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是自然形成的嗎?黃河是怎麼形成的

2023-06-02 05:50:08 字數 2394 閱讀 2985

1樓:qw小小大大

中國地理科學家在蘭州市附近首次發現黃河的最高階地,證實黃河已形成160萬年。

黃河的階地是黃河生成地區在青藏高原上升隆起後,形成的如臺階狀的地貌現象。正是由於這些階地的出現,黃河才可以從最初地面的片片大湖,得以百川匯流,一瀉千里,形成氣勢磅礴的大河。因此,科學家們稱黃河階地尤如一本活的教科書,是考察黃河生成演變歷史的最有力的地質根據。

蘭州大學地理科學系的學者們於去年在迄今被認為是黃河最高階地的蘭州九洲臺一帶,新發現一級臺地,比九洲臺高100米,經古地磁研究比九洲臺早10萬年。而再往其上400米處,尚未發現其它河水侵蝕沉積物。因此可以確定黃河生成年代不早於170萬年,為160萬年。

據李吉均教授介紹,黃河在形成初期,青藏高原及甘肅一帶海拔很低,「準平原」上面有廣佈發達的內流水系,但各水系流向不同。當時的華北平原均為古海洋所在地,海水可抵達今三門峽附近。黃河在形成過程中大體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

距今320萬年到300萬年左右,黃河地帶夷平面發達,紅色盆地大發展,海拔1000米以下,地貌起伏微弱,河流湖泊交替;距今247萬年左右,夷平面解體,高原海拔高度明顯上升,約2000米以上,山地起伏增大,形成新的湖泊地貌;第三階段距今160萬年左右,是地質構造鉅變期,斷裂起伏呈脈衝式增強,古湖泊湖水下切,形成一條泱泱巨川,萬溪匯聚奔騰洶湧,構成一條大河穿越峽谷,成為今天著名的中國第二大河,此時的黃河以銀川盆地為歸宿。原平原上河網湖泊廣佈的時代終於完全結束。黃河形成後每年攜帶大量的泥沙在下游淤集,形成後來肥沃的華北平原。

因此可以說,青藏高原的抬升造就了黃河,黃河又造就了華北平原。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自然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啦,那時候(2023年前)有那麼大的人力物力嘛。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認為地球是不是自然形成的?

黃河是怎麼形成的

5樓:民俗智慧講解

黃河是因為數百萬年前青藏高原曾數次抬升,這些抬升改變了該區域的地熱,使得當時當地原本是廣泛分佈的湖泊被匯聚在了一起,如此逐漸發展才形成了黃河。

黃河的由來:

據說,在距今300萬年前至160萬年之間,青藏高原曾發生3次抬升,其中最強、最猛烈的抬升運動發生在距今160萬年左右,青藏高原在一次猛烈的抬升運動中躍出地面,其地塊邊緣發生斷裂褶皺,形成階梯狀地貌,原來廣泛分佈的湖泊彙整合河。

如果將時間尺度縮短,高原抬升和黃河形成經歷了一個先是悄然而緩慢的陸地升高運動過程,然後突然山崩地裂,巨大陸地躍出地表,一條由湖泊彙集而成的大河隨之奔騰而下。

科學家介紹,黃河在形成前,青藏高原及甘肅一帶海拔很低,甘肅準平原上面有廣佈發達的內流水系,但各水系流向不同,陸海交界處在今天三門峽附近。距今160年左右,是地質構造鉅變期,斷裂起伏呈脈衝式增強,古湖泊湖水下切,形成一條泱泱巨川,萬溪匯聚奔騰洶湧,構成一條大河穿越峽谷,成為今天著名的祖國第二大河——黃河。

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也是中國第二長河,它位於我國北部地區,流經了青海、甘肅、內蒙古、河南、山西等多個省市,全長大約有五千多公里。

黃河可以分為上游、中游、下游,它有一個河段會流經黃土高原地區,因為流經黃士高原地區才攜帶大量泥沙,因此導致黃河攜帶大量的泥沙,所以我們有的時候才會看到黃河的河水是黃色的。

黃河是怎樣形成的 黃河形成的原因

6樓:世紀網路

1、青藏高原的抬升改變了黃河區域區域的地勢,使分佈開的湖泊匯聚在一起並逐漸發展成為黃河。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也是中國第二長河,它全長大約有五千多公里,因為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才攜帶大量泥沙。

2、相傳黃河的形成是因為數百萬年前青藏高原曾數次抬升,這些抬升改變了該區域的地勢,使得當時當地原本是廣泛分佈的湖泊被匯聚在了一起,如此逐漸發展才形成了黃河。

3、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也是我國的第二長河,它位於我國北部地區,流經了青海、甘肅、內蒙古、河南、山西等多個省市,全長大約有五千多公里。

4、黃河可以分為上游、中游、下游,它有一個河段會流經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導致黃河攜帶大量的泥沙,所以我們有的時候才會看到黃河的河水是黃色的。

地質自然火是怎么形成的,地質自然火是怎麼形成的

應該是火山噴發吧。火山噴發是地殼運動的一種表現形式,也是地球內部熱能在地表的一種最強烈的顯示。是岩漿等噴出物在短時間內從火山口向地表的釋放。由於岩漿中含大量揮發分,加之上覆岩層的圍壓,使這些揮發分溶解在岩漿中無法溢位,當岩漿上升靠近地表時,壓力減小,揮發分急劇被釋放出來,於是形成火山噴發。世界超級火...

黃河「奪淮入海」是怎麼回事,黃河為什麼奪淮入海?

就像樓上所說的 黃河改道了 因此是這樣 黃河改道歷史上有記錄的 也有7次哦 下面給你看看記錄的時間和原因 具體史實 次數 時間 入海地點 改道原因 第一次 公元前602年 滄州入渤海 自然 第二次 公元11年 濱縣,利津入渤海 自然,人為 第三次 公元1048年 北流由天津入渤海,南流由無隸篤馬河入...

《黃河大合唱》的作者是誰 黃河大合唱作曲是誰?

黃河大合唱 的作者是冼星海。冼星海,曾用名黃訓 孔宇,是我國著名作曲家 鋼琴家 活動家和教育家,聶耳道路的繼承者,有 人民 家 之稱。1926年1934年在北京大學 傳習所 上海國立音專 巴黎 學院高階作曲班學習 他是中國民族新 事業的先鋒,譜寫了 軍民進行曲 生產運動大合唱 黃河大合唱 九 一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