐步降低,影響食慾和消化。一般混合食物在胃裡停留的時間大約是4~5小時,兩餐的間隔以4~5 小時比較合適,如果是5~6 小時基本上也合乎要求。

生物鐘與一日三餐:現代研究證明,在早、中、晚這三段時間裡,人體內的消化酶特別活躍,這說明人在什麼時候吃飯是由生物鐘控制的。

大腦與一日三餐:人腦每天占人體耗能的比重很大,而且腦的能源**只能是葡萄糖,每天大約需要110~145克。而肝臟從每頓飯中最多隻能提供50克左右的葡萄糖。

一日三餐,肝臟即能為人腦提供足夠的葡萄糖。

吃飯要注意健康和什麼

12樓:jq左

健康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

1、食物要多元化,每天的膳食應該包括新鮮的蔬菜水果、肉類、雞蛋、牛奶等食物。

2、在吃和運動上要平衡,每週保持一定的運動量。

3、飲食上要少鹽、少油、控糖,不要抽菸喝酒,保持一個清淡的飲食習慣,少吃油炸的食物,因為油炸食物不好消化,而且油炸的食物有致癌的作用。

4、醃製的食物含有大量亞硝鹽酸,對身體有害也要少吃。

5、不能暴飲暴食,需注意控制每餐飲食的攝入量。

13樓:左韋兆

吃飯要注意健康,熟的時候要葷素搭配,不要暴飲暴食,一定要吃一些健康的食品,不要吃垃圾食品。

14樓:新月

吃飯除了健康合理的飲食結構之外還有要規律的飲食。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要暴飲暴食,其次要注意葷素搭配。

怎麼飲食健康?

16樓:來自柏子塔舉目眺望的鴛鴦

健康的飲食要注意以下幾點:一、食物要多元化,每天的膳食應該包括新鮮的蔬菜水果,比如肉類、家禽類、雞蛋、牛奶、大豆、堅果等食物。二、在吃和運動上要平衡,每週應該保證一定的運動量,累計達到150分鐘以上。

三、飲食上要少鹽、少油、控糖,甚至不要喝酒抽菸,培養一個清淡的飲食習慣,少吃高鹽和油炸的食品,因為油炸的食品不好消化,而且油炸食品也有致癌的作用。醃製的食品儘可能少攝入,醃製類的食品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對身體都是有害的。所以,在飲食上需要注意清淡,多吃五穀雜糧,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鍛鍊身體,都有很大的協助性作用。

吃飯的好處

17樓:匿名使用者

**的人不吃飯的,再有好處都不吃,哈哈哈哈。

適量飲酒有益健康嗎

專家簡介 李深,中國老年保健協會會長。1982 年 1988 年任空軍指揮學院門診部主任 衛生處長 院長,1988 1999年任武警衛生部部長,1999 年至今任中國老年保健協會會長。適量飲酒有益健康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會長李深認為,各種酒中含有營養物質,也含有有害成分。適量飲酒對人體不僅無害,而且有...

冬季吃啥有益健康

1全部蛋白質粉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 冬天天寒地凍,氣候乾燥,陰盛陽衰,人體受寒冷氣溫的影響,機體的生理功能和食慾等均會發生變化。因此,合理地調整飲食,保證人體所需營養素的充足,對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是十分必要的。冬天的營養食物應以增加熱能為主,可適當多攝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如瘦肉 雞...

怎樣的生活習慣更有益健康,大蒜應該怎樣吃才更有益健康

早睡早起,葷素搭配,適量運動,保持心情舒暢 做到這幾點就夠健康了 誰都知道的事但終究做起來難,至少早睡早起,運動運動吧 大蒜應該怎樣吃才更有益健康 由於大蒜中含有的藥用物質 大蒜素容易揮發,特別是遇到高溫分解更快,如果把大蒜炒熟食用,就會大大降低其殺菌能力和藥用價值。因此,建議生吃大蒜。另外,生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