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電子合同?電子合同是什麼

2023-06-03 01:40:07 字數 3991 閱讀 3317

1樓:雪域麒麟

電 子 合 同 是 通 過 計 算 機 網 絡 系 統 訂 立 , 以 數 據 電 文 的 方 式 生 成 、 儲 存 或 傳 遞 的 合 同 。 電 子 合 同 又 稱 為 " 電 子 商 務 合 同 " 根 據 相 關 法 律 可 將 之 定 義 為 : 雙 方 或 多 方 當 事 人 之 間 通 過 電 子 信 息 網 絡 以 電 子 的 形 式 達 成 的 設 立 、 變 更 、 終 止 財 產 性 民 事 權 利 義 務 關 系 的 協 議 " 電 子 合 同 是 合 同 的 新 形 式 , 是 被 法 律 認 可 的 一 種 合 同 訂 立 形 式 。

它 是 通 過 計 算 機 網 絡 進 行 的 , 有 別 於 傳 統 的 合 同 訂 立 方 式 , 整 個 交 易 過 程 都 需 要 一 系 列 的 國 際 國 內 技 術 標 準 予 以 規 範 , 如 : 電 子 籤 名 、 電 子 認 證 等 。 這 些 具 體 的 標 準 是 電 子 合 同 存 在 的 基 礎 , 如 果 沒 有 相 關 的 技 術 與 標 準 是 無 法 實 現 和 存 在 的 。

誠 信 籤 」 是 國 內 頂 級 先 進 技 術 電 子 籤 名 s a a s 【 電 子 合 同 】 平 臺 , 由 深 圳 市 壹 信 網 絡 科 技 有 限 公 司 多 年 研 究 開 發 的 在 線 電 子 籤 約 平 臺 ; 作 為 國 家 質 檢 總 局 電 子 合 同 標 準 研 制 及 應 用 試 點 。

2樓:雲合同電子合同官網

電子合同,又稱電子商務合同,根據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電子商務示範法》以及世界各國頒佈的電子交易法,同時結合我國《合同法》的有關規定,電子合同可以界定為:電子合同是雙方或多方當事人之間通過電子資訊網路以電子的形式達成的設立、變更、終止財產性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通過上述定義可以看出電子合同是以電子的方式訂立的合同,其主要是指在網路條件下當事人為了實現一定的目的,通過資料電文、電子郵件等形式簽訂的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關係的一種電子協議。

電子合同是什麼

3樓:劉浩鵬

法律分析:電子合同指的是合同簽訂雙方通過網際網路,以資料電子文件形式簽訂,雙方以數字簽名即電子簽名表示合同生效的,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關係的一種電子協議。不同於傳統的書面合同,電子合同儲存在網際網路的埠,屬於一種無形物,容易被有心的一方改動,因此要採取特定的系統簽訂,保護合同安全。

法律依據:《電子商務示範法》 第五條 資料電文的承認 不得僅僅以某項資訊採用資料電文形式為理由而否定其法律效力、有效性或可執行性。

4樓:契約鎖赫然

電子合同是在正規的第三方網路平臺上籤署的合同,和線下籤署的一樣具有法律效力,您可以試用一下咱們平臺,簽署方便快捷。

5樓:王煥坤

一、電子合同是指:在網路條件下當事人之間為了實現一定目的,通過電子郵件和電子資料交換所明確相互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所謂電子郵件。

email),是以網路協議為基礎,從終端機輸入信件、便條、檔案、**或聲音等通過郵件伺服器傳送到另一端終端機上的資訊。而電子資料交換。

edi)則是通過計算機聯網,按照商定的標準採用電子手段傳送和處理具有一定結構的商業資料。

1、訂立合同的雙方或多方在網路上運作,可以互不見面。合同內容等資訊記錄在計算機或磁碟等中介載體中,其修改、流轉、儲存等過程均在計算機內進行。

2、表示合同生效的傳統簽字蓋章方式被數字簽名(即電子簽名)所代替。

3、傳統合同的生效地點一般為合同成立的地點,而採用資料電文形式訂立的合同,收件人的主營業地為合同成立的地點;沒有主營業地的,其經常居住地為合同成立的地點。

4、電子合同所依賴的電子資料具有易消失性和易改動性。電子資料以磁性介質儲存,是無形物,改動、偽造不易留痕跡。其作為證據具有一定的侷限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三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民事法律行為有效:

一)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實;

三)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違背公序良俗。

第五百零二條。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但是法律另有規定或者當事人另有約定的除外。

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合同應當辦理批准等手續的,依照其規定。未辦理批准等手續影響合同生效的,不影響合同中履行報批等義務條款以及相關條款的效力。應當辦理申請批准等手續的當事人未履行義務的,對方可以請求其承擔違反該義務的責任。

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合同的變更、轉讓、解除等情形應當辦理批准等手續的,適用前款規定。

什麼叫電子合同

6樓:金馬

法律分析:電子合同,是指通過計算機網路系統訂立,以資料電文的方式生成、儲存或傳遞的合同。簽署各方都經過實名認證,並且採用了可靠電子簽名技術進行簽署的電子合同,具備了和紙質合同以及手寫簽章同等的法律效力。

有效的電子合同需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

1)使用第三方電子合同服務提供商的電子合同訂立系統;

2)使用可靠的電子簽名技術。

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電子簽名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視為可靠的電子簽名:

一)電子簽名製作資料用於電子簽名時,屬於電子簽名人專有;

二)簽署時電子簽名製作資料僅由電子簽名人控制;

三)簽署後對電子簽名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四)簽署後對資料電文內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當事人也可以選擇使用符合其約定的可靠條件的電子簽名。

法律依據:《電子簽名法》第十三條,電子簽名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視為可靠的電子簽名:

一)電子簽名製作資料用於電子簽名時,屬於電子簽名人專有;

二)簽署時電子簽名製作資料僅由電子簽名人控制;

三)簽署後對電子簽名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四)簽署後對資料電文內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動能夠被發現。

當事人也可以選擇使用符合其約定的可靠條件的電子簽名。

電子簽名法》第十四條,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什麼叫電子合同

7樓:汪世龍刑事律師

電子合同的生效,是指已經成立的合同符合法律規定的生效要件。電子合同的生效需具備以下幾個法定要件: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電子意思表示真實;不違反法律和社會公共利益;合同必須具備法律所要求的形式。

【法律依據】《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三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民事法律行為有效:

一)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實;

三)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違背公序良俗。

第四百六十九條。

當事人訂立合同,可以採用書面形式、口頭形式或者其他形式。

書面形式是合同書、信件、電報、電傳、傳真等可以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的形式。

以電子資料交換、電子郵件等方式能夠有形地表現所載內容,並可以隨時調取查用的資料電文,視為書面形式。

什麼是電子合同電子合同介紹

8樓:法大大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是指平等主體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之間以資料電文為載體,並利用電子通訊手段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使用可靠的的電子簽名簽署的電子合同,法律效力和紙質合同一樣。

法大大,作為國內領先的電子合同與電子籤雲服務平臺,可為您提供可靠的電子簽名服務。詳細可進入法大大官網。

什麼是電子合同電子合同介紹

9樓:放心籤電子合同

電子合同是雙方或多方當事人之間通過電子資訊網路以電子的形式達成的設立、變更、終止財產性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簡單來說,電子合同是通過技術手段實現的電子檔形式可直接簽字蓋章的一種合同表現形式。

根據《網上訂立電子合同流程規範》規定,一般來說,合法有效的電子合同是指當事人通過第三方電子合同訂立系統在網上形成的資料電文,採用了可靠的電子簽名技術 。

我國《電子簽名法》明確規定,「可靠的電子簽名具有與手寫簽名或蓋章相同的法律效力 」,電子簽名需要第三方認證,才能得到合法電子認證服務提供商的認可 」。

電子合同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怎麼審查電子合同

目前,經過第三方電子合同平臺簽署的電子合同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 第13 14條認可了可靠電子簽名的合法效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10 11條認可以資料電文作為合同書面形式的合法載體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的解釋 第116條認可電子資料作為法定證據...

電子合同是通過哪些技術取代傳統合同的

線下當面簽署合同,是我們都十分熟悉的場景,但在數字化的當今社會,盲目追求見面和實地簽署,效率並不高,所以電子合同應運而生。以下是電子合同平臺的服務內容 1 身份認證 完善的個人 企業實名認證體系。2 數字證書 聯合國內權威數字證書頒發機構。3 電子簽名 支援個人手寫簽名,企業各種規格印章。4 檔案雙...

電子合同與傳統合同有什麼不同,電子合同與傳統合同有什麼區別

第一,訂立環境不同 傳統合同的訂立有若干種方式 電子合同的優勢 1 節約成本 包括倉儲成本 紙張成本 人力資源成本 快遞費用等3 安全保障 電子簽名,身份認證,有效防篡改,雲端儲存,有效防遺失 在電子商務中,合同的意義和作用沒有發生改變,但其形式卻發生了極大的變化。1 合同訂立的環境不同 傳統合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