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用車有什麼注意事項嗎?冬季用車注意事項?

2023-06-06 21:15:03 字數 5215 閱讀 7430

1樓:皮蛋粯子粥

冬季北方氣溫比南方低,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檢查防凍液。

防凍液全稱為防凍冷卻液。很多人認為防凍液只有冬天才用,實際上防凍液是發動機必備,主要作用是負責發動機的冷卻。它在發動機冷卻系統中迴圈流動,將發動機工作中產生的高溫熱量帶走,使發動機能以正常工作溫度運轉。

而防凍,則是此液體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凍壞散熱系統,同時使汽車無法正常使用的情況。

二、檢查電瓶。

新車的電瓶一般很少出現問題,相比之下老車更應該注意電瓶的檢查。如果冬天啟動時扭動打火開關,車輛啟動並不順暢,甚至出現打不著火的情況,那麼就要及時到4s店或修理廠進行檢查。

三、檢查或更換輪胎。

隨著溫度的降低,輪胎會變硬而相對變脆,與路面的磨擦係數會降低,也相對於其他季節更容易出現扎胎、爆胎等情況。所以在冬季應該比平時更頻繁的檢查車輛的輪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輪胎壽命一般在3-5年,5萬公里左右。

如果發現胎側有很多細小的裂紋,說明輪胎老化比較嚴重了,需要及時更換輪胎。

四、車輛是否跑偏。

另外,跑偏也是一個很常見,而同時也很容易被忽視的問題,很多朋友都不會在意這一點點的跑偏,但是冬天受到溫度影響,路面及車輛狀態都會有所下降,平時的小問題在這個時候會放大,帶來比較嚴重的安全隱患,所以如果您的車輛平時有一些「跑偏」,那麼建議您在入冬之前為愛車做一次四輪定位。

2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車子啟動一定要預熱。

不要地板油。

冬季用車注意事項?

3樓:帶檔滑行

1、熱車時間。

冬季熱車是一個每天開車的必須事項,但是並不是像大多是車主一樣,原地熱車10分鐘,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打著火等到汽車平穩的運轉時,就可以開車了,但是注意,不要深踩油門加速,保持低速運轉,待溫度上來之後就可以在正常行駛了。記住一點,熱車很重要,時間不要太長。

2、下雪後及時洗車。

雪後洗車一定要及時,只要被雪覆蓋了,就要馬上用清水將雪沖掉。雪中含有腐蝕成分,無論是漆面、底盤還是輪胎、輪轂,長期被雪覆蓋都會造成傷害。雪後洗車也不能用冷水直接沖洗,尤其是發動機升溫後,正確的做法是發動車子開啟車上的暖風系統,然後再用溫水擦車。

沖洗後應開啟車門擦乾水跡,防止門縫處殘水結冰。車窗被凍住不要強行開關,尤其是電動窗。

3、及時檢查更換防凍液。

汽車在冬季容易出現故障,其實很多問題與防凍液有關,例如沒有選擇合適的防凍液,造成防凍液在水箱內產生雜質,或是不同品牌的防凍液產生了化學反應;再有因為加入防凍液的量過多或者過少。建議大家及時檢查和更換防凍液。需要注意不要防凍液不要混加。

4、雨刷器凍住不能硬啟動。

天氣比較冷,溫度較低且下雨或者下雪的時候,車子就容易被凍著,擋風玻璃上的當雨刷器也不例外。如果強硬啟動雨刮,很有可能將雨刷器的馬達給弄壞。正確的做法是應該先把積雪鏟除,再啟動暖風,並向前風擋吹風來化開雨刮上的冰雪。

5、不要隨便裝防滑鏈。

裝防滑鏈之前,首先要確認你的車是前輪驅動還是後輪驅動,因為鏈條必須裝在起主要作用的那組輪胎上。尤其是自動擋車型,還要注意兩個前輪或後輪要同時安裝防滑鏈。另外防滑鏈也有尺寸,注意選擇和車輪尺寸相配的防滑鏈。

4樓:雲長天雨

1、保持安全車距。

駕車時要加大行車間距,在冰雪路面行車的間距應為乾燥路面的2~3倍以上。一定要沿著前車的車轍行駛,不要超車、急轉彎和緊急制動。停車時要提前準備,少用緊急制動,儘量利用發動機的制動作用控制車速。

需要加速或減速時,油門應緩緩踏下或鬆開,以防驅動輪因突然加速或減速而打滑。

2、禁忌急打方向盤。

在冰雪路面上轉向時,提前降低車速,緩慢轉動方向盤,勻速通過,避免突然打冷舵,否則容易造成車體失控,影響其他車輛通行,甚至發生事故。

3、注意控制車速。

雨雪天氣開車最忌速度過快,即使上高速,車速最好也保持在40公里/小時以下,一旦路面結冰還要更謹慎。另外,在冰雪路面行車,使用制動一定要謹慎。可採取點制動降低速度,儘量避免緊急制動。

可利用發動機的牽阻作用幫助減速和制動,必要時可以靈活運用手制動。防止制動造成車輛側滑或甩尾。

4、低溫和嚴寒氣象條件下起步。

起步前,應對車輛進行預熱升溫,待發動機溫度達到50攝氏度以上時再起步。露天停放的車輛,潤滑油粘度大,起步後應低速行駛一段距離,待發動機溫度升高時,再逐漸提高車速。起步時,應緩加油門,慢慢提速,用力過大容易造成驅動輪與路面打滑。

中途停車時,應選擇乾燥、朝陽、避風的地點停放,並採取必要的防凍措施。若停車時間較長又不放水時,應適時啟動發動機,使發動機保持一定的溫度,防止冷卻系的水結冰,凍壞氣缸體或冷卻系機件。

5樓:小果優秀

隨著寒潮來襲,雨雪天氣越來越頻繁,平時用車也需要多注意。汽車和人一樣,在寒冷的冬季如果使用不當就會「生病」。所以冬季在用車以及車輛保養上一定要更加細心。

冬季來臨首先要做的就是及時更換防凍液,冬天戶外氣溫一般比較低,汽車想要正常的運轉就必須有足夠的防凍液,不然水箱容易被凍住無法正常的迴圈,從而引發車輛故障。還有就是提前放好玻璃水,冬季要用玻璃水沖洗前擋風玻璃時要用***的玻璃水避免上凍,從而引起雨刮器損壞,同時也會影像駕駛人視線。

輪胎的保養也是不容忽視的,天氣變冷需要檢查輪胎胎體是否存在裂紋的情況以及胎壓的檢測,日常行車輪胎的壓力是安全行車的重要因素,合適的胎壓能保護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如果存在裂紋的話容易產生爆胎的情況,請及時到4s店保養。

隨著氣溫的變化,冬季在車輛使用過程當中,前擋風玻璃容易起霧。按下前擋風玻璃除霧鍵就可以了,注意的是冷啟動的時候剛啟動空調溫度還沒有上升這時一定要按下車內迴圈鍵有助於車內溫度的回暖。

很多車主冬季用車時常會覺得車上比較冰冷,這個時候領克汽車的黑科技不得不提一下,領克汽車的app遠端啟動以及座椅加熱功能。遠端啟動(遠端啟動通過鑰匙遠端啟動發動機,其中原理就是:車輛通過接受遙控鑰匙發來的訊號來啟動發動機。

整個車輛啟動過程中省去了人進入車內操作的不便,發動機在運轉的時候中控鎖處於鎖閉狀態,使得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遠端啟動共有兩種方法,一種是app遠端啟動,另一種是實體鑰匙遠端啟動。提前開啟手機app遠端啟動,設定空調溫度,必要的時候可以開啟座椅加熱功能。座椅加熱功能,就是在機車座椅內加入了發熱原件,通過接受特定的程式指令開啟座椅加熱功能。

操作簡單可以在車內操作也可以車外遠端啟動讓座椅提前預熱。這樣一個操作簡單並實用的功能,可以在冬天不在畏懼寒冷。

6樓:匿名使用者

1.預熱冬季氣溫低,潤滑油粘滯度增加不易流動,啟動發動機後應讓發動機保持1100轉/分左右,讓車預熱後再起步,此間不可猛踏油門也不要讓發動機轉速過高。預熱不必等發動機溫度上升到最佳溫度再起步,只要溫度表的指標開始上升就可以了。

2.起步冬季起步一定要十分柔和緩慢,這樣一方面是為了讓發動機在未達到正常運轉溫度時負載儘量小,另一方面也讓輪胎在沒熱起來還處於較硬的狀態下有一個漸熱的過程,對發動機、輪胎及安全都有好處。 3.

換擋冬季駕車換擋要勤,要像駕駛磨合期的車一樣駕駛,一定要注意擋位的選擇和油離配合,擋位過低過高都易使車失控,這一點在冰雪路面上行駛尤為重要。 4.行駛冬季行車,特別剛上路時,一定要儘量讓車勻速行駛,切忌猛加油狠減速,在有冰雪的路面上更是如此。

1、汽車的啟動,冷車啟動後看水溫,在怠速下運轉至;水溫表開始走動了以後再行車,這樣等於我們早上起來做了個早操,然後再劇烈運動,這樣就不傷害到愛車。

2、在北方地區,車子要加防凍液,加了防凍液以後千萬不要加水。就頭幾天,我們老闆的保時捷由於他自己在水箱裡加了兩瓶礦泉水,然後就把水箱凍爆了,修理大約要花20000塊錢。

3、冬天由於路面容易結冰,所以行車一定要緩慢,不然很容易出安全事故。每天出行前要擦乾淨前後擋風玻璃和倒車鏡,以免影響了視野。

4、如果冬天在老下雪的地方,要在車上配備防滑鏈,特別是雪天走山路,一定要安裝上防滑鏈慢慢開,千萬不要怕麻煩,安全第一。

5、行車時,要保持車距,因為路滑,剎車距離被拉長,很容易判斷失誤。

7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會遇到一些惡劣的天氣,比如低溫道路結冰,降雨降雪,大霧天氣等。為了安全駕駛和減少對車輛的傷害,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低溫啟動:在低溫下,很多車輛會難以打火起動或有時在行駛中突然熄火。正確的做法是:車輛一次啟動的時間最好控制在5秒以內,即擰鑰匙或是按啟動開關不要持續時間過長。

車窗除霧:現在車內都有前後窗除霧的功能,只要開啟車內空調,並且將擋位調整至除霧擋,同時開啟外迴圈即可,很快見效。

應對結冰:應該用汽車玻璃專用除冰鏟,自冰縫間慢慢剷除冰塊。如果沒有冰雪鏟,可用酒精類的溶劑適量倒在雨刮片上,幾分鐘冰就會融化。

起步上路駕駛:駕駛手動擋車輛時,起步一定要柔和緩慢,做到「慢抬離合輕踩油」,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讓發動機在未達到正常運轉溫度時負載儘量小。另一方面也是讓輪胎在沒熱起來還處於較硬的狀態下有一個漸熱的過程,對發動機、輪胎及行車安全都有好處,而輕踩油門的啟動方式對駕駛自動擋車輛同樣有效。

拐彎前先減擋:轉彎時車的中心在彎角外側,剎車容易造成車輛側滑。所在要先減擋在拐彎,切忌不要在拐彎中減擋。

保持車距:道路結冰或積雪摩擦係數變小,制動距離加大,所在要與前車保持足夠的車距,時刻準備著留足剎車距離。

冰雪天氣是事故高發的天氣,需要行車的朋友要時刻做好防範工作。

冬天用車需要注意什麼呢?

8樓:在凌雲塔瞭望的玫瑰

冬季用車都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 最好更換冬季胎,並檢查胎壓。

由於氣溫降低,輪胎表面會變得僵硬,會影響輪胎的抓地效能,在某些情況下容易產生打滑現象發生,尤其是在東北地區,經常出現雨雪天氣,道路情況更為惡劣;同時由於熱脹冷縮的影響,胎壓也會隨之降低。

所以冬季最好更換冬季輪胎,而東北地區根據情況還要配合防滑鏈的使用,防止打滑溜車事件發生;並且還需要適當補充胎壓,不宜過低同時也不能偏高,保持在合適的區間,防止加快輪胎磨損和制動效能不足問題的出現。

2. 新增或更換防凍液。

防凍液主要有兩種功效:在夏天,也就是氣溫較高的時候,防凍液可以保證汽車冷卻系統正常工作,不至於導致發動機溫度過高;冬天則可以防止溫度過低,凍壞發動機氣缸等。

所以冬季需要檢查防凍液,不足時需要進行新增,如果防凍液發生變質,則需要進行更換。目前市面上防凍液的冰點有-15℃、-25℃、-30℃、-40℃等幾種規格,建議根據用車所在地的最低溫度來選擇,冰點最好比當地的最低溫度再低15℃左右,以防萬一,並且一定要選擇正規廠家出產的防凍液。

冬季跑步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冬季跑步注意事項有哪些?

跑步之前要做下準備活動,剛開始不適應,慢慢來,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拉伸一下肌肉尤其是腰腹和擴胸,在做以下幾種活動 1 先將手 耳朵搓揉幾下千萬不要凍著。2 注意不要在空氣汙染嚴重的環境中跑步。3 開始不要跑的太快。4 呼吸盡量做到口呼鼻吸。5 跑的要輕鬆,有節奏感。跑時一定讓自己有種快樂的感覺...

秋冬季節護理寶寶溼疹,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寶寶溼疹護理注意事項 1 秋天天氣比較乾燥,注意洗乾淨小孩子的雙手,避免瘙癢的,以免孩子因為瘙癢,而抓破了 如果出現了溼疹,是又痛又癢,所以很多小朋友會不自覺的去抓撓,容易引起細菌的感染。2 還要注意給小朋友穿著的衣物,一定要注意儘量的是天然的纖維的衣物,最好是棉質的,這樣寶寶就可以自由呼吸了,一定...

冬季用車需要注意什麼

01暖風系統 在冬季,暖風系統能否正常工作無疑是至關重要的。雖然暖風系統比空調系統結構相對簡單,但是在停用一個夏天和整個秋天之後,也有可能會出現故障。所以入冬之後,我們應試用暖風系統有沒有熱風 風機運轉有無異響 風管是否通暢。有時可能會遇到暖風水管中的防凍液長期不流動,凝結堵塞了迴圈管路的情況。如有...